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木材裝潢或是木製家具,最擔心有白蟻或其他害蟲的問題,想要防白蟻蛀或減少害蟲,我們該怎麼做比較好?有沒有白蟻不吃的木頭呢?

其實木頭防白蟻有很多方式,不僅在裝潢購買前可以先要求做前置的防白蟻方法,購買回家後也可以使用防白蟻藥處理,但絕對不能不預防白蟻。

所以這篇要教大家三個木頭防白蟻方法、木地板白蟻預防相關知識,與推薦防白蟻藥的正確使用方式,讓大家可以喜歡木製品,也不須擔心有白蟻危害。

沒有預防白蟻,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預防白蟻,會發生什麼事?

因為台灣氣候溼熱,居家的木材裝潢或木製家具,未做好事前的防腐防蟲,只要一受潮就很容易有白蟻危害,甚至是吸引潮濕蟲前來,居家就有滿滿的蟲蟲危機了!

而相較其他害蟲危害來說,白蟻正是最嚴重的一種,因為牠們行蹤隱密,會建造像泥土堆的蟻道,不讓自己暴露在外,未防白蟻情況下,危害範圍非常大,當發現白蟻可能所有木頭都慘遭毒手。

並非原本就在木頭內的白蟻,是透過尋找水源食物時尋覓而來,所以當室內太過潮濕,就容易誘引白蟻前來,而且誘引來的都不是一兩隻而是一整群。

所以只要長期不注意木製裝潢與傢俱,已被啃食或受潮,往往等到發現時,都已是非常嚴重,甚至已經殘破不堪,輕微可能是錢財損失、傢俱要丟棄,但嚴重則是會房屋倒榻、電線損壞的。

想防白蟻,木材家具或木頭地板可以噴護木油嗎?

想防白蟻,木材家具或木頭地板可以噴護木油嗎?

網傳預防白蟻木材蛀蝕,都建議用防白蟻護木油,或是利用酒精消毒擦拭,會推薦這樣的防白蟻方法,原因究竟是什麼,讓我們為大家分別詳細介紹。

木頭防白蟻使用:護木油、護木漆

除了護木油還有生桐油,甚至蟲膠漆或清漆的塗料,其實防白蟻原理都相同,主要就是為了讓木頭表面,盡量減少與空氣、溼氣接觸,避免受潮也可達到防蛀目的。

但一定要在預防白蟻前就做好防護,並且要確保正反面每一處的木頭,都有均勻塗抹到這樣的保護油或保護漆,才會有較好的防蟲效果。

木頭防白蟻使用:酒精

酒精除了消毒殺菌外,也是可以減少害蟲的辦法,但與護木油或護木漆,比較不同的是,酒精通常是用於定期的清潔,或是害蟲防治完後做的消毒步驟。

因為酒精濃度高的原因,加上多數的害蟲害怕酒精,不僅可以清除木頭上殘留的黴菌,也可以將牠們有的氣味走廊全部消除,加上若蟲卵是浸在酒精內,也可以達到死亡的效果。

有沒有其他防白蟻方法?

預防木地板白蟻,這些QA提前看!

1預防超耐磨地板白蟻,和木頭地板一樣嗎?

超耐磨木地板白蟻預防和一搬木頭地板一樣,超耐磨地板白蟻不愛吃≠不會吃!特別若有隙縫、潮濕等因素,那更要注意白蟻防治。

2木地板白蟻已經破壞,使用白蟻藥有用嗎?

有用,木地板白蟻防治建議使用白蟻噴霧,只要讓藥劑滲透所有木地板,就能讓白蟻不論取食到哪一處,都吃到含有藥劑的木地板而死亡,建議一週使用一次,至少使用兩週至一個月。

但預防白蟻木頭蛀蝕範圍較大則需要較久的時間,假如希望快速解決木地板白蟻,則建議可以找專業除蟲公司到府評估,幫你們做木地板白蟻防治。

3提前木地板白蟻防治,可以怎麼做呢?

木頭如何預防白蟻?你可以:

1.噴灑白蟻噴霧於木頭上,白蟻有分食習性,若帶著附著餌劑型藥劑的木屑回巢分食,有效整巢消滅白蟻!
2.噴灑除蟲噴霧於門窗、隙縫中,白蟻接觸藥劑即死亡,避免白蟻築巢、繁殖!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有沒有其他防白蟻方法?

除了剛剛講的護木油或酒精,還有最根本的防白蟻方法,就是改善會誘引白蟻來的環境,與杜絕牠們進入,因此我們舉例其他三個防白蟻方法。

防白蟻方法一:降低室內溼度

水分是白蟻生命的必要因素,不僅會限制白蟻活動,也會影響到牠們的分布,所以只要開窗通風、開除濕機,注重居家各處的採光,避免陰暗或潮濕,就能減少牠們來。

防白蟻方法二:減少白蟻食物

居家會有白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室內有牠們可取食的食物,像是木頭、木製品、紙箱等纖維物質的東西,因此移除不需要的木頭、紙箱,減少室內白蟻可取食物品,也是預防白蟻方法。

防白蟻方法三:搭配防白蟻藥

除了一般物理的防白蟻方法,我們還能搭配防白蟻藥來預防白蟻,市售一般防白蟻藥分為接觸型與餌劑型。

接觸型防白蟻藥能預防白蟻由外來的縫隙或管道進入,只要讓白蟻接觸藥劑就會死亡,也有驅除白蟻的作用。餌劑型防白蟻藥與接觸型不同,主要是使用在木頭傢俱或物品上,透過木頭吸附藥劑,讓白蟻在想偷偷取食木頭時,卻將有藥劑的毒木頭帶回分食,進而達到連鎖殺蟻的效果。

防白蟻藥多久需施作一次?

最後讓我們來說明,推薦的兩種防白蟻藥,正確的使用方式吧!

接觸型防白蟻藥:水性、油性除蟲噴霧

室內適用水性;室外適用油性,可以噴灑在擔心白蟻會進入的各個管道,像是門框、紗窗或是牆角縫隙,有效避免白蟻從屋外鑽入,只要白蟻接觸就會死亡。

藥劑有殘效效果,當噴灑白蟻藥的地方,在不清除藥劑的情況下,可以維持約兩週的時間,若希望防治效果更佳,我們會推薦大家能每週定期補噴一次,做更全面的預防。

餌劑型防白蟻藥:白蟻噴霧

這種則是針對木製傢俱或裝潢上,主要是讓木頭內吸附藥劑,若不幸真的有白蟻前來取食,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取食分食藥劑時,達到連鎖殺白蟻死亡的效果。

藥效一樣可以維持兩週左右,建議可以將居家有木頭的物品都噴灑,讓藥劑有滲透進去,這樣就不怕白蟻取食到沒有藥劑的木頭了。

最後給大家一個總結,不論是物理或化學方式來防白蟻,都是能有效避免白蟻進來的好方法,加上白蟻真的是難纏對手,做好事前完善的預防白蟻,會比事後發現危害煩惱更好哦!有其他除蟲疑問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

福來朗現在也有提供到府評估服務囉~只需酌收諮詢費與車馬費,就可以得到提居家品質、改善蟲害問題的全方位建議。

如果需要防治師幫你到府除白蟻,則會依照坪數、危害大小提供現場報價,評估酌收的諮詢費與車馬費,一個月內確定施作則予以扣除。

【收費方式】

不限任何蟲害-中部地區(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

限白蟻-中部地區以外(離島、花蓮、台東暫不提供):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車馬費$500

預防白蟻怎麼做?推薦你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