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被蚊子打擾的情境,莫過於在房間被蚊子叮!房間防蚊的重要性也就不必多說,除了干擾睡眠,更擔心一覺起來無數個包腫,等著讓人搔癢難耐。房間如何防蚊?市面防蚊產品眾多,蚊香、滅蚊燈、防蚊卡匣、防蚊貼片、防蚊手環真的有用嗎?

有室內防蚊植物推薦嗎?香茅、艾草、尤加利、薄荷等植物可以驅趕蚊子嗎?難道只能每天點起電蚊香、把門窗緊閉才能防止蚊子飛進房間?有沒有能讓房間保持通風,又不需時時刻刻擔心房間蚊子的蚊子防治方法呢?

這次福來朗為大家整理了有效的房間防蚊子叮產品,並分享幾種適合居家栽種的防蚊植物,讓大家了解各自需求,選購正確且適合的防蚊子產品,讓大家拒絕被蚊子欺凌耍得團團轉。(更新於:2023/3/27)

做好蚊子防治,先了解蚊子習性

你也是很容易被蚊子叮的人嗎?想防止蚊子叮咬,要先了解蚊子為什麼喜歡你,這就要談到蚊子的習性了;蚊子辨別獵物的方式,主要依靠人體散發出的二氧化碳、流汗、溫度以及顏色。

所以當流汗,或是穿著衣服顏色較為明顯時,都更容易吸引蚊子,並且蚊子也習慣在陰暗潮濕的積水處產卵,這些地方蚊子出現的機會也更大,以下介紹幾種防治蚊子的方法,防止蚊蟲叮咬。

1防蚊液、防蟲噴霧等化學防治方法

防蚊液本身就是專門針對蚊蟲所研發,有分為天然成份與化學成份,天然成份通常都是以植物精油製作,化學成份常見的則有敵避、派卡瑞丁等。

原理是散發出蚊蟲不喜歡的味道,或是遮蓋住人體的二氧化碳,減少蚊子發現人體的機會,防蚊時間則會依照成分而有長短差異。

2捕蚊燈、電蚊拍等物理防治方法

捕蚊燈通常會使用二氧化碳觸媒,來吸引蚊子主動靠近,也有單純使用光源吸引的,效果就不會有二氧化碳觸媒來的好;電蚊拍則是依靠自身的反應與蚊子鬥智鬥勇了!

3處理環境、孳生源的蚊蟲防治方法

蚊子幼蟲如何防治?蚊子喜歡在潮濕積水處產卵,環境的整理與孳生源清除,除了能預防蚊子,也能有效避免登革熱,定期把積水倒掉是相當重要的預防方式。

房間如何防蚊?最有效滅蚊產品?

房間如何防蚊?最有效滅蚊產品?

防蚊子叮除了阻隔掉門窗,避免開門時不小心讓戶外蚊子飛進房內,也要小心因為排水孔、門窗漏洞而漏掉的死角,以及陽台花圃、盆栽積水處,而製造了蚊子棲息產卵的最佳躲藏地帶。

而針對不同地區都有適合使用的房間防蚊產品,哪些才符合需求、哪些其實不需要也不實用,福來朗整理了大眾產品,一起來選擇屬於自己的蜜糖吧!

  蚊香 電蚊香 滅蚊燈 防蚊卡匣
使用方法 點燃後散發的煙燻能驅避、燻昏蚊蟲 插上電源,利用熱氣蒸發出殺蟲劑 利用蚊子的趨光性及對熱源的感應設計,開燈後將蚊子吸引,使其觸電身亡 在常溫下透過空氣散播,達到防治蚊子的效果。
適用地點 通風處、戶外 房內
需保持通風
室內外都適用 隨身、室內外皆適用
維持成效 熄滅後就無效果 藥效可維持6~8小時,約60天左右 電源開啟即可使用 130天
價錢 $200~$500 $239~$499 $500~$2000 $300~$400

防蚊產品為什麼沒效?

防蚊產品的種類不少,從蚊香、滅蚊燈、防蚊卡匣到防蚊貼片、防蚊手環等等,但有些時候卻會覺得沒有防蚊效果,這是為什麼呢?

1. 蚊香、防蚊卡匣

蚊香、防蚊卡匣是因為需要在特定的場域使用,才能有比較好的防蚊效果,如果是在比較開闊的戶外,通常只能避免一小區塊的蚊蟲,甚至蚊蟲反而會集中於沒有施放蚊香的位置。

2. 滅蚊燈

滅蚊燈蚊蟲防治的效果會需要看誘引的方式,單純的光源吸引,效果較不明顯,要加上二氧化碳誘引,才會有顯著的捕蚊效果。

3. 防蚊貼片與手環

至於防蚊貼片與手環如何驅趕蚊子?其運作原理,是依靠手環與貼片上的精油成分,散發出蚊蟲討厭的味道,來達成驅趕效果,但是通常只有局部的保護的作用。

蚊蟲主要依靠人體散發的二氧化碳、流汗的水蒸氣等等來辨別獵物,局部的防蚊精油,只能掩蓋部分吸引蚊蟲的位置,其他部位仍會吸引蚊蟲。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房間防蚊推薦:有天然的防蚊植物嗎?

有天然的趕走蚊子的方法嗎?天然充滿綠意的植物,有不少可以防治蚊子,更可以讓房間色彩更為豐富,如果你也想用這種方式防蚊,推薦你以下三種防蚊驅蚊植物。

天然防蚊子植物一:迷迭香

迷迭香是西餐很常使用的香料,葉子造型針狀容易辨認,溫暖的氣候適合生長,本身散發的香氣也有蚊蟲防治的效果。

天然防蚊子植物二:薄荷

薄荷本身帶有強烈的香氣,薄荷的葉子含有薄荷醇,許多精油提煉的原料就是來自於此,種植相當容易,也能防治蚊子靠近。

天然防蚊子植物三:九層塔

九層塔是快炒中常見的香草,濃郁的香氣讓人提升食慾,去除腥味,並且九層塔喜愛陽光,適合種植於陽台,有效的防治蚊蟲。

除了以上三種,其他植物像是香茅、薰衣草、檸檬草、尤加利,或植物精油的檸檬桉樹油、茶樹油、肉桂油,都能達到驅趕蚊子防蚊效果;另外燃燒乾燥的艾草、柑橘皮也有相同效果喔!

防蚊子叮,房間驅蚊推薦使用這個

防蚊子叮,房間驅蚊推薦使用這個

在房間防蚊叮,不管使用哪款商品,都有一定的成效,也有適合與不適合的地點與時機,除了以上幾款滅蚊產品,也推薦大家不僅可以防蚊子,連蟑螂、螞蟻都可以有效驅趕的新產品。

天然防蟑蟻蚊噴霧:

添加天然植萃精油,融合了柑橘、檸檬、及蒸餾加工技術,製成100%純正香茅,為防蚊驅蟲第一首選的天然香氣,能夠達到驅避蚊子、蟑螂、螞蟻的效果。

防蚊噴霧可直接噴灑環境四周可等待風乾,也可用於清潔擦拭,噴灑門窗、地板、桌面後均勻擦拭,保留藥劑殘效於空間家具上,可維持5~7天再補噴。驅趕蚊子不敢靠近、不在門窗口停留,就不會因為開關門導致蚊子溜進房內。天然香氣能夠消除空間異味、香味持久延續的防蚊新選擇。

防蚊子噴霧做了80分接近完美的驅趕動作,也別遺漏了20分的環境維持,注意居家陽台、冷氣機排水處,是否有長期積水潮濕的狀況發生,別讓這樣的情況養了令人最痛恨的蚊子。

滅蚊片劑:

使用在容易有蚊子產卵的水源,只要在容易積水不易清除的積水中放置,藥效會慢慢釋放,可有效維持21天。

當孑孓接觸含有片劑的積水,可破壞蟲體結構,觸發神經毒素而亡,避免惡性循環,蚊子源源不絕的情況發生,所謂要減少蚊子就要先處理好孳生源。

房間防蚊四部曲跟著做!

以上介紹了許多商品,但如何運用,在甚麼時間點使用才是最佳發揮,房間如何防蚊更徹底?下面整理房間防蚊四部曲,一起跟著做一起跟著遠離蚊子吧!

第一部曲、使用滅蚊片劑:

檢查陽台、種植盆器、冷氣排水等,容易積水潮濕處,防止蚊子產卵可施放滅蚊片劑,破壞孑孓孳生處。

第二部曲、使用水/油性除蟲噴霧:

具有殘效性,避免想利用排水孔侵入房內、或角落處停留的蚊子,接觸藥劑就會直接死亡。

第三部曲、房間放置捕蚊燈:

除了裝上門窗紗網,在出入口形成防線,玄關處放置捕蚊燈,防止因光線吸引,想隨著開關門飛進房內的蚊子,可先被捕蚊燈給吸引電擊。點燃蚊香、電蚊液,燻昏漏網飛進房內或出入口處的蚊子。

第四部曲、天然防蟑蟻蚊噴霧:

居家內外傢俱、地板、門窗,都可定期噴灑天然防蟑蟻蚊噴霧,可當擦拭清潔、及除臭芳香之餘,還能達到無時無刻趨避蟑螂、螞蟻、及蚊子的效果。

如何防蚊子叮咬?常被蚊子咬的原因

除了房間防蚊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該如何預防蚊子叮咬呢?網路上時常會看到不少關於蚊子叮咬的介紹,有些說是血型、有些說是酸性鹼性體質的關係,這些說法正確嗎?

其實這些都和蚊子叮咬你沒有太大的關係,最主要的還是人體散發的二氧化碳濃度、汗水與味道、溫度與顏色,這些才是蚊子是否能發現你的主要原因。

想要在戶外防止蚊子叮,衣服穿著長袖長褲,並且顏色淺色,都能讓蚊子不容易發現你。除了穿著的物理防護,防蚊液則能保護到衣物無法保護的地方,挑選防蚊液時,也要確認是否有經過實驗認證的有效防蚊成份。

例如:福來朗的森寧PMD天然防蚊液,就是使用檸檬尤加利提煉出來的天然成份,實驗檢驗有效防蚊超過四小時,多一層防護,輕鬆減少蚊子叮咬機會!

線上買也安心,跟著福來朗一起防蚊子

我們無法殺死所有蚊蟲,但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防蚊子叮或侵入。提供的房間防蚊四部曲推薦給大家,也可以與福來朗聯繫,我們有提供Line線上客服諮詢與來電客服回覆。

福來朗在台中西屯區也開設了第一間居家環境衛生用藥專賣店,販售除蟲產品,可以透過跟我們的聯繫,傳送照片或告知危害場域,讓有經驗的我們推薦你適合的產品,跟著福來朗一起防蚊子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