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很容易因為潮濕加上有木製品,引來熱愛它們的白蟻蛀蝕,最典型的白蟻蛀蝕危害方式,除了發現泥土堆的蟻道、木頭空心變質,甚至還看到被啃咬後的白蟻木屑。
假如都不處理,除了狀況越來越糟、擴大之外,白蟻還可能就此定居下來築巢,白蟻蛀蝕破壞的嚴重一些還容易影響房屋架構。

那發現白蟻侵蝕、想拒絕白蟻木屑,我們能夠怎麼處理呢?究竟可以自己除白蟻,還是需要找除白蟻公司?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白蟻蛀蝕吃光家具?發現白蟻3步驟,拒絕白蟻木屑這樣做

哪些類型的家具易產生白蟻蛀蝕呢?

白蟻會吃很多東西,首先要了解的是,白蟻是自然界中的分解者,白蟻不會取食動物、植物的活細胞,也不會殺死植物。

木材是白蟻最愛吃的,但是木頭裡有什麼東西會吸引白蟻蛀蝕呢?答案是纖維素,這是一種有機化合物,是植物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此,白蟻會在植物、木材、棉纖維和紙製品中尋找這種化合物。

在這之中白蟻最喜歡哪些類型的木材呢?這邊舉列出白蟻愛吃的木材,讓大家可以先做好白蟻蛀蝕預防。

1軟木、硬木

對白蟻來說都是誘人的食物,但白蟻更偏好軟木。

2乾燥、光滑的木材

例如家中硬木地板(如:超耐磨地板)、牆板和家具。

3紙質材料

例如用於內牆和隔牆,也可代替木材製作家具的石膏板。

4塑合板

常用於系統櫃、裝潢隔間、天花板等,遇水會膨脹。

白蟻蛀蝕吃光家具?發現白蟻3步驟,拒絕白蟻木屑這樣做

如何確認白蟻蛀蝕跡象呢?如何發現白蟻呢?

看到白蟻木屑的你,懷疑白蟻蛀蝕在牆內,慢慢地從裡面吃掉房子嗎?雖然白蟻並不常見,但白蟻蛀蝕對房屋造成很大的破壞,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情況可能是白蟻的傑作!

1測木頭空心

如果懷疑白蟻正在吃掉你房子裡的木頭,可以敲一下木質表面;如果聽起來很空洞,很有可能是白蟻蛀蝕,需要盡快處理,避免白蟻破壞房屋的結構導致更多的經濟損失,更多的損害。

2白蟻的聲音

白蟻可能很難看到,但可以留意白蟻發出的噪音來判斷它們是否生活在牆壁上,很可能會聽到噠噠聲或進食聲,某些白蟻會發出噠噠聲,以提醒其他蟻群有威脅接近。

3大水螞蟻

梅雨季常出沒的大水螞蟻,就是繁殖型白蟻,假如有發現要先確定是從戶外或室內飛出;假如從室內某處飛出,就表示有可能有白蟻巢穴了。

4白蟻卵、幼蟲

白蟻卵非常小,會在蟻后附近,白蟻幼蟲是白色的,當長大後體色也會變深,透過工蟻餵食,與蟻王蟻后待在巢穴內;但除非發現蟻巢,否則白蟻卵、幼蟲一般不常見。

5糞便、孔洞

帶有成堆沙粒大小顆粒的是乾木白蟻,一般人以為只要木頭遭受危害就是白蟻,要特別注意,如果有一個一個小的孔洞可能是蠹蟲。

6白蟻木屑、蟻道

白蟻木屑、蟻道通常是由白蟻建立的路徑,有點像泥土的小土堆。

7水泡

如果發現牆上的水泡,也有可能是白蟻蛀蝕,白蟻在牆內啃咬,油漆就會開始剝落,看起來好像發生了水漬;當水似乎滲入牆壁時,也要檢查是否有白蟻。

白蟻蛀蝕吃光家具?發現白蟻3步驟,拒絕白蟻木屑這樣做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發現白蟻木屑該怎麼辦?保護家具這樣做

發現白蟻木屑時,千萬不要直接用殺蟲劑噴,避免驚動白蟻;一旦驚動白蟻,白蟻會再遷移到房屋的其他地方,先評估危害範圍,來選擇白蟻藥或白蟻除蟲公司。下面整理白蟻除蟲價格比較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白蟻藥v.s白蟻除蟲公司費用

  費用 頻率 效果 優缺點
白蟻藥 200-1000元 根據危害範圍 對於小範圍危害能夠有效控制。 雖然白蟻除蟲價格相較低廉,若危害範圍過大,仍需要花更多時間耐心觀察。
除白蟻公司 千元到萬元 結合害蟲防治師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在白蟻對房屋損害之前,迅速移除。 專業評估並能處理房屋難以到達的區域進行白蟻治療,但白蟻除蟲價格較高。

白蟻蛀蝕家具超頭大,預防白蟻諮詢台中除白蟻專家

如果已經看到白蟻木屑,確定白蟻已經入侵房子,需要快速進行處理,福來朗白蟻藥如何使用呢?

下面推薦兩款福來朗白蟻藥,讓我們一起守護家園。

針對【吃木頭】的白蟻

使用「白蟻噴霧」
噴灑在白蟻蛀蝕中的木頭,白蟻如果有在家中築巢、啃食木頭時,可以吃到含有藥劑的木頭,根據白蟻分食習性,帶回巢內分食,使白蟻巢滅絕。

針對【不吃木頭】的白蟻

使用「水性除蟲噴霧」
遇到不吃木頭的大水螞蟻,或是出現在水泥中縫隙中的白蟻,可以將藥劑灌入,蟲體接觸藥劑即死亡,也可以在白蟻紛飛的季節噴在門窗上做預防。

如果白蟻蛀蝕危害範圍過大,無法自行處理,歡迎立即來電諮詢Line線上客服諮詢,報名居家除蟲評估,

中部地區(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

限白蟻-中部地區以外(離島、花蓮、台東暫不提供):專業諮詢評估費用$300、車馬費$500

發現白蟻木屑,不知道該怎麼辦?有其他相關問題,都歡迎聯絡福來朗除蟲專家,為您解決白蟻蛀蝕煩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