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床上塵蟎咬怎麼辦?蟎蟲咬症狀其實是誤解!

你知道,被塵蟎咬會有哪些症狀嗎?一般臉過敏時跟塵蟎咬有什麼不同?

在漫長的一天很累,回到家準備躺到床上休息,但是卻不知道已經有肉眼看不到的小東西正在入侵溫暖的床!忽然開始打噴嚏?皮膚癢?塵蟎是引起過敏原和皮膚癢最常見原因。

但其實塵蟎咬是一種迷思,塵蟎實際上並不咬人,臉過敏並非蟎蟲咬症狀,實際上只是皮膚刺激的可能。想更加了解塵蟎,文中將介紹5種蟎蟲咬症狀,也分享4個預防塵蟎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臉上疑似被塵蟎咬,是什麼原因?

塵蟎的排泄物、蟲卵及屍體都會導致塵蟎過敏,尤其塵蟎的糞便是主要過敏原,例如枕頭、床鋪、沙發等,有人類及竉物掉落的皮膚屑、毛髮處,是塵蟎喜愛棲息的地方。

如上述所言塵蟎並不會咬人,因此不會出現蟎蟲咬症狀,其他常見蚊蟲叮咬,其實也與塵蟎無關。
下列介紹4種蟎蟲供大家參考。

1.恙蟎

恙蟎生活在外面的土壤裂縫中,通常生活在潮濕的農村地區。
只有恙蟎幼蟲會咬人,通常在腰部、腋窩、腳踝,咬傷會在一天內形成紅色的傷口,恙蟎叮咬通常會非常癢,但盡量不要抓撓,可能會導致感染和發燒。

2.疥

疥蟎需要人類或動物宿主才能生存,會鑽進你的皮膚產卵,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很容易通過密切接觸傳播。
疥蟎需要人類或動物宿主才能生存,會鑽進你的皮膚產卵,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很容易通過密切接觸傳播。

3.蠕形蟎

毛囊蠕形蟎或毛囊蟎,通常生活在您臉上的毛囊中,更常見於頸部或胸部,如果沒有顯微鏡,無法看到這些蟎蟲,而且通常不會引起症狀。
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癢或有鱗、發紅、增加皮膚敏感性、灼燒感、感覺像砂紙一樣粗糙的皮膚。
如果免疫系統較弱,更容易注意到這種蟎蟲的皮膚問題和其他跡象,根據研究顯示高數量的蠕形蟎可能會使皮膚惡化,例如酒渣鼻、雄激素性脫髮或面部皮炎。

4.鳥類和囓齒動物蟎

囓齒動物和鳥蟎通常生活在巢穴中和動物宿主身上,如果宿主死亡或離開巢穴,鳥類和囓齒動物蟎也可能會咬人,被咬時會感到輕微的刺痛。
這種蟎蟲通常生活在橡樹葉上的小蒼蠅為食,夏天還會從樹上掉下來咬人如果看到這些樹葉,請避免在這些樹下工作。

橡樹蟎叮咬會留下紅色傷痕,通常在臉部、頸部或手臂上,這些傷痕經常被誤認為是恙蟎叮咬,但在12小時後,咬傷變成了看起來像粉刺,並且非常癢的腫塊。

由於叮咬人體的蟲類不同,還有個人體質的差異,叮咬處會有不同的皮膚反應,建議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想避免塵蟎,床單曬太陽就夠了嗎?

想避免塵蟎,床單曬太陽就夠了嗎?

陽光直射會殺死塵蟎,因此盡可能將床上用品曬太陽,如果可以,每周用熱水清洗一次床單,水溫應為55°C 或更高以殺死蟎蟲。

但是除了這些方法還需要與防蟎床上用品、長期濕度控制和灰塵清潔等預防措施相輔相成,保持清潔對於塵蟎控制很重要。下面提供4個預防塵蟎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1控制家中的空氣濕度

除濕(塵蟎不能在低於 50% 的濕度下存活)並將室溫降低到塵蟎可以存活和繁殖的溫度以下,大約是21ºC 。

2定期清潔家庭灰塵

灰塵清潔可能很麻煩,但也是一種預防塵蟎的好方法!消除塵蟎的食物來源,防止塵蟎在家傳播。

3盡量減少家裡的裝飾品

裝飾品雖然很漂亮,但帶來大量灰塵,並且難以清潔。

4清洗兒童和寵物玩具

毛絨玩具是塵蟎的絕佳孳生地。購買可清洗的玩具並經常清洗是保護兒童及寵物的好方法。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了解塵蟎咬迷思後,環境防治如何處理?

了解塵蟎咬迷思後,環境防治如何處理?

使用殺蟎噴霧、防蟎噴霧

鼻子過敏的人,有90%的過敏原是塵蟎。為了對抗塵蟎,最快速的方法,可以使用下列為大家介紹的福來朗兩款塵蟎噴霧:殺蟎除蟎噴霧、天然防蟎噴霧。

殺蟎除蟎噴霧

添加了天然的除蟲菊精(Pyrethrins)成分,為環保署認證低毒性的環境用藥,利用水性分子容易滲入內芯,解決單純曝曬、吸塵較無法深層消滅的塵蟎。

添加了天然的除蟲菊精(Pyrethrins)成分,為環保署認證低毒性的環境用藥,利用水性分子容易滲入內芯,解決單純曝曬、吸塵較無法深層消滅的塵蟎。

天然防蟎噴霧

利用溫和不刺激的天然精油,肉桂、薄荷、薰衣草、尤加利四種植物萃取,使蟎蟲害怕味道形成防護罩,自然驅趕蟎蟲不接近、不佔據、也不依附在家中家具用品裡。

噴灑於須防蟎床墊、寢具、地毯、沙發、毛線、棉織等等物用品上,噴灑不須清洗不須日曬,自然形成防護,防蟎藥效能持續2週至1個月。

如果想要效果更為完善且全面性消除,建議可以將殺蟎噴霧及防蟎噴霧搭配使用。先使用殺蟎除蟎噴霧殺除蟎蟲清潔完後,再使用天然防蟎噴霧達到防治驅趕的效果,讓大家不再苦惱讓人發懶且超出預算的防治方式。

除了塵蟎咬之外,杜絕塵蟎也能擺脫過敏原

塵蟎咬雖然是種迷思,但床上或家裡有塵蟎,還是會造成困擾!如果不忍捨棄某些易有灰塵的物品,可以使用收納袋或防塵套來遮蔽,以免積太多灰塵。

其實有很多種方法可以殺死家中的塵蟎和去除塵蟎過敏原,例如用熱水洗、熱蒸氣、控制空氣濕度。

一旦發現塵蟎問題,可以參考上述消除與預防塵蟎的方法,有其他疑問也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福來朗!希望這篇能幫助大家對於塵蟎過敏有更深的了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