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蟻白蟻怎麼分?聽說下雨天出現的飛蟻,其實就是白蟻,但從外觀看白蟻飛蟻差別很大,好像跟會入侵家裡的白蟻,又長得很不太一樣。究竟白蟻跟飛蟻是什麼關係,又是什麼時候飛蟻會變白蟻呢?

如果你遇到白蟻困擾、也好奇飛蟻是白蟻嗎,就跟著我們福來朗除蟲專家,詳細說明下雨飛蟻白蟻差別,之後遇到飛蟻白蟻,也會知道該如何處理或預防喔!

飛蟻白蟻差別在哪?下雨天出現的飛蟻竟會變白蟻!

飛蟻白蟻是同品種的螞蟻嗎?

首先會有人提出第一個詢問,飛蟻白蟻是同種螞蟻嗎?我們要先了解一件事,飛蟻白蟻,雖然都有個蟻字,但是他們在生物學的分類上,跟蟑螂比較接近,是蟑螂的親戚,而不是螞蟻喔!

飛蟻是白蟻嗎?

下一個疑問,白蟻是飛蟻嗎?是的,飛蟻就是白蟻的生殖蟻,每年的四月到六月,就是白蟻分飛的的季節,這些大水螞蟻傾巢而出,準備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巢穴,繁衍後代。

白蟻巢穴中的白蟻種類:工蟻負責巢穴的食物餵食與整理,也是我們很容易見到的白蟻型態;再來是兵蟻,負責守衛巢穴;最後則是生殖蟻,蟻后蟻王。

那麼飛蟻會變成白蟻,或是白蟻會變成飛蟻嗎?很有意思的是大部份的工蟻,都可以「轉職」,透過蛻皮變成其他職業,並沒有硬性規定白蟻出生以後,就固定種類。

白蟻飛蟻差別大嗎?飛蟻vs白蟻比一比

平常會見到的飛蟻,就是是白蟻巢穴中的生殖蟻,飛蟻就是白蟻,看到大量飛蟻出現,代表附近有五年以上成熟的蟻巢,裡面的白蟻要脫離原本的巢穴、白蟻變飛蟻出來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園,通常見到的飛蟻是以下兩種:

1有翅土白蟻

有翅土白蟻的翅膀呈現深黑色,身體也是深褐色;空氣濕度越高,或是下大雨前夕,會開始分飛,並且牠們有在雨中飛行的能力,所以也會在下雨時到牠們的身影。

家中看到誤闖的有翅土白蟻不用緊張,牠們生活的習性與食物,通常都是在戶外,不太會影響到家中,4月至7越是牠們活躍的季節。

2有翅家白蟻

有翅家白蟻的翅膀偏向透明,身體乳白色,在每年的5月至7月,是家白蟻離開巢穴分飛的季節,如果家裡出現了有翅家白蟻,需要盡快將牠驅趕或移除。

飛蟻白蟻差別在哪?下雨天出現的飛蟻竟會變白蟻!

假如不幸有翅家白蟻在你家定居的話,接下來木製的家具裝潢,就會面臨被啃食寄居的命運,還會在家中看到長長的蟻道,影響你的生活。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防治白蟻飛蟻,你可以這樣做!

飛蟻白蟻雖然都是同屬於白蟻,但是防治方式卻會根據白蟻飛蟻而有所差別。

1防治飛蟻

飛蟻是還在尋找巢穴的白蟻,代表還沒有形成成熟的巢穴,這時候只需要驅趕與預防牠們入侵家中即可。
在飛蟻高發的季節,將家中的門窗關緊,窗簾拉上避免光源吸引飛蟻;紗窗破損修補,或是在門窗噴灑除蟲噴霧。

2防治白蟻

白蟻防治比白蟻根除來的簡單許多,白蟻喜歡潮濕的環境與木材,喜歡在木製品建立屬於自己的巢穴。
只要降低家中濕度,木頭噴灑除蟲藥劑,使用較硬的木製家具,讓白蟻寄居啃食難度增加,能有效避免飛蟻變成白蟻定居你家。

飛蟻白蟻差別在哪?下雨天出現的飛蟻竟會變白蟻!

除白蟻最熱銷推薦—福來朗白蟻噴霧

家中如果被白蟻入侵,我們推薦使用白蟻噴霧,專門針對白蟻使用,無色無異味,噴灑在白蟻啃蝕的木頭上,白蟻會啃食木頭帶回巢穴,並且餵食其他白蟻與蟻后,讓整個巢穴從內部瓦解。

家中是否已經被築巢,可以觀察出現的飛蟻白蟻種類,如果出現了工蟻與兵蟻,代表有巢穴發展的可能性;出現蟻道代表巢穴具有一定的規模,早期預防與做好除白蟻處理,能省下不少修繕費用,與需要將裝潢家具丟棄拆除的損失。

擔心飛蟻變白蟻,立即向福來朗除蟲專家諮詢!

福來朗除了提供專門的白蟻藥劑,也有提供專人諮詢服務,當你家中出現白蟻跟飛蟻問題,都可以直接使用臉書訊息、Line線上客服諮詢,或來電(04)22544793詢問,會有專人客服協助。

當家中被白蟻築巢,需要專人處理,我們的除白蟻專家也提供到府服務,歡迎線上填寫表單,幫助你遠離白蟻飛蟻危害!

福來朗提供的府評估服務,只需酌收諮詢費與車馬費,就可以得到提居家品質、改善蟲害問題的全方位建議。

如果需要防治師幫你到府除蟲除鼠,則會依照坪數、危害大小提供現場報價,評估酌收的諮詢費與車馬費,一個月內確定施作則予以扣除。

【收費方式】

不限任何蟲害-中部地區(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

限白蟻-中部地區以外(離島、花蓮、台東暫不提供):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車馬費$500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