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白蟻怎麼辦?如何消除白蟻?消滅白蟻藥推薦讓你不再為白蟻入侵擔憂!

家裡有白蟻怎麼辦?大家有除白蟻的經驗嗎?

每年的4到6月是白蟻最常見的季節,牠們常從隔間夾板中出沒,破壞家裡的木頭傢俱,牆壁上還留有爬過痕跡的蟻道。

如果再剛好碰到白蟻婚飛交配的季節,趨光性的飛蟻會被家裡的燈吸引,從門窗縫隙鑽進來不堪其擾。

那麼究竟要如何消除白蟻呢?就讓除蟲專家福來朗教你正確除白蟻方式,並搭配上除白蟻推薦專用消滅白蟻藥,讓您居家除白蟻的困擾一次解決吧!(更新於:2024/03/12)

一定要除白蟻嗎?會造成哪些危害?

白蟻,是昆蟲的一類,但並非白色的螞蟻,儘管名稱上相似,但兩者是有不同的習性、生態,防治方式也大不同!

白蟻的足跡遍佈全球,尤其以熱帶、亞熱帶地區的白蟻有最高的多樣性,白蟻主要以木材纖維為食,在台灣白蟻就是木製品家具的破壞王,它們是群體生活,有複雜的結構,包括蟻后、工蟻、生殖蟻和兵蟻等等類型。

當家裡出現白蟻,消滅白蟻是必做之事!整理以下白蟻帶來的危害:

白蟻危害一、損害木材、木質結構

白蟻主要以木材纖維為食,習性是侵蝕木質結構,家中的木頭、紙板、膠合板等都可能受到侵蝕,導致木材結構空心、脆弱、容易傾塌,危害房屋居住穩定性。

白蟻危害二、損害木製家具與財物

白蟻會啃食所有的木製家具、木製品,另外像是書籍、衣物等等含有纖維素得物品,也是白蟻喜歡吃的物質,如果放任白蟻生長、繁殖,很容易造成物品毀損!

白蟻危害三、影響生活品質

白蟻啃食木材後會造成大量木屑,造成環境髒亂,可能同步會吸引其他害蟲,當白蟻在家中大量出現及繁殖時,造成焦慮不安,也會影響家中居住的舒適度。

所以白蟻這種極具破壞性的害蟲,對於居家生活會造成極大的影響,一旦發現有白蟻出沒,必須及早採取措施除白蟻,才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居家發現白蟻怎麼處理?

有白蟻怎麼辦?白蟻怎麼處理?通常大家會自行選購除白蟻藥處理白蟻,但有很多人表示曾經買過白蟻藥沒有用,可能是因為你購買的是只除表面看得的白蟻殺蟲劑,與餌劑型除白蟻藥不同。

接觸型消滅白蟻藥

接觸型的殺白蟻藥劑只能除去表面的白蟻,噴灑後白蟻出沒接觸到藥劑會死亡,但沒有辦法深入白蟻巢穴,蟻害仍會持續。

餌劑型消滅白蟻藥

餌劑型的除白蟻藥則是噴灑在木頭或蟻道上,讓白蟻取食藥劑帶回巢穴,並經由分食餵食給蟻后,進而達到全軍瓦解、除白蟻的作用。

如果木頭表面有亮光漆/油漆/貼皮,建議可鑽洞並用針筒注入藥劑到木頭中,讓藥劑能夠滲入。

噴霧型消滅白蟻藥

白蟻噴霧噴灑後2-3天,可以觀察危害是否減少,如果沒有減少再加強噴灑,後續就等待14-21天巢穴瓦解徹底,就能消滅白蟻!

市面常見的除白蟻產品成分比較

品名 【福來朗】白蟻噴霧 【澄朗】百蟻封 【速必效】水性白蟻氣霧寶 【鱷魚】白蟻油
價格 500ml-$220元 5000ml-$1000元 550ml-$199元 420ml-$175元
劑型 餌劑型白蟻藥 接觸型白蟻藥
適用地點 遭危害的木頭、木製品或傢俱、蟻道 白蟻出沒處、隙縫處、巢穴
使用方式 噴灑木製品表面微濕,等待藥劑滲透,讓白蟻取食分食,達到連鎖死亡消滅白蟻 深入白蟻出沒處、隙縫處、巢穴噴灑藥劑,白蟻接觸藥劑即死亡
防治時間 每週噴灑一次藥劑,連續使用2週到1個月 需要長期連續使用,直到無發現白蟻
優點 白蟻取食分食,並餵食蟻后,可達到連鎖消滅白蟻巢穴功用 針對白蟻路徑噴灑,可立即消滅發現的白蟻、減少白蟻數量
缺點 緩效性藥劑,需要耐心處理、觀察,並定期補充藥劑,才能有效殺白蟻 未找到蟻巢的情況,只能消滅部分表面能見蟻群,容易使白蟻因受到干擾,而大量遷移或擴散其他地方,讓白蟻危害更擴大

如何除白蟻才徹底?餌劑型除白蟻藥來幫你

居家如何消滅白蟻最有效,福來朗推薦你選擇餌劑型除白蟻藥,以下為你介紹其優勢。

1使白蟻全巢瓦解

餌劑型的除白蟻藥主要針對白蟻分食的特性,將沾染藥劑的木頭帶回巢穴分食,讓全巢白蟻吃到並毒死蟻后。

2低毒性白蟻藥

噴了不會直接讓白蟻致死,加上藥劑不會有刺鼻味道,不僅不容易造成牠們到處亂竄,低毒性的白蟻藥劑對人體也不會有危害,可以放心噴灑在被白蟻危害的各個居家場所。

3友善環境白蟻藥

適用於居家的除白蟻藥,成份大多使用硼酸,是一種自然界物質,除了誘引白蟻很有效,也不會造成環境上的其他破壞。

如何除白蟻才徹底?餌劑型除白蟻藥來幫你

白蟻怕什麼?日常除白蟻方法

白蟻處理除了使用除白蟻藥劑,我們還可以針對白蟻的習性去加以防治!

白蟻處理一、觀察蟻道

白蟻對光線敏感,它們會在通往蟻巢的路上,用泥土及分泌物顆粒建造出可能是立體塊狀,也可能是條狀的蟻道,以避免它們活動途中受到光線照射。

蟻道通常出現在牆壁或角落上,如果在家中發現成線狀的泥路,代表白蟻很有可能已經在該處築起蟻巢,此時就需要謹慎應對。

白蟻處理二、勿剷除蟻道

白蟻怕震動與噪音,外界的震動跟聲響,可能會讓它們感到不安,會遠離震動及噪音來源,故家中發現蟻道時先不要直接剷除!避免驚擾白蟻群,它們可能會因為受到驚嚇而遷移巢穴。

發現蟻道後,要如何殺白蟻呢?可以先在蟻道上噴藥,靜候觀察白蟻數量是否減少,待沒有發現白蟻出沒再剷除。

白蟻處理三、加強除濕

白蟻喜歡潮濕,偏好空氣濕度大於等於50度的環境,不適應乾燥氣候,建議家中可以調整空調或除溼機,加強除溼、降低環境濕度,讓白蟻不利生存。

白蟻處理四、白蟻怕的味道

白蟻怕柑橘類、檸檬、薄荷、醋的味道,這類氣味對於白蟻會有驅趕作用,故有些除白蟻藥劑會添加此類氣味來強化防治。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不確定白蟻如何處理,可以請除蟲公司協助嗎?

若是不知道怎麼處理白蟻,像是:危害範圍過大,危及建築結構等等狀況,或是想要徹底解決白蟻問題,建議請專業的除蟲公司來處理,才能徹底消滅白蟻!

選擇除蟲公司時,一定要選擇政府登記立案的除蟲公司。政府立案的除蟲公司,施作人員都有接受過專業訓練,搭配運用鑽孔工具、注射器和偵測器,能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達到最有效的白蟻處理

福來朗是政府登記立案的除蟲公司!多年藥劑製作經驗,將臨床實驗融合專業知識,靈活運用到於除蟲服務上,專人處理可比自行施藥達到更快速、有效的作用。

福來朗居家除蟲服務流程

  1. 聯繫客服初步諮詢、預約評估時間
  2. 防治師場勘評估危害狀況,評估需使用的藥劑劑量與報價
  3. 客人同意施作後再與防治師約定時間
  4. 防治師到府,在房屋結構或是受損的家具中鑽孔,注入白蟻藥劑等除蟲作業施作
  5. 在3~5天內確認蟻害是否減少,並檢查是否有新的白蟻出現,以確定施作效果
  6. 除白蟻公司還會採取防治措施,例如:封堵入侵途徑,以避免白蟻再次出現,同時福來朗亦有提供後續追蹤服務及免費諮詢,歡迎多加使用

自行除蟲v.s.專業除蟲公司

專業除蟲公司 自行除蟲
藥劑種類 特殊環境用藥。擁有許可才能購買,需有專業知識、器材才能使用 一般環境用藥。所有消費者皆能購買、使用
除蟲費用 約千元至萬元不等,依狀況評估而定 約百元至千元之間
除蟲效果 藥劑效果較強,約一次就能有效解決蟲害問題,並有後續追蹤或保固服務 藥劑有效,平均約兩週到一個月可以達成效果
風險 服務水準、費用參差不齊,消費者需在旁監督施作 無法達到最佳除白蟻效果,甚者可能危急家人、寵物

可以自己消滅白蟻嗎?DIY除白蟻注意事項

若基於預算或方便性,想要嘗試自己消滅白蟻是可以的,但需要注意下列:

  1. 確定白蟻來源與範圍:施藥前先確認白蟻出沒處與危害範圍,再選購適合的產品及用量。
  2. 選擇合適的藥劑並正確使用:選擇除白蟻藥劑或是天然氣味的驅趕法,都應先詳閱產品使用方式,再進行操作。市面上經合格販售的藥劑大多都是人體可自然代謝,若皮膚較為敏感的人,施藥時可以搭配手套、口罩,減少直接接觸藥劑。
  3. 維護環境:當家中白蟻問題根除之後,仍須保持乾燥、清爽的環境;若是戶外請針對受白蟻危害的地方噴灑即可,其餘未受到危害的樹木或森林環境可維持原本樣貌,並避免將藥劑隨意倒入水源或土壤中。
  4. 長期觀察:施藥需要經驗,自己消滅白蟻成功可能需要一段的時間,且效果可能不如專業的除蟲公司所使用的專業方法持久,因此DIY除白蟻後,應定期檢視才能確保白蟻不會再次出現。

預防白蟻入侵,從白蟻防治做起

預防白蟻入侵,從白蟻防治做起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知道如何消除白蟻,也需要知道預防白蟻。

  • 維持環境乾燥、通風:因白蟻喜歡生存潮濕環境,減少室內溼度,保持通風、乾燥,可降低白蟻繁殖與生存。
  • 減少木製品、木材堆積:白蟻以木頭纖維為主食,家中若有大量木材、木頭、木屑就會是它們的糧倉,避免堆積過多的木材、紙張、紙箱這類物品,斷食也是防治重點。
  • 梅雨雨季關緊門窗:在雨季時,是大水蟻的繁殖期,關緊門窗避免入侵家中。

除白蟻PTT、Dcard網友問題解惑

Q:飛蟻、水蟻、白蟻一樣嗎?

飛蟻、水蟻、白蟻都是一樣,只是不同時期的型態,基本的判別:沒有翅膀的是白蟻;有翅膀的飛蟻又叫大水蟻。

當一窩白蟻蟻量到達一定數量時,需要分巢,工蟻就會變種並長出翅膀,就是我們雨天常見的「飛蟻」。

尤其在春夏交際空氣濕度開始變高的時候大量飛出來交配,擁有翅膀的飛蟻會到處飛行找尋合適的地方,當進入民眾家中室內後,便會脫去翅膀,產卵、繁衍後代,生產出「白蟻」變成白蟻巢,所以飛蟻是繁殖型白蟻。

>Q:除白蟻藥哪裡買?全聯有賣嗎?

除白蟻藥通常在實體通路與線上電商通路都有販售,實體通路像是大型連鎖超市、量販店,生活百貨、除蟲藥劑專門店購買,若有習慣去的店點,建議可以先致電查詢當地的超市,是否有供應相關產品。

電商平台大多也會上架耳熟能詳的大廠牌商品,建議一定要選購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的廠商所製造的藥劑,符合安全標準、環境法規才會安全有效。

像是居家除蟲專家福來朗,除了台中有實體門市,在線上大電商平台也都有上架販售,大家可以自行選擇習慣的平常上網訂購!

Q:除白蟻費用大約多少錢?

除白蟻費用因應不同因素,價格會有所不同。

自行施藥是購買藥劑的費用,大約落在幾百元上下;若是尋找專業除蟲公司,因會需要防治師至現場查看,才能評估施作範圍與使用的藥劑、劑量不同,加上由專業防治師操作,故每家報價有所不同,建議與除蟲服務業者聯繫詢問最為準確。

Q:白蟻出現代表什麼?

白蟻出現通常是環境過於潮濕或家中堆積木材,就會容易吸引白蟻生存與繁殖。可觀察家中是否木材遭到侵蝕,或是有漏水、積水問題需要留意和處理,並及時採取防治白蟻措施。

有白蟻怎麼辦?找福來朗專業除蟲就知道!

如果有任何白蟻問題,或是想了解如何消滅白蟻,甚至是需要防治師為您量身打最適合的白蟻防治方案,歡迎諮詢福來朗線上官服,提供您安心快速的居家除蟲妙方!

白蟻如何處理沒有絕對,只要是有效的除蟲方法,都是好方法,除蟲推薦選擇福來朗,不論是想自行或居家到府除蟲,我們都可以提供最專業的服務及建議,白蟻怎麼處理交給福來朗,守護環境,更守護您的生活!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