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蚊子多竟是「地下家蚊」在搞鬼?冬天蚊子比夏天多,家蚊防治這樣做!

經常看到ptt或dcard網友抱怨冬天蚊子很多怎麼辦,為什麼房間一堆蚊子?到底冬天蚊子從哪來的?其實冬天蚊子多是因為「地下家蚊」。

地下家蚊常孳生在汙水管線、化糞池內,容易在室內封閉的環境中發現這種蚊子,並透過管線連通屋內的通道,默默地飛入;因此才會造成網友常抱怨冬天蚊子比夏天多、睡覺的時候一直在耳邊出現,甚至常常打擾我們睡眠。

冬天蚊子多怎麼辦?地下家蚊怕什麼?讀完這篇了解地下家蚊消滅方法、有效解決冬天蚊子多的問題。

地下家蚊是什麼?認識常見家蚊種類

蚊子的種類很多,我們比較常聽過的可能是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等等,但是卻不常聽到地下家蚊,不過牠可是冬天相當活躍的蚊蟲,尤其棲息環境以大樓的地下室中非常容易看見。

地下家蚊的壽命大約一週至三週,會因為性別有所不同,雌蚊的壽命會比雄蚊來的更長,並且冬天並不會影響到地下家蚊的活動。

所以當冬天來臨,其他的蚊蟲消失,反而凸顯了地下家蚊的活躍,同時也不會受到夜晚或白天的光週期影響,整天都能看到牠們的蹤跡。

地下家蚊生命週期與一般蚊蟲差不多,都是從卵變成幼蟲,接著成蛹,最後變成成蚊,從卵變成成蟲時間大約一至兩週,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地下家蚊和其他蚊子的差異如下。

  地下家蚊 埃及斑蚊 白線斑蚊
特徵 胸腹有灰褐色條紋,腿部無條紋 腿部與胸處有白色標記 腿部與身軀帶有白色條紋
活躍季節 全年 夏天 夏天
分布地 全台皆有 南部較為活躍 全台皆有
喜好棲息位置 室內封閉環境 室內陰暗處 室外陰暗處,或植物上

冬天蚊子多,是從哪來的?

冬季本應是蚊子不活躍的季節,然而不少人卻仍然會發現冬天房間有蚊子,究竟這些惱人的蚊子是從哪入侵的呢?冬天為什麼有蚊子?

通常大部分的蚊子的確會在夏季孳生,到了冬天會因寒冷降低活動力;但其中「地下家蚊」就是冬季較為活躍的種類;地下家蚊習慣棲息在封閉的環境,從排水孔、地下室、化糞池等地方孳生,進而沿著排水管或電梯進入室內。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門窗緊閉的冬天,或是住的樓層較高,就不會有蚊子的問題,居家室內還是需要防範冬天地下家蚊的。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地下家蚊怕什麼?捕蚊燈有用嗎?

地下家蚊是冬天蚊子變多的罪魁禍首,許多人以為使用捕蚊燈就能有效地防治蚊蟲,但事實上捕蚊燈對於地下家蚊的效果並不是很好。

這是因為捕蚊燈只能在捕捉環境中飛舞的成蚊,無法解決牠們的孳生源與幼蟲;此外,地下家蚊的成長週期較長,傳統的捕蚊燈並不能完全阻止它們的孳生和繁殖。

因此,要有效地防治地下家蚊,需要對潛在的孳生源進行控制,如清除地下室中的積水、保持化糞池的清潔、裝置可活動的排水孔蓋等,採取有效的冬天蚊子處理與滅蚊措施,就能夠減少它們對我們的騷擾。

地下家蚊防治2重點:如何消滅家蚊?

地下家蚊防治要從源頭處理,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來減少地下家蚊出沒的機率。

地下家蚊防治方法一:改善密合度或封閉管道

汙水槽、化糞池通常都是地下家蚊容易孳生的地方,為了避免牠們從管道飛入,最好的辦法是改善人孔蓋或汙水槽蓋密合度,或是將居家室內的管道,改成使用活動式孔蓋,才能夠杜絕蚊蟲飛入。

地下家蚊防治方法二:地下室、排水孔定期消毒

只要有水源就容易讓蚊子產卵或孳生,所以要更加注意地下室或排水孔的清潔與消毒,否則一不小心就成為蚊子的理想孳生場所,牠們便可能會從排水孔進入室內,為家庭帶來困擾。

冬天蚊子多竟是「地下家蚊」在搞鬼?冬天蚊子比夏天多,家蚊防治這樣做!

關於冬天蚊子、地下家蚊,ptt網友還想問…

夏天的戶外室內蚊子本就多,但冬天蚊子突然變多更是令人不勝其擾,以下我們整理了ptt網友對於冬天家裡有蚊子的各種疑問與煩惱:

地下室蚊子多是為什麼?

地下室也是蚊子的藏身之所,許多公寓大樓的地下室潮濕且光線不足,這樣的環境對蚊子來說非常理想;蚊子可能會進入地下室,並從那裡進一步進入房屋。

地下家蚊是否攜帶傳染病?

相較於白線斑蚊、埃及斑蚊是登革熱的病媒蚊,地下家蚊並非是登革熱的病媒蚊,不過被吸血後卻仍然可能帶來腦炎等相關病毒。

蚊子會冬眠嗎?幾度沒蚊子?

許多蚊蟲會受到季節的影響,進而有比較活躍的季節,通常會是夏季;但是地下家蚊習慣棲息在室內環境,因此冬天與溫度對牠們影響不大。

冬天蚊子會鑽紗窗嗎?

冬天是蚊蟲較不活躍的季節,如果看到戶外的蚊蟲想要鑽紗窗飛進室內,通常是因為光源與室內溫度較為溫暖,比較吸引牠們入內。

冬天有小黑蚊嗎?

小黑蚊通常在雨季過後會大量繁衍,溫度16度至30度會促進牠們的生長,因此春夏季會有較大量的蟲害;但是有時冬季仍然符合牠們的生長條件,所以台灣全年都可看以到小黑蚊。

受夠冬天蚊子多到爆?滅蚊神器讓您一年四季不怕叮!

受夠冬天蚊子多到不行,晚上睡覺耳朵一直聽到蚊子嗡嗡嗡、打完一隻又出現一隻嗎?冬天房間蚊子多、戶外室內防蚊推薦您以下方式:

冬天驅蚊可以使用滅蚊片劑,放置在水溝或是積水處,直接解決蚊子的幼蟲繁衍問題。

接著冬天蚊子處理再使用水性除蟲噴霧定期噴灑在門窗處,排水孔,只要蚊蟲接觸藥劑即會死亡,能夠有效預防蚊蟲跑進家裡,或是在水管中孳生。

時常去戶外山林,或是露營活動,可以準備天然防蚊液,或是天然防蟑蟻蚊,避免蚊蟲叮咬。

不論是地下家蚊防治,或是戶外驅蚊,使用福來朗除蟲專家的防蟲用品,給予您全方位的保護!對於產品購買或使用上有任何疑問,歡迎立即來電諮詢Line線上客服諮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