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家中擺放水果時,常常會吸引到果蠅,這些小昆蟲可能會給你帶來不少困擾。想知道這些果蠅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果蠅?果蠅如何孳生?或是果蠅怕什麼味道?另外,若想針對這些果蠅做處理,應該如何著手呢?

專業的除蟲專家福來朗,告訴你果蠅最常出現的三個孳生地點,並找到源頭,利用果蠅所厭惡的氣味驅趕牠們!如果你對於果蠅感到苦惱,別錯過這次的介紹,讓我們一同了解除蟲知識,從此學會如何處理果蠅問題。(更新於:2023/8/30)

果蠅怎麼來的?揭示家中飛蟲成因

果蠅對於濕度非常敏感,在潮濕的環境中牠們的繁殖能力會更加旺盛。果蠅怎麼生出來的?果蠅生命週期短暫,牠們生長週期總共有四階段,從卵、幼蟲、蛹、成蟲,果蠅卵約芝麻大小,若溫度與環境適宜的話,從卵到成蟲的孵化時間差不多7-14天左右即可完成。

  1. 卵: 果蠅卵通常在24到30小時內孵化。
  2. 幼蟲: 這一階段大約會持續4到6天。
  3. 蛹: 蛹階段通常會持續4到7天。
  4. 成蟲: 這一階段可以持續幾天到幾周,取決於環境條件和可用的食物。

果蠅怎麼生出來的?果蠅卵長怎樣?

果蠅卵只有0.5毫米、果蠅幼蟲階段又像小蛆,身體是偏透明白色的蟲蟲,因此肉眼難以發覺;常常等到發現地板有許多一顆一顆,像是白芝麻的蛹,才突然驚覺到家裡有果蠅。

發現這些蛹的地方,通常都在果蠅孳生源附近,或是比較潮濕久未清潔之處;所以當你意外發現地板,有成堆一顆一顆的白芝麻,那八九不離十肯定是果蠅在室內繁殖了!

1果蠅怎麼長出來的?可能是水果夾帶而來

果蠅一般都會在水果表面產卵,在市場、超市、量販店購買的水果,如果原本水果表面沒有清潔過,是非常有可能夾帶著果蠅卵的。

而不會馬上孵化的牠們,會選在溫度、濕度適當的情況下孵化,果蠅卵孵化時間差不多10天左右,所以當買回來的水果,在家中放置一陣子後,才會發現怎麼突然多了果蠅在飛。

果蠅怎麼生出來的?那些環境容易孳生?

除了水果,裝水果的塑膠袋也很容易沾到果蠅卵,因此當出現水果發酵味,或塑膠袋有沾到水果汁液,那就不要再重複使用了,避免變成果蠅孳生地!

2為什麼會有果蠅?可能從縫隙處飛進來

除了會跟著水果帶回家之外,果蠅也會從縫隙處飛進來,儘管家裡門窗密閉,但果蠅體型小,總可以找到適合牠們體型的小縫隙鑽入。

會鑽入的原因,不免還是因為家裡有發酵味誘引牠們前來,或是比較潮濕、比較適合牠們生存,就會飛到家裡面,開始找合適地點繁殖。

3蛆怎麼出現的?從垃圾桶廚餘桶長出的

不管是垃圾桶還是廚餘桶,只要長時間堆積未清理,就非常容易變果蠅孳生處,因為桶內丟棄的垃圾或食物,可能會流出汁液,或是已經腐爛有滿滿的發酵味,就會吸引果蠅在這繁殖。

之前就有一個實際案例,客人因為垃圾桶垃圾太久沒丟,卻在某次移動垃圾桶,附近發現了許多白芝麻的蛹,並傳照片詢問是什麼蟲,才發現原來是垃圾堆積太久,造成垃圾桶果蠅孳生了。

4廚房小飛蟲怎麼來的?從水槽跑進來的

潮濕的水槽附近,也會有這些小飛蟲、小果蠅,尤其是廚房,常常清洗碗盤,有些殘渣就會卡在過濾網,或是排水孔附近,沒注意清潔的話,就容易讓果蠅吸引而來了。

果蠅怕什麼味道?想驅趕果蠅該怎麼做?

當果蠅大量出現時,除了影響到家居衛生,也可能會對人的健康造成潛在威脅。

果蠅經常會在腐爛的水果或其他有機物上孳生,而這些地方通常也是細菌、病毒和其他病原體的孳生地,而且果蠅在四處移動時,可能會攜帶這些病原體到處傳播。

果蠅怕什麼味道?果蠅剋星大公開

想知道果蠅無法忍受的味道,要先理解各種味道和成分對果蠅產生有非常大的影響。果蠅是一種極其敏感的昆蟲,其嗅覺器官在果蠅的感官系統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儘管果蠅的體型很小,但是其嗅覺能力卻非常驚人,能夠感知到極微小的氣味。

果蠅的嗅覺器官不僅具有極高的敏感度,還擁有一些非常特別的功能,例如:當果蠅接觸到某種有毒的物質時,其嗅覺器官會迅速調整,使其對毒物的嗅覺變得比其他物質更加敏感,以便能夠及早避免危險。

果蠅怎麼處理?如何驅趕果蠅?果蠅對某些化學物質,如甲酸和苯甲酸有很高的嗅覺敏感度;另外,果蠅會害怕刺激性的味道,所以就可以選用香、柏木,或是特定精油味道,像是薰衣草、柑橘類、檸檬草和尤加利等,這種具有強烈氣味的植物提取物,會讓果蠅躲得遠遠的。

果蠅怕酒精嗎?

想要消滅果蠅,你可以在發現有果蠅的地方直接噴灑酒精,但使用酒精主要並不是因為果蠅會怕酒精或是想驅趕果蠅,而是當果蠅沾染到酒精,翅膀會因為被沾濕而無法飛起,因而掉落在桌面或地板,這時只要將墜落的果蠅處理乾淨就可以了。

所以酒精雖然可以殺死果蠅,卻無法達到有效的驅趕效果。事實上,果蠅常常被發現在發酵的食物或飲料附近,例如啤酒、葡萄酒或果汁,因為它們以這些發酵物質為食,所以不妨反其道而行,利用果蠅喜歡的味道製作餌劑陷阱。

果蠅餌劑陷阱製作方式

果蠅對於氣味有著非常敏感的感知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能夠看到牠們圍繞在食物或是垃圾上的原因;而對於氣味的敏感,也會驅使果蠅從縫隙鑽入家中;但同時,果蠅對氣味的超敏感特性,也有利於我們使用正確的驅蠅措施。

想自然驅蠅可以使用牠們喜歡的味道誘殺牠們,像是可以利用醋或發酵物,製作誘捕果蠅器,讓牠們飛入無法飛出,一隻一隻掉入陷阱中。

  1. 洗碗精+醋:將洗碗精+水果醋裝入不要的容器,再套上已戳洞的保鮮膜,放置一段時間就能收穫。
  2. 水果+醋:將果皮、果肉或吃剩的果核,放入不要的容器中,套上保鮮膜並戳洞,也可以讓果蠅飛進去。
  3. 飲料+洗碗精:使用波蜜果菜汁或麥香紅茶加入洗碗精,倒入容器中封上保鮮膜再戳洞,也可吸引果蠅取食。

果蠅VS蚤蠅:家中廚房小飛蟲到底是哪種?

在家裡發現小飛蠅或小飛蟲,這時候一定就會有人問,果蠅跟小飛蠅是同一種蟲嗎?是的!不過通常是在還無法辨別時,會用小飛蠅或小飛蟲稱呼。

那麼小飛蠅有幾種?實際上,常見的小飛蠅有分2種,牠們真正的名字是果蠅跟蚤蠅:

果蠅 蚤蠅
體色 淡褐色 黑色偏深
複眼 紅色 黑色
喜愛環境 廚餘桶、垃圾桶、水果食物等 化糞池、汙水池、腐爛有機質
食物偏好 發酵物、水果 動物性廚餘、殘渣

1紅頭果蠅-容易被發酵味道吸引

紅頭果蠅通常會出現在廚房,因為牠們容易被水果的香氣所吸引。

  • 外型:身體為淡褐色配上紅色大眼。
  • 飛行/移動速度:較為緩慢。

常在廚餘桶、垃圾桶、食物等附近盤旋,如果廚餘桶跟垃圾桶沒有密封的裝置,就容易被味道誘引牠們前往,加上體型偏小,容易鑽入縫隙繁衍。

2黑頭蚤蠅-受腐敗物所吸引

蚤蠅常滋生在化糞池、汙水池與腐爛有關的有機質上,多半在家中排水孔連接汙水管道飛入,受驚嚇會跳躍後飛走。

  • 外型:身體介於咖啡偏黑色。
  • 飛行/移動速度:相較於果蠅,移動明顯快許多。
電腦版 手機版

家中小飛蟲消滅從環境入手,輕鬆解決果蠅問題

驅趕果蠅方法1:食物貯存密封

建議在蔬果購買回來時,可以用新的袋子或容器密封貯存,便能杜絕果蠅受到味道而來;未使用完的發酵產品,例如:酒、醋、醬料罐,或是開封的飲料、果汁等,除了使用完畢的瓶裝保持乾淨外,為了避免味道散出,也可以放置冰箱貯存,才能有效除果蠅。

驅趕果蠅方法2:定期清潔桌面

餐後食用完的桌子,除了剩餘食物要盡快收拾,放置冰箱貯存外,桌面也要記得立即擦拭過,避免留下食物殘渣或汁液等,還來不及去除果蠅,就先吸引牠們來。

驅趕果蠅方法3:每天倒垃圾

垃圾桶有小飛蟲、垃圾長蛆實在讓人抓狂,家中垃圾桶最好都能加上蓋子,並每日清理,避免果蠅甚至蛆的孳生。

驅趕果蠅方法4:降低屋內潮濕

果蠅喜歡潮濕的地方,廚房排水孔、浴室水槽以及出水口,都可能成為果蠅繁殖處,建議在使用完廚房與浴室時,將多餘水分擦拭乾淨。

另外,也要注意家中的抹布、拖把、水桶等清潔用品,在使用完畢後要記得瀝乾或曬乾,預防潮濕造成果蠅與其他害蟲孳生。

蛆怎麼出現的?果蠅和蛆怎麼消滅?

蛆,其實就是蠅類的幼蟲,而果蠅蒼蠅的幼蟲也是蛆,只是相比蒼蠅的幼蟲,果蠅幼蟲體型更為小隻;而果蠅的成蟲和幼蟲,生長環境也不太一樣,我們分別向大家介紹。

1小果蠅易出現的環境

果蠅喜愛的環境是有食物或發酵味的地方,多半會在生鮮蔬果附近飛來飛去,尤其如果有飲料殘留或食物殘渣,也容易成為果蠅出沒的環境。

2蛆的生長環境

雌蟲會將卵產在熟爛的果實上,或是久未倒的又有食物垃圾桶裡,包括一般的水果可能表面也殘有果蠅卵,而果蠅卵小而不易見;從卵孵化到成蟲僅須十日,尖峰時段常出現在秋天,因此流理臺的濾渣袋、未密封的醃漬類食物、茶渣及果皮,都有可能成為幼蟲孳生的地方。

最有效的果蠅驅趕方式就是將環境整理乾淨,另外福來朗會推薦你除果蠅餌劑,一入附贈五包藥劑與一個鋁罐;使用方式只要將內附的鋁罐,上蓋旋轉打開,將一包除果蠅藥倒入,放在果蠅比較常孳生的地方,就可以讓喜歡發酵味的果蠅,通通飛入取食藥劑死亡。

果蠅防治方法:擊退垃圾小飛蟲、小果蠅

透過分析,我們整合以上所有策略,為你打造無懈可擊的防蠅步驟:

  1. 種植果蠅不喜歡的植物,如柑橘和香茅自然驅蠅。
  2. 使用果蠅不喜歡的氣味驅蠅,如香、柏木,或特定精油味道如薰衣草、尤加利等。
  3. 根據果蠅喜歡什麼味道來製作誘捕果蠅陷阱,像是醋或發酵物。
  4. 改善生活環境,降低濕度、密封食物,維持環境清潔。

除了以上四種除果蠅方法外,還能如何趕走果蠅?您可以搭配使用除果蠅餌劑來消滅他們,檢驗證實能有效補捉80%以上的果蠅,能快速減少室內果蠅數量,將所有果蠅一網打盡。

加上天然酵素味道搭配獨家果粒配方,果蠅小飛蟲誘引效果再提升,黏捕擊殺的雙重效果,讓果蠅消滅變得輕鬆容易,使用期限相較其他市售產品更長,果蠅防治就不再是難題。

果蠅剋星,讓你輕鬆擺脫煩人家中小飛蠅

只要牢記此篇文章的重點,下次遇到就知道果蠅怎麼來的了,不讓果蠅到處飛,夏季全員防果蠅大作戰,讓你不再為了如何除果蠅或遇到果蠅怎麼處理而困擾。

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更多的人,讓他們也一起得到更多消滅果蠅撇步,只要跟著除蟲專家福來朗殺果蠅,教你一同解決果蠅一直在身邊飛的煩惱!對於果蠅蛆防治還有其他疑問,也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

想更了解如何避免果蠅孳生嗎?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