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4-6月下雨前後,家中常有黑色飛蟻入屋,這時該怎麼辦?通常會看到成群的白蟻飛向光源,聚集在窗戶和玻璃門周圍,路燈周圍更是飛蟻的黑影四處竄動,看到雞皮疙瘩都出來了。
這些飛蟻有害嗎?為什麼飛蟻突然很多?遇到一大群飛蟻入屋超困擾,我們可以怎麼做?飛蟻怕什麼味道?除蟲專家帶你認識飛蟻品種,教你這樣預防就對了!

飛蟻怕什麼味道?突然很多飛蟻入屋,除白蟻專家教你快速消滅

飛蟻有哪些種類?對環境有害嗎?

飛蟻品種有哪些?其實飛蟻又名「大水蟻」大水螞蟻一般是指白蟻的「有翅生殖蟻」。飛蟻最常見使用兩種途徑入侵房子:

  1. 通過水泥裂縫、排水管、水管等地方入侵室內
  2. 透過分飛入侵,從巢穴飛出,尋找合適的地方建立新的蟻群,會在陰暗和潮濕的木製品繁殖。

我們常見的飛蟻種類有兩種,分別是有翅土白蟻、有翅家白蟻,土白蟻身體與翅膀偏黑色,家白蟻身體呈現乳白色,翅膀薄並且可以透光;每年4月到6月,是最容易見到牠們的旺季。

家中出現飛蟻時先不用驚慌,這不代表牠們已經在你家中築巢,可能只是被光源吸引,還在找尋適合築巢的地方;這時如果發現飛蟻入屋,只需要將牠們驅除或趕走就可以囉。

飛蟻真的很讓人害怕,但是對於環境,究竟是好是壞?其實飛蟻白蟻,對於環境來說,並不是害蟲;牠們通常都是棲息在死亡的樹木,不會對樹木造成傷害,並且生活在落葉土壤中,能間接的調整森林的濕氣,降低森林火災發生的機會。

飛蟻怕什麼味道?牠們有天敵嗎?

飛蟻怕樟腦的味道,所以會盡量避免接近,但並非家中放了樟腦丸,就能避免飛蟻入侵,因為很難讓家中每個角落,都有樟腦的味道飄散,我們自己每天都聞到,可能也會不舒服。

飛蟻天敵相當多種,蜈蚣、蟑螂、青蛙,都會捕食白蟻;螞蟻更是白蟻的剋星,相遇上了幾乎都會攻擊對方,甚至有些螞蟻會主動尋找白蟻巢穴,入侵並啃食白蟻。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飛蟻突然很多該怎麼辦?

5、6月常見到成群的飛蟻肆意飛舞,這些飛蟻是白蟻繁殖蟻,是翅膀未脫落前的白蟻,常於晚上出現,是燈光「愛好者」;喜歡在下雨前後出現,會在這時候是因為天氣的濕度與溫度,達到了牠們分飛交配的條件。

家中附近如果看到飛蟻突然很多在路燈下飛舞,代表著附近的公園或綠地,有著成熟的白蟻巢穴,這些生殖蟻要準備離巢,建立屬於自己的白蟻王國。

大量飛蟻入屋,會造成居家危害嗎?

飛蟻怕什麼味道?突然很多飛蟻入屋,除白蟻專家教你快速消滅

看到家中出現飛蟻,先不用太過緊張,可確認是哪一種飛蟻種類,如果是身體顏色偏黑色的土白蟻,通常不會在家中寄居,土白蟻的習性生活主要是在戶外,只是被光源吸引而來;如果是顏色偏向乳白色的家白蟻,就會建議驅趕,同時也要檢查家中的木製裝潢,或是替裝潢漆上預防的藥劑。

如果家中環境潮濕,這些裝潢很可能變成牠們的巢穴,當發現了白蟻的兵蟻與工蟻,則代表家裡已經被飛蟻築巢,要盡快找到巢穴位置,使用白蟻藥或請專人處理。

針對飛蟻品種,如何防治才正確?

在分飛的季節,飛蟻突然很多聚集在空中,尋找到配偶後,這些飛行的白蟻會脫落翅膀並開始築巢,飛蟻交配繁殖季節飛蟻入屋,要如何防治飛蟻呢?

1緊閉門窗或加裝窗紗

預防飛蟻入屋的有效隔絕方法是緊閉門窗或加裝窗紗。
如果發現出現零星飛蟻,可以先關門窗及電燈,亦有助預防白蟻飛入屋;相反倘若發現家中有成群白蟻出沒,或可能是有白蟻築巢,需要找專人來處理。

2設強光燈陷阱

飛蟻有趨光的習性,在家裡開一盞強光燈,然後在燈下放置一盆水,加入清水及少量洗潔精,這樣蚊蟲便可能會被吸引並掉進水中陷阱。

3對付飛蟻方法:善用噴霧瓶

可預先準備一個噴霧瓶,然後將洗潔精與水混合,洗潔精是一種有效的消滅飛蟻的藥劑,有效附著在牠們的身體上,使之脫水而死。

出現黑色飛蟻別慌張,快諮詢除蟻專家

飛蟻怕什麼呢?該如何進行白蟻除蟲呢?您可以白蟻藥液進行定點治理,在被白蟻入侵的範圍直接噴灑;或在飛蟻入侵的地方進行鑽孔灌藥,例如木門框、牆腳、固定衣櫥、木地板等,要檢查和進行定期防治,以確保成效。

利用飛蟻喜歡食物的物質(例如潮濕的木材、纖維等)製成誘餌,直接將藥餌放在發現白蟻入侵處或埋在白蟻活躍的地方,待工蟻進食後返回巢穴餵食族群內的白蟻,讓白蟻陸續死亡,達成將整個白蟻族群消滅的目標。

飛蟻怕什麼味道?突然很多飛蟻入屋,除白蟻專家教你快速消滅

使用餌劑不會即時見效,滅蟲人員須定期檢查及按需要補添或更換藥餌,家中出現飛蟻巢穴不用慌張,可以先評估要使用藥劑,或是諮詢除蟻專家;福來朗也有提供除蟲專家到府勘查服務,全方面的協助您消滅家中的害蟲!

福來朗現在也有提供到府評估服務囉~只需酌收諮詢費與車馬費,就可以得到提居家品質、改善蟲害問題的全方位建議。

如果需要防治師幫你到府除蟲除鼠,則會依照坪數、危害大小提供現場報價,評估酌收的諮詢費與車馬費,一個月內確定施作則予以扣除。

【收費方式】

不限任何蟲害-中部地區(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

限白蟻-中部地區以外(離島、花蓮、台東暫不提供):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車馬費$500

想了解更多關於飛蟻品種的問題,歡迎透過Line線上客服諮詢立即來電諮詢線上填寫表單,協助您解決惱人的飛蟻黑色麻煩!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