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說硼砂、硼酸可以殺螞蟻,網上也有不少硼砂螞蟻藥劑的DIY介紹,這些真的有效嗎?硼砂螞蟻原理是什麼,硼砂螞蟻藥自己DIY可以嗎?

其實硼砂不等於硼酸,但兩個在殺蟲、除蟲的功能是差不多的,今天就來帶大家了解硼酸螞蟻原理,如何DIY硼砂螞蟻藥,還有解析製作了硼砂螞蟻藥不吃的可能原因。

假如覺得製作硼酸、硼砂螞蟻藥很麻煩也沒關係,這篇也會教大家如何選擇市售螞蟻藥,先從硼砂除螞蟻原理了解開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螞蟻為什麼怕硼砂?硼酸或硼砂除螞蟻原理是…

螞蟻為什麼怕硼砂?硼酸或硼砂除螞蟻原理是…

硼酸、硼砂螞蟻藥,成分是自然界常見物質、用途廣,通常使用來誘殺螞蟻,使用方式是混入誘引螞蟻的配方,讓螞蟻前來取食。

硼砂螞蟻原理與硼酸螞蟻原理相同,只要螞蟻吃了這樣成分的螞蟻藥,可產生慢性腎衰竭死亡,或影響牠們的新陳代謝。因為不會短時間死亡,並透過螞蟻交哺作用,將毒藥搬回蟻窩與同伴分食,進而導致螞蟻窩一次死亡。

硼砂螞蟻不吃又是什麼原因?

螞蟻藥DIY之後發現硼砂硼酸螞蟻不吃,可以先觀察是什麼品系的螞蟻,或觀察螞蟻都吃了什麼食物,因為不同螞蟻喜愛吃的口味不同,若硼酸螞蟻不吃,就可能是調配比例不合胃口。

因為有些喜歡吃甜食,而有些不喜歡吃太甜,或是雜食性吃蛋白質的,且同種螞蟻在不同季節口味也可能改變,硼砂螞蟻不吃可以藉由觀察,來調整味道吸引螞蟻。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硼砂螞蟻藥DIY自製效果好嗎?

硼砂螞蟻藥DIY方法有三步驟:

  1. 以水和糖2:1比例攪拌混合
  2. 再加入與糖同比例的硼酸或硼砂,加入一起混合
  3. 調配好的螞蟻藥,用容器或瓶蓋裝,放在螞蟻出沒的地方

雖然硼酸硼砂螞蟻藥看起來很簡單,成分毒性也比較低,但製作時建議配戴手套避免接觸,使用後也要收妥,避免寵物跟小孩觸碰,畢竟還是有一定危險性。

現成更有效?硼砂螞蟻藥怎麼選?

發現硼砂、硼酸螞蟻不吃,也可以再試著調整比例和甜度,有一些不同的做法,則還會用熱水加速溶解,或加入些許太白粉增加稠度。

但是調配時要注意硼砂和硼酸的濃度比例不可過高,因為一旦濃度過高,螞蟻一吃就死,會無法帶回巢穴分享給同伴。所以若是發現大量螞蟻死在調好的螞蟻藥周圍,要再試著重新調配比例。

現成更有效?硼砂螞蟻藥怎麼選?

硼砂螞蟻藥製作需要花時間觀察效果,多次的調整比例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這時也可以考慮現成的除螞蟻膏,來解決除螞蟻需求!

下面介紹三款除蟻推薦供大家參考,可根據不同蟻種來選擇螞蟻藥!

適用居家螞蟻:小黃家蟻、狂蟻、黑頭慌蟻。

除螞蟻膏 – 滅蟻專用 – 80g
採用新鮮濕潤的凝膠狀,為三款螞蟻藥甜度最高,超強吸引力的誘餌,偏愛甜食、取食糖分較高的居家螞蟻,就選這款膠狀除螞蟻膏讓螞蟻輕鬆上鉤!


適用山區螞蟻:疣胸琉璃蟻、褐色扁琉璃蟻。

除螞蟻膏 – 琉璃蟻防治 -80g
為改善琉璃蟻肆虐情形,研究文獻資料,調配出液狀餌劑,此款約為半糖口味,螞蟻沒吃很甜,可以試試看這款除螞蟻膏!


適用戶外螞蟻:入侵紅火蟻、熱帶火蟻、熱帶大頭家蟻、花居單家蟻、破壞單家蟻。

除蟻粒劑 – 紅火蟻防治 – 100g
含酵素及高蛋白之誘引鮮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技術移轉監製,通常用於草坪、庭院土壤等大小螞蟻出沒處,甜度略低,適合喜歡吃昆蟲的螞蟻。

螞蟻防治前,歡迎一起了解硼酸&硼砂成分!

硼砂螞蟻藥(其專有名稱為四硼酸鈉)是一種天然存在於自然界中的礦物質,除了可以除霉菌到清潔地板,還能自製洗衣粉硼砂螞蟻原理是螞蟻吃了以後,造成消化系統嚴重障礙而致死。

螞蟻藥硼酸是美國環保署認定,防治害蟲有效的化學物質,便宜又容易取得。硼酸螞蟻原理在於會影響螞蟻的新陳代謝讓螞蟻餓死,螞蟻藥硼酸對於螞蟻來說是有胃毒性的,藉由螞蟻藥硼酸造成的胃毒性,產生連鎖殺蟻的效應。

硼酸螞蟻原理在於會影響螞蟻的新陳代謝讓螞蟻餓死,螞蟻藥硼酸對於螞蟻來說是有胃毒性的,藉由螞蟻藥硼酸造成的胃毒性,產生連鎖殺蟻的效應。
還有更多疑問,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福來朗除蟲專家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