家裡常見蟲黑色的、會飛的…形形色色難以分辨該怎麼辦?你是否曾經遇到居家害蟲,有些很小、有些數量很多、有些頻繁出現,讓你苦惱著不曉得如何處理。

接觸過各種客服問題的福來朗,都知道居家害蟲防治,是大家都會面對到且想要解決的課題,畢竟家裡常見飛蟲、飛蟻或是地上出現螞蟻,都會讓人好不舒服。

清理掉沒多久又看到害蟲跑出來,到底該怎麼處理呢?首先要分辨家裡常見害蟲,才能對症下藥,避免用錯誤的方式防治影響除蟲效率/效果。居家害蟲防治做得好,能夠有效減少家裡害蟲出現的機會喔!

5個家裡常見蟲黑色飛蟲、小蟲分辨方式

家裡常見飛蟲第一種:蛾蚋(音同ㄖㄨㄟˋ)

 

蛾蚋時常在浴室中出現,容易在水溝或汙水池孳生,牠們喜歡在較多腐化的地方產卵,同時這些腐化物也是他們喜愛的食物。

身體漆黑,還會帶有細細的絨毛,特徵像是黑色的愛心,他們也不太靈活,通常都棲息在固定的位置,不會四處亂飛。同時活動性較低,也不會叮咬人。

家裡常見飛蟲第二種:菸甲蟲

 

大約是米粒大小的小甲蟲,外觀咖啡色或深色,身體橢圓狀看起來討喜可愛,會被稱為菸甲蟲,是因為菸草是牠們相當喜歡的食物。

除了菸草之外,乾燥的食品例如茶葉、香料、飼料或紙張,也是這些小甲蟲喜愛的食物,所以我們容易會在堆放食品的乾燥倉庫發現牠們。

家裡常見飛蟲第三種:蚊子

家裡常見飛蟲第三種:蚊子

蚊子大家都很熟悉,是居家害蟲中讓人相當不喜的存在,本身也帶有大量的病原體,每到夏日都要擔心登革熱再次爆發,蚊子習慣躲在陰暗處。

並且只有雌性蚊子才會吸血,吸血是為了補充蛋白質,好促成產卵成熟,雄蚊則是依靠植物汁液作為糧食,通常蚊子會習慣於積水處產卵,所以保持乾燥相當重要。

家裡常見飛蟲第四種:小黑蚊

家裡常見飛蟲第四種:小黑蚊

(圖/取自自由時報)

又稱為臺灣鋏(ㄐㄧㄚˊ)蠓(ㄇㄥˇ),是台灣特有種,體型通常比米粒還要小,不易發現,一旦被鋏蠓叮咬,有很大的機會出現過敏反應。

牠們的幼蟲喜歡棲息在潮濕的地方,例如水溝、農園、或植物附近。
成蟲則是在人群較多的地方,等待目標食物出現,同時牠們是日間白天活動的蟲類,所以晚上比較不會出沒,每年的梅雨季節是鋏蠓大量繁衍的季節。

第五種:衣蛾

第五種:衣蛾

(圖/取自三立新聞)

有時會在家裡牆壁上,看到如同小水泥的繭緩緩移動,當下可能會思考這是什麼?這是衣蛾的幼蟲,牠們通常都藏在一個絲質的小袋子裡,本體其實是細細長長的。

牠們的主食是衣服、書籍、或是毛髮皮屑,衣蛾喜歡潮濕的地方,越潮濕牠們數量越多,時常會毀損衣服,定期檢查整理衣櫃非常重要!

如何判斷居家害蟲?

我們首先要判斷的是,這個害蟲是否會嚴重影響到你的生活,通常會影響到生活的,就可以列為居家害蟲了,遇到這些害蟲,初步要怎麼處理呢?

可以先簡單判斷是否有毒性,例如隱翅蟲就不能徒手處理,否則會發生皮膚發炎潰爛等等的狀況。

再來可以判斷出沒的位置與數量,去評估他們是否是偶然出現,或已經有巢穴等等,依照數量去決定處理的方式。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居家害蟲防治用什麼藥?

常見的居家害蟲,大致上都是那幾種,做好簡單的判斷以後,就可以開始處理了,居家害蟲防治推薦先使用除蟲噴霧,噴灑在牠們會出沒的地方。

除蟲噴霧除了有除蟲的功效之外,同時噴灑過後,也會形成一圈保護網,可以後續避免居家害蟲再次入侵,保護效力大約可以維持兩週,所以每兩週噴灑一次,能夠有效預防居家害蟲入侵。

居家害蟲的出沒處以及周圍環境,都需要噴灑,平常不會注意的角落與水溝,都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抵制不明黑蟲入房,害蟲防治3重點

抵制不明黑蟲入房,害蟲防治3重點

最重要的居家除蟲方式,永遠都是防治,防治的效果,遠大於驅除,畢竟害蟲一但住到你家裏了,後續不注意,牠們族群壯大速度非常快。

家裡常見的小蟲防治有三個重點,做好這三件事,能夠有效抵制居家害蟲入侵!

第一點:家裡保持乾燥

大部分居家害蟲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浴廁要盡量通風,使用完簡單擦拭,浴室與廚房的水溝等地方,定期的清潔,這都是重點,如果家裡比較潮濕,除濕機定期除濕也能夠有效保持乾燥唷。

第二點:家裡保持乾淨

保持乾淨一直都是重點,居家害蟲都喜歡髒亂的環境,所以定期整理非常重要,乾淨的環境,害蟲出現的機率也相對減少許多。

第三點:定期噴灑除蟲噴霧

除蟲噴霧定期噴灑在居家害蟲出沒的地方,可以驅除害蟲,並且可以在紗窗門縫等地方,都做噴灑,讓外面的害蟲不敢靠近,這樣能夠有效預防害蟲的出沒喔!

假如你還有其他蟲蟲的困擾,也想尋求除蟲專家建議與協助,也可以與我們的Line線上客服諮詢,我們會依照你的危害狀況,給你居家害蟲防治推薦用藥與建議。

也希望讀完這篇的大家,會更了解這些小蟲、小黑蚊防治的方式,有效解決居家的蟲害問題,讓你的家恢復原樣或更好。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