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大水螞蟻來襲!大水蟻是白蟻嗎?防治「蟑螂親戚」有3招

到了春夏之際,尤其梅雨季節,就會出現大水螞蟻紛紛入侵家中,應該是不少民眾的大噩夢,容易受燈光吸引、數量超級多,長輩都說這些大水螞蟻出沒,就是要下雨了。

那麼到底大水螞蟻是什麼?沒翅膀的大水螞蟻是白蟻嗎?大水螞蟻從哪裡來的?對大水螞蟻的所有問題與困擾,就讓福來朗除蟲專家帶你們一起來了解,並教各位居家大水蟻解決方法

大水蟻是白蟻嗎?

雨季見到的大水螞蟻/大水蟻,其實就是「白蟻」。在台灣常見的品種包含,身體偏白黃色的有翅家白蟻、身體偏灰黑色的有翅土白蟻等等,其大量出沒的時間約落在每年的四月至六月之間。

大水螞蟻出現並在燈光下飛舞稱為「分飛」,不是常聽到的「紛飛」而是「分飛」,代表大水螞蟻離開原本的巢穴,準備建立自己的家園。

台灣居家常見的白蟻,多為台灣家白蟻、格斯特家白蟻,白蟻通常會分為生殖蟻、工蟻、兵蟻等等;大水蟻是白蟻嗎?大水螞蟻就是白蟻的生殖蟻,也因此家中出現大水螞蟻,盡快驅逐出去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大水螞蟻蟑螂有關係嗎?

大水螞蟻雖然被稱為「螞蟻」,但是在昆蟲的分類上,其實被分類是「蜚蠊目」,關係親緣上,比起螞蟻其實更屬於蟑螂的親戚。

如果在住家附近很常發現大水螞蟻的話,室內的木製家具建議做好防蟲處理,避免被白蟻入侵、啃食;也要注意這些大水蟻是否從室內飛出,如果有此狀況出現,那就有可能是家裡已經有白蟻巢穴了。

大水螞蟻雖然也是白蟻,但比起平常看到白蟻的工蟻兵蟻,體型會大上不少,畢竟這些大水螞蟻,是未來白蟻王國的領導者。

僅僅一對白蟻,可以在短短數年內讓巢穴達到數萬隻白蟻規模,等到巢穴有一定的規模後,裡面的生殖蟻又會再度分飛、建立新巢穴,一直循環下去。

大水蟻壽命有多長?

大水螞蟻就是白蟻,通常白蟻的壽命會依照在族群裡面的地位,有明顯的差異。

  1. 大水螞蟻工蟻:數量最多的工蟻,大水蟻壽命大約1~5年
  2. 大水螞蟻蟻后:依照白蟻的種類有所不同,蟻后的壽命則可以超過十年,甚至可能到驚人的三十年

也就是說,白蟻的巢穴如果沒有整巢瓦解,光靠蟻后亦能夠持續維持整個水螞蟻巢穴的成長。

大水螞蟻從哪裡來?

看到大量的大水螞蟻出現,通常都是附近有牠們的巢穴,才會在適合交配生殖的季節大量離巢,雨天比較容易出現,則是因為濕度高、適合牠們生長。

至於為什麼很常看到牠們跑進我們家中,就是因為趨光性,白光會吸引牠們,在白蟻高發的季節,家中門窗紗窗都要關好,能避免被大水螞蟻入侵!

兩大時機

1.大水螞蟻高發季節

通常在每年的4~6月是台灣白蟻高發季節,大水螞蟻通常都選在這個時候分飛,尋找適合的新巢穴,常會在下雨天飛蟻紛飛,或是在雨季前後發現牠們的蹤跡,是因為白蟻分飛需要較高的溼度與水氣。

2.大水螞蟻高發時間

大水螞蟻分飛出沒的時段,通常都是傍晚,這時候仍有微光,也不會有較大的太陽,是最適合白蟻飛蟻的出沒時機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大水螞蟻咬人嗎?對環境有什麼影響?

大水螞蟻出現會讓人很驚慌,也有人會擔心大水螞蟻會咬人,不過這些大水螞蟻並不會主動攻擊人或是咬人,畢竟白蟻可是吃素的,牠們的食物來源都是木材落葉等等的纖維物質。

大水螞蟻對自然環境其實有相當正向的作用,牠們在自然活動時,會使土壤鬆動,讓土地更容易獲得水分滋養,避免森林火災發生的機會,同時白蟻排放的有機質,也是會讓植物生長良好的肥料。

白蟻飛蟻造成的潛害有哪些?

  1. 家中木製品、木裝潢容易被啃食、損毀,造成大量財物損失。
  2. 可能對家中房屋結構造成影響,影響居住安全。
  3. 下雨天白蟻飛蟻可能寄居在電線插座處,造成電線短路走火。

大水螞蟻怕什麼?

了解大水螞蟻的習性,能夠避免家裡被大水螞蟻入侵,減少家裡被白蟻佔據的機率。

1降低家中濕度

大水螞蟻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降低家中的濕度、定期使用除濕機,對於牠們來說,你家就不會是理想的築巢地方,當然下雨白蟻也就不太會出現了。

2少量木頭製品

再來如果家中只有少量的木頭製品,對於白蟻來說,會覺得這個家並沒有太多食物能夠取食,也就不會選擇在這築巢、生殖了。

為什麼會有大水螞蟻白蟻飛到家中?

因為人類的開墾,生態逐漸失衡,大量的木製裝潢與家具放入家中,這些死亡木材正是家白蟻喜愛的食物,更容易吸引牠們定居其中。

大水螞蟻白蟻容易被白光吸引,在每年的高發季節,家中紗窗關好、燈泡使用黃色光源,並且降低濕度,能一定程度上預防白蟻、飛蟻出現。

會飛的螞蟻怎麼處理?3招大水蟻解決方法

解決白蟻飛蟻第一招:驅趕

家中出現零散幾隻有翅生殖蟻時,將牠們驅趕即可,除非發現了兵蟻、工蟻開始在家中流竄,才需要立刻檢查家中是否出現大水蟻巢穴,並評估是否要使用白蟻噴霧。

解決白蟻飛蟻第二招:使用防蟲噴霧

大水螞蟻怕什麼?您可以在紗窗與門框附近,噴灑福來朗水性除蟲噴霧,或是天然防蟑蟻蚊噴霧,以下大水螞蟻害怕的味道,可以讓害蟲遠離家中門窗位置。

解決白蟻飛蟻第三招:使用白蟻噴霧

在家中木製品、木裝潢,噴灑福來朗白蟻噴霧,能夠預防白蟻啃食家中木頭或在家中築巢,定期噴灑會有很好的防護效果,並且福來朗白蟻噴霧本身無色、無味,噴灑後也不會有特別的異味出現!

下雨天飛蟻出沒,預防大水白蟻這樣做

看到下雨天螞蟻在天空中飛翔,千萬不要因為驚慌,就拿電蚊拍或是報紙拍打,可能會因為這樣,造成白蟻恐慌,飛到家中更深處。

預防大水螞蟻跑進家中,一定是最好的方式,以下提供您幾招預防白蟻下雨入侵妙招

  1. 定期檢查:定期檢查家中的紗窗是否有修補,或是牆壁裂縫是否已填補
  2. 關閉靠窗燈源:在大水螞蟻分飛的季節,戶外與靠窗的燈源,也盡量關閉,就能避免大水螞蟻從外面飛進家中
  3. 降低家中濕度:平時勤開除濕機,降低家中濕度,也可以有效防止大水蟻、白蟻入侵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關於下雨天白蟻,網友常見QA

Q:為什麼白蟻下雨天會出來?

常會覺得下雨白蟻傾巢而出,是因為白蟻喜歡濕度高的環境,下雨前後的濕度最適合牠們分飛、離巢,所以大水螞蟻出沒時間大多會落在下雨天。

Q:飛蟻白蟻差別在哪?

飛蟻就是白蟻!飛蟻是指白蟻族群中的有翅生殖蟻。

Q:大水螞蟻沒翅膀?

有些大水螞蟻沒有翅膀,是因為翅膀脫落,造成翅膀脫落原因有可能是外力,也有可能是他們已找到適合的巢穴位置。

Q:大水螞蟻會吃木製家具嗎?

大水螞蟻啃食家具的狀況還不明顯,要等到白蟻巢穴成長到一定規模才會發現家具被明顯啃食的跡象。

福來朗推薦大水螞蟻藥,一起拒絕白蟻入侵!

家中真的出現了大水螞蟻或白蟻危害該怎麼處理?首先要確定家裡發現的大水螞蟻,是從室內或室外飛入,並檢查室內是否有發現白蟻構建像泥土堆的蟻道,沿著牆壁牆角延伸。

木頭遭啃食有發現蟻道:使用白蟻噴霧

當發現大水螞蟻從室內飛出,且已有木頭遭啃食與有蟻道,表示室內某處已經有他們的巢穴,這時候不能使用殺蟲劑,以免白蟻受到驚嚇後亂竄,讓巢穴範圍更廣。

可以使用福來朗的白蟻噴霧,噴灑至白蟻會啃食的木頭上,一週噴灑一次,建議使用兩週至一個月的時間,讓白蟻將藥劑攜回巢穴,達成整個巢穴的瓦解。

發現有翅的大水螞蟻:使用水性除蟲噴霧

當發現大水螞蟻從室外飛入,或因外圍燈光吸引飛來的,為避免牠們飛入居家室內繁殖築巢,因此我們推薦使用水性除蟲噴霧

只要把藥劑噴灑在門窗或飛舞的大水螞蟻常出沒處,當牠們接觸藥劑就會死亡,建議一週補噴一次白蟻藥,直到大水螞蟻數量減少到沒有,就可以停藥了。

下雨白蟻滿天飛,交給福來朗不害怕

假如白蟻危害範圍大、狀況較為複雜,也可以尋找專業的除蟲業者協助,福來朗除了針對白蟻的白蟻噴霧之外,也有專人一對一諮詢與預約到府勘查服務,協助大家有效清除家中下雨白蟻困擾。

只需酌收諮詢費與車馬費,就可以得到提居家品質、改善蟲害問題的全方位建議。

如果需要防治師幫你到府除蟲、除鼠,則會依照坪數、危害大小提供現場報價,評估酌收的諮詢費與車馬費,一個月內確定施作則予以扣除。

福來朗收費方式

  1. 不限任何蟲害-中部地區(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
  2. 限白蟻-中部地區以外(離島、花蓮、台東暫不提供):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車馬費$500

歡迎立即來電諮詢Line線上客服諮詢線上填寫表單 ,讓福來朗白蟻除蟲公司給你施藥上的建議以及後續如何防止白蟻入侵的方法。

閱讀更多大水螞蟻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