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紅火蟻咬傷過嗎?你知道紅火蟻都在哪裡出沒嗎?發現紅火蟻怎麼處理?大部分的人一聽到紅火蟻都會聞之色變,擔心被紅火蟻侵襲,但通常對紅火蟻的相關知識了解都不深。

想做好紅火蟻防治,避免被咬傷,那就要先了解紅火蟻窩長怎樣、紅火蟻分辨方式,以及紅火蟻天敵為何;而若是被紅火蟻咬傷當下該如何處理、會有哪些症狀?這些都讓除蟲專家福來朗告訴你!如果你也為此議題有興趣或是感到困擾的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紅火蟻咬傷特徵全解析!紅火蟻天敵在哪?防治搶先看

防治前,紅火蟻特徵3點分辨

紅火蟻又稱「入侵紅火蟻」,原本分布在南美洲,先後入侵美國及澳洲,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是惡名昭彰的昆蟲。

現已在台灣發現蹤跡,推測是在2001年隨著貨櫃底下的泥土運進台灣,目前有四種紅火蟻,分別是獵食火蟻、知本火蟻、熱帶火蟻以及入侵紅火蟻,前兩者並無威脅,後兩者具有危害。

看到螞蟻時,紅火蟻分辨方式我們可以從以下這幾點來判別

1紅火蟻特徵:蟻丘

通常紅火蟻丘都會特別顯眼引人注目,可以看看是不是像一個林立的小土丘,觀察蟻丘高度有無超過10公分,表面無明顯出口,內部呈蜂窩狀,將樹枝插入蟻丘會湧出大量螞蟻。

2紅火蟻特徵:外觀

紅火蟻體型與一般的家蟻相似,體長約0.2 - 0.6 cm;外觀則也略有分別:

  1. 入侵紅火蟻的前端是紅褐色、尾部為黑色
  2. 熱帶火蟻的體色為紅棕色、腹部黃褐色橢圓形斑紋

3紅火蟻特徵:具攻擊性

紅火蟻會咬人,並以腹部螫針將毒液注入皮膚,且被紅火蟻咬傷的當下,就會感到有如被火灼傷般的灼熱疼痛感,且紅火蟻咬傷症狀會出現灼傷般的水泡。

被紅火蟻咬傷,會有膿包嗎?症狀有哪些?

如同上面提到的,被紅火蟻咬到的傷口,會紅腫痛癢出現水泡進而變成膿包。

這時候千萬不要將膿包抓破,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少數體質比較敏感的人,更有可能會產生過敏性休克之反應。

被紅火蟻咬傷處理方式,建議這樣:

  1. 先看附近有沒有乾淨的清水,先用清水沖洗被咬傷的區域
  2. 適當冰敷,可減輕傷口腫脹的問題
  3. 若紅火蟻咬傷症狀沒有改善,請盡快去看醫生,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或亂擦藥膏

紅火蟻咬傷特徵全解析!紅火蟻天敵在哪?防治搶先看

遇到紅火蟻窩/蟻丘,該怎麼處理?需要通報嗎?

紅火蟻怎麼處理?一般在自家花圃、農田發現紅火蟻窩/蟻丘,除了傳統消滅紅螞蟻窩的水淹法與火燒法外,還可以使用殺蟲劑或是餌劑,作為消滅紅火蟻的方法。

而假如是在戶外空地遇到紅火蟻蟻丘跟蟻窩,因為紅火蟻有攻擊性,為了減少民眾誤踩紅火蟻蟻丘,或不小心被紅火蟻咬傷的憾事發生,請照這幾個步驟做紅火蟻通報:

紅火蟻防治標準作業程序

  1. 千萬不要驚擾或是破壞蟻丘
  2. 盡速通報有關的政府公家鑑定單位-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電話:0800-095-590)
  3. 或是搜尋行政院農委會植物疫情通報平台進行線上紅火蟻通報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紅火蟻天敵是誰?他們怕什麼?

紅火蟻比起一般的螞蟻較兇悍,甚至會吃蚯蚓,而如此兇悍的紅火蟻怕什麼?有天敵嗎?答案是:有!紅火蟻天敵是火蟻寄生蚤蠅。

同在原先發源地-南美洲的的一種寄生蠅,牠們會將卵寄生在紅火蟻的體內,待卵孵化長大時,進而影響紅火蟻的腦部,使紅火蟻的頭部由內而外脫落。

台灣也曾有研究單位希望引進紅火蟻天敵「寄生蠅」,但因寄生蠅在台灣沒有天敵,擔心引進後,會寄生到其他昆蟲上大量繁殖,進而造成更大的生態滅絕,因此目前專家還未引進。

紅火蟻藥劑施作可DIY嗎?

常在農田、農作物、田裡、果園及庭院發現的紅火蟻,如果危害範圍不大,紅火蟻蟻丘其實是可以自行用藥除去的。

但紅火蟻藥劑適合自己DIY嗎?雖然網路上可以搜尋到許多DIY螞蟻藥的作法,通常是使用硼酸、硼砂製作,但我們並不建議自己調配使用;主要是擔心調配比例濃度問題,會導致藥劑效果不彰,因此比起自己製作,最好且最方便的辦法,是購買市面上有政府認證的紅火蟻藥劑。

如何消滅紅火蟻?3種紅火蟻處理方式

一般可以處理紅火蟻藥劑共有三種,分別是粉劑、噴劑、餌劑。

粉劑與噴劑:接觸藥劑即死亡

這兩款的藥劑,可以倒在紅火蟻蟻丘附近或灌入窩內,讓紅火蟻接觸藥劑死亡,但要注意因為蟻巢結構分散,須將蟻后消滅,否則紅火蟻還是會持續繁殖活動,或擴散到更多處。

餌劑:連鎖取食瓦解蟻巢

而紅火蟻餌劑是放置在紅火蟻窩/蟻丘附近,利用螞蟻的交哺習性,讓牠們將藥劑帶回餵食巢穴夥伴與蟻后,達到連鎖殺死的效果,約使用1-3個月便能解決紅火蟻問題。

紅火蟻咬傷特徵全解析!紅火蟻天敵在哪?防治搶先看

家裡有紅火蟻別慌張,專人線上諮詢到府服務!

如果你發現家裡有紅火蟻,或是甚至自己有被叮咬的情況,別慌張,福來朗不僅有線上專業諮詢,提供你藥劑選擇建議,也可以到府教你如何消滅紅火蟻!

我們會依照範圍大小去判定不同的使用方式,並透過使用專業儀器噴灑藥劑在蟻丘裡,或是大規模的施放餌劑,讓紅火蟻去啃食,達到降低紅火蟻數量,控制牠們的活動範圍,直到問題解決。

而福來朗也有販售除蟻粒劑,此款環境用藥為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技術移轉,為低毒性、具強效誘引,可15天內消滅紅火蟻。

紅火蟻防治、藥劑使用方法

  1. 將福來朗除蟻粒劑倒20-25g在蟻丘上
  2. 靜待工蟻般運回巢,餵食幼蟲與蟻后
  3. 等蟻巢內紅火蟻吃到有毒餌劑死亡,便達到滅紅火蟻的效果

且這款除蟻粒劑除了專治紅火蟻外,也可以使用在戶外螞蟻上,因為用藥成分為蛋白質,皆是會吸引戶外螞蟻的成分。

看到這裡,是不是又對紅火蟻有更多了解呢?最後來幫大家重點整理一下:

  1. 在戶外發現紅火蟻記得先通報相關單位
  2. 在居家發現紅火蟻,範圍較小可使用福來朗除蟻粒劑
  3. 若是大範圍的也可以請專業的病媒防治業者幫忙紅火蟻處理

想詢問更多紅火蟻分辨的問題或了解戶外螞蟻的知識嗎?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由專人為您解惑,或持續關注我們發布的文章與社群瞭解更多!

了解紅火蟻怎麼處理後,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