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家裡有老鼠,你會怎麼抓老鼠,或用什麼滅鼠方式呢?大部分發現老鼠時,除了捕鼠籠、捕鼠器,另外就是使用老鼠藥解決,因為老鼠藥不貴、施藥又方便,成為滅鼠公司推薦首選。

但使用老鼠藥,常常碰到幾個困擾,一來你可能會擔心老鼠不吃,二來則是害怕老鼠屍體找不到,死在家裡會發臭的問題。

所以這次福來朗,要特別點出老鼠藥原理跟特性,介紹四款不同的老鼠藥,還要教你什麼地點,最有效的老鼠藥推薦哪一種,讓家裡有老鼠的你,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成功滅鼠,告訴用老鼠藥死了不會臭的秘訣。

老鼠藥劑型百百種,但老鼠藥原理特性其實都相同

在台灣的老鼠藥,分為防治居家環境的家鼠,與防治田野間的野鼠兩種,在成分上則區分為抗凝血劑與非抗凝血劑兩大類,藥劑含有苦味劑,也可避免非目標動物取食。

以福來朗販售的老鼠藥為例,用於一般居家環境的老鼠藥,成分都為抗凝血劑,且分為第一代抗凝血劑與第二代抗凝血劑。

一二代的藥劑差異,在於一代藥劑需連續多次施藥,讓老鼠多次取食才會中毒死亡;二代則可單次且間斷性施藥,達到急性中毒,約3-5天死亡。

抗凝血劑型的老鼠藥,在老鼠取食後,會干擾肝臟、抑制凝血因子合成,導致凝血時間過長,造成老鼠持續性內出血死去。

且取食到藥劑的老鼠,會因老鼠藥口渴且產生視線模糊的狀況,通常會往有光源、水源的地方去,所以可以依據這兩點找尋鼠屍。

若發現藥劑有取食,室內卻無發現屍體,也不需太擔心,因為不會取食藥劑馬上死亡的老鼠,也可能往室外的地方死去。

想找到最有效的老鼠藥,先根據危害地點做選擇

回想一下,當你在購買老鼠藥時,你是否會判斷它是什麼劑型,還是隨便挑選老鼠藥呢?

我們也接待過很多顧客,詢問怎麼抓老鼠,或是曾使用過政府發放的老鼠藥,老鼠卻不取食的問題,難道換一種老鼠藥,就會有效嗎?究竟老鼠藥原理是什麼呢?

答案是會的,雖然老鼠藥有著相同特性,但根據適用地點,選擇正確的老鼠藥,才是老鼠是否願意取食的重要關鍵,所以接著我們要教你,用兩步驟挑選對你來說最有效的老鼠藥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步驟一:分辨老鼠藥特性,找到相對的產品

1糊狀劑老鼠藥:消滅老鼠誘餌

軟性糊狀餌劑,藥劑持久不易發霉,成分添加香濃花生醬,提升誘引取食效果,以不織布包裹藥劑,不需拆開使用,直接放置於老鼠常出沒處,施藥起來更方便。

2蠟塊劑老鼠藥:剋鼠靈、鼠煞

蠟塊劑外圍受蠟包覆,藥劑顏色鮮豔,質地偏乾硬無味道,適合老鼠磨牙啃食,可切割成塊,室內外環境皆可使用,政府機關常發放的免費老鼠藥,也屬這款居多。

3顆粒劑老鼠藥:滅鼠王、擒鼠皇

顆粒劑主要以天然穀物製作,內含玉米等穀物成分且帶有穀物氣味,可分裝多個容器盛裝佈餌,放置老鼠易出現的地方。

4水劑老鼠藥:淨滅鼠、允滅鼠

液體狀的水劑,可混合於老鼠食物中,亦可放置在缺乏水源及貯存大量食物的場所,藥劑無氣味且無抗藥性,若藥劑與食物混用,請注意避開人畜,避免誤食之意外。

步驟二:判斷危害地點選擇適用老鼠藥最有效

1家裡有老鼠,老鼠藥推薦糊狀劑

糊狀劑的消滅老鼠誘餌,適合在室內使用,用不織布包裹藥劑,可避免寵物、小孩誤食誤觸,相較其他無包覆的老鼠藥較安全,且誘引效果好,老鼠會直接咬破包裝,取食裡面藥劑。

2戶外有老鼠,老鼠藥推薦蠟塊劑

蠟塊劑的剋鼠靈與鼠煞,適用於戶外、潮濕環境,因外圍受蠟包覆,不易被雨水沖刷,造成藥劑稀釋、發霉或無效的狀況。

3廠房倉庫有老鼠,老鼠藥推薦顆粒劑

顆粒劑的滅鼠王與擒鼠皇,適合用在廠房、倉庫,堆積較多雜物無食物的環境,用天然穀物製作,氣味較容易吸引老鼠取食,誘引效果也比較佳。

4穀倉有老鼠,老鼠藥推薦水劑

液態的淨滅鼠、允滅鼠,適合在貯存大量食物或穀倉的環境,因吃了大量食物口渴的老鼠,就更容易取食水劑的老鼠藥,或是混合老鼠常取食的食物中,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看完後,你對於老鼠藥哪裡買,是不是更有一套了呢?正確選擇老鼠餌,並使用在適當的地點使用,相信住家滅鼠會更輕鬆容易,之後再也不需苦惱怎麼抓老鼠了。
而且老鼠藥使用方便,不像捕鼠籠一樣,捕到活體老鼠難處理,或是黏鼠板較殘忍的問題,正是家裡有老鼠,碰上抓老鼠困擾的首選商品。
所以快到消滅老鼠專區,選購最適合你的老鼠藥吧!

了解老鼠藥原理後,推薦你閱讀…

有老鼠怎麼辦?讓滅鼠專家告訴你如何滅鼠

家裡有老鼠如何抓?抓老鼠秘訣告訴你!

在家看到老鼠該怎麼辦?先確認電線跟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