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蟎噴霧、枕頭的防蟎原理是什麼?防蟎床包有用嗎?

市面上的防蟎產品很多,像是防蟎噴霧、防蟎寢具,而光是防蟎寢具又有床墊、床單、床包、枕頭等;這些防蟎寢具原理其實是利用化學性的藥劑來驅除蟎,或者是物理性的縮小織物間的孔洞,利用特殊材質組隔塵蟎。

那麼使用防蟎枕頭、防蟎床包有用嗎?本文將帶大家破解防螨迷思,除了了解防螨原理之外,教大家如何有效防塵螨!(更新於:2023/6/21)

常見防蟎迷思破解|正確防蟎原理

塵蟎的身體肉眼看不見,只能在顯微鏡下觀察,典型的塵蟎長約 100-400 微米(幾乎 0.5 毫米)、寬約 300 微米。

成千上萬的塵蟎可能生活在家中的床上用品、床墊、軟墊家具、地毯或窗簾中,吃人脫落的皮膚細胞等有機物質,它們不喝水,而是從大氣中的濕氣中吸收水分。

塵蟎會引起哪些問題?

家中出現塵蟎,會引起許多問題,例如:皮膚紅腫,或是過敏症狀,每天起床都在打噴嚏,就有可能是寢具塵蟎較多所引起的。

塵蟎是過敏原,但除了塵蟎本身,更多是牠們的排泄物、蟲卵及屍體讓我們過敏,其中又以塵蟎的糞便是最主要的過敏原。

因此,防蟎自然就成為居家清掃中重要的一環,那要怎麼防螨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防螨原理!下面先來分享大家常有疑問的2個防蟎迷思!

迷思一:曬棉被就可以解決塵蟎過敏的問題嗎?

曬棉被確實可以殺死塵蟎,但需要將塵蟎的屍體拍打出或用吸塵器吸出,才能解決塵蟎過敏的問題。

迷思二: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

由於塵蟎多寡和灰塵量有關,灰塵愈多,理論上塵蟎也愈多,床墊其實會隨著多少年不清洗,還會培養出不同種類的細菌。

防蟎寢具原理是什麼?防蟎枕頭、防蟎床包有用嗎?

防蟎寢具的原理可分為物理性防蟎和化學性防蟎,很多人會疑問防螨床包應該選擇哪一種,也會好奇它們主要的差異在哪裡,就讓福來朗來簡單說明兩者的差異,可以選擇對家中環境最適合的方式,來預防塵蟎喔!

防蟎寢具怎麼選?

  • 化學性防蟎寢具原理:是透過藥劑來驅離塵蟎。
  • 物理性防蟎寢具原理:是使用化纖材質,利用微小的孔洞,完全阻隔塵蟎及相關衍生物,達到防蟎的效果。

要注意,防塵蟎寢具上的化學物質會直接與人體肌膚接觸,可能會使過敏患者過敏加劇的疑慮,且化學性防蟎套是以化學藥劑直接塗佈在床單與被單表面,會隨著水洗效果越來越差。

  化學防蟎寢具 物理防蟎寢具
原理 寢具內含有驅趕塵蟎的成份,讓塵蟎不願意靠近 使用編織技術,讓孔洞變得非常微小,避免塵蟎跑進床單內
優點 有效驅趕塵蟎,減少塵蟎過敏機率 物理防蟎,不用擔心藥劑影響人體
缺點 可能會因為對寢具上面的化學物質較為敏感而引發過敏 使用久了之後,隙縫會漸漸加大,減少防蟎效果,並且床單會較為悶熱

防蟎寢具建議選擇是包在內層的,因為一般棉布材質編織孔徑較大,塵蟎可自由於寢具表面進出,化纖材質利用微小的孔洞完全阻隔床墊塵蟎等過敏原,來達到永久防蟎的效果,且織物本身不易滋長塵蟎。

防蟎枕頭、防蟎床包有用嗎?

枕頭、床墊上的塵蟎怎麼清呢?每天都用除蟎吸塵器吸枕頭、床墊有用嗎?這樣是遠遠不夠的。

因為一張彈簧床的厚度,少說也有15公分厚,而除蟎吸塵器在床墊除塵蟎,就算拍打力道再強大,頂多也只能拍打震出表層幾公分的塵蟎,而且塵蟎也不會一直待在表層讓你吸。

所以使用防蟎枕頭套、防蟎床包,床墊包上防蟎套,其實就跟套上塑膠袋是一樣的原理防塵蟎床包可以阻斷塵蟎的食物來源,也能避免塵蟎及相關衍生物穿梭進出。

把他們關在裡面、讓他們餓死,也讓床墊上面的塵蟎無處可逃,這時再用除蟎吸塵器,一網打盡!

防蟎噴霧怎麼使用?

居家防塵蟎方法還有哪些?

居家抗塵蟎的方法,通常就是做好日常清潔、高溫曝曬、室內通風、降低濕度…等等,還要避免居家有太多布織類物品家具或是少買絨毛玩具。

除了這些物理的防塵螨方式,市面上還有許多的防蟎產品,包含上段提到的防蟎床墊、防塵蟎枕頭,另外像是防蟎噴霧、防蟎貼片、塵蟎吸塵器…等,也是許多人會提到的。以下就讓我們來分別介紹這些產品所使用的防蟎原理以及特色:

1防蟎噴霧

防蟎噴霧可使用在床具上,或是地毯、布沙發等塵蟎經常藏匿的物品,液態藥劑可滲透內芯,可分為殺蟎與防蟎兩種效果,適用多數家具;使用殺蟎/防蟎噴霧後,靜置藥劑一段時間,可消滅五成以上塵蟎與達成100%防蟎效果。

2防蟎片/除蟎包

除蟎包通常內含香料與誘引物質,能吸引塵蟎聚集,一個除蟎包或防蟎貼片可用一到三個月不等;當塵蟎受味道吸引,就會吸附在黏著劑動彈不得,時間到再更換,即可移除大部分塵蟎。

3塵蟎吸塵器

與一般吸塵器不同,除蟎吸塵器通常還會設有紫外線殺菌燈、高溫除濕與強力拍打震動等功能,能將布製品灰塵、塵蟎消滅吸塵乾淨。

專業醫師表示,防蟎吸塵器效果其實有限,因為人在離開床墊後塵蟎就會往深處跑,所以吸塵器只能清除表面約5公分左右的雜質及蟎蟲。

防蟎噴霧怎麼使用?

塵蟎噴霧使用方法

  1. 先使用吸塵器或水洗做基礎的清潔,將蟎蟲屍體或糞便等過敏原除去。
  2. 以20-30公分距離噴灑在家中的床單、枕套、棉被、地毯等塵蟎常藏匿的布品上。
  3. 待藥劑風乾後,則形成防護不再有塵蟎滋生。
  4. 建議兩週至一個月定期補噴。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防蟎噴霧推薦怎麼選?

家裡除了降低濕度和定期清潔外,使用防蟎噴霧方便讓家中維持好狀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防蟎噴霧推薦不同類型的成分,選擇範圍從有機物質到無機物質。

防蟎噴霧的防蟎原理是使用塵蟎討厭的味道,讓塵蟎不想靠近寢具,一般市面上都很常見到防蟎噴霧成分有以下幾種:

1精油

塵蟎不喜歡精油!防塵蟎精油最有效的是薰衣草、薄荷、肉桂和檸檬草等幾種精油。

2無機化學品

氯菊酯是一種已知的殺蟎劑,但可能影響人體健康。

3其他有機物質

一些防蟎噴霧推薦小蘇打等碳酸鹽,或沸石等天然火山礦物,效果比較難確認。

防蟎噴霧比較表

防蟎噴霧比較表

品名 福來朗
天然防蟎噴霧
PHUTAWAN 普妲旺
防蟎噴霧
日本 Arnest消臭
防蟎噴霧
成分 肉桂、薄荷、尤加利、薰衣草精油成份
實驗室檢驗95%以上驅蟎效果
添加丁香油、肉桂、薰衣草天然精油成分 植物提取液(山艾草,魚腥草,綠茶和莖棕色,條紋竹,人參,辣椒葉,根莖柏樹,柏樹,虹膜葉,枇杷葉,月桃葉,會過根莖)
使用範圍 織品、地毯、寢具、布家飾、絨布玩具表面,皆可以噴灑。 床墊、窗簾、地毯、沙發或玩偶等。 適用無法清洗的地毯、榻榻米、沙發、玩偶等。
使用方法 請以20-30公分距離均勻噴灑,噴灑後請放置通風處晾乾。 噴灑於床墊,覆蓋毯子或塑膠布兩小時, 每週以相同程序做一次,之後可每月一次維護噴灑。 直接噴灑。

除蟎噴霧哪裡買?可以DIY自製嗎?

挑選防塵蟎精油噴霧時,建議挑選具有國家認證或檢驗的,具有保障以及代表效果具有實驗認證的,能更有效的驅趕塵蟎;網路上也有不少DIY精油教學,但是並不建議使用,因為驅趕效力不確定,也有可能造成危險。

福來朗防蟎噴霧的購買管道包含官方網站、福來朗直營門市、全台14家HOLA門市,詳細據點歡迎參考:福來朗實體通路據點

一起做好防蟎,福來朗陪你對抗塵蟎過敏!

對抗塵蟎過敏的最好方法是做好防蟎,福來朗分享防蟎原理、防蟎枕頭選購、防蟎噴霧推薦,希望能幫助大家防塵蟎,不再受過敏的困擾。

想要有效的減少家中塵蟎,定期的清潔家中環境也相當重要,寢具也可以定期噴灑天然防蟎噴霧,能有效減少家中塵蟎出現的機率。藥劑的使用方法及任何居家抗蟎問題,歡迎聯繫福來朗Line線上客服諮詢為您解答,一起做好防蟎,生活沒煩惱!

了解防蟎床包原理後,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