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到老鼠該怎麼辦?先確認電線跟廚房!

半夜總是聽到廚房掛鉤上的廚具有鏗鏗鏘鏘的聲音,好像有什麼東西在流理臺爬上爬下。

但好幾次開了電燈只有黑影閃過,卻又不見蹤影?生性多疑的你開始擔心遭什麼入侵,其實有可能家裡有老鼠來光顧了!

老鼠膽小、動作靈敏,時常不見牠的蹤影,知道可能遭老鼠入侵家中的你,總是想說眼不見為淨,放牠一條生路。

只要不出現在你生活範圍中就沒關係,但其實一隻小小的老鼠,可以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影響!

接下來讓福來朗告訴你家裡有老鼠不處理,會嚴重造成食物、環境、健康的三大影響!

pots-with-vegetables.jpg

家裡有老鼠主因:食物

主要危害家裡的老鼠,依照居住習慣分為家鼷鼠、屋頂鼠和溝鼠,統稱為家鼠。

家鼷鼠最愛稻穀和種子,通常會在較為隱密的地方才開始飲食;屋頂鼠喜歡新鮮蔬菜、水果和種子,警覺性較高會先觀察近況,確認安全後再大口食用;溝鼠則愛吃油質含量高的食物,遇到食物會直接享用。

若家裡垃圾桶、廚餘桶未加蓋,家鼠會循著味道進入你家,享用美味可口的食物,還可能將垃圾桶打翻,造成家裡環境上的髒亂,吸引更多害蟲入侵。

若食物沒有加蓋或密封、保存不當,不僅容易遭廚房老鼠啃咬取食,導致食物上的損害,還可能因為家鼠經過時,身上掉下的病菌、寄生蟲、跳蚤…等,留在食物表面上,造成食物的汙染!

切記若發現食物有被啃咬、汙染得痕跡,建議直接丟棄不要再食用,以免食物沾染老鼠的病菌又吃下肚!

interior-of-cafe.jpg

家中有老鼠造成影響:生活環境

家鼠需要不斷磨牙的原因,是因為牠有兩對不停生長的門牙,為了抑止門牙過長影響進食,因此家中的傢俱、牆壁、門窗等,舉凡可以讓老鼠磨牙的物品,都可能遭受其害。

輕則導致物品損壞無法使用、管線長期漏水、電線短路、漏電…等;重則影響資訊傳播、工作長時間停擺,甚至引發火災、水災等,造成安全和經濟上的巨大危害。

牠們喜歡躲藏在地下室、倉庫、水溝、閣樓或天花板,較為陰暗的場所,等待人類和敵人開始睡眠、停止活動時,開始在管線、夾板、縫隙中活動。

不僅跑動時會發出聲響、製造噪音,有時還會聽到牠們的叫聲、老鼠磨牙聲,不但會造成生活環境上的髒亂,還會影響你我的睡眠品質。

medicines-and-thermometer-on-black-background.jpg

老鼠帶來的隱憂:健康

老鼠是多種感染性疾病的宿主,長時間在水溝、地下室、天花板…等陰暗角落活動。

身上沾染許多灰塵及細菌,並夾帶著寄生蟲、跳蚤、害蟲…等,在攀爬啃咬食物時,容易在經過的足跡,透過口水、糞便留下大量的細菌。

若不幸誤食到老鼠留下病毒的水源、食物;遭受老鼠或老鼠身上夾帶的跳蚤咬傷;甚至是因為空氣傳播,吸入大量帶有感染原的排泄物、口水。

容易感染到鼠疫、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等傳染性疾病,導致疲倦、發燒、頭痛…等不適的症狀,嚴重還可能會造成中毒、出血、休克…等併發症。

看完老鼠帶來的影響,有沒有讓你驚呼好可怕?最後讓福來朗告訴你4個防治牠們進入的主要方式

1填補隙縫

老鼠容易從孔洞進入家中,應檢查天花板、牆壁是否有裂縫,可購買水泥砂或發泡填補劑做填補,或利用鋼絲球揉捏成洞口的形狀,塞在發現的孔洞中。

2加裝紗窗

窗戶加裝不鏽鋼、鐵絲材質的紗窗,材質較為堅固也不易遭老鼠啃咬破壞。

3食物加蓋、密封

食物是老鼠光顧家裡的主要目的,應將垃圾桶、廚餘桶加蓋,所有食物用容器盛裝、密封儲存,並放置櫥櫃內,以免遭老鼠翻找食物。

4居家環境整理

應減少家中堆積的雜物,且物品陳設簡單乾淨,使用完的餐具也要盡快清洗,避免提供老鼠躲藏、築巢的地方。

若家鼠入侵危害嚴重,又覺得市面上的捕鼠籠、黏鼠板效果有限,或是抓到活生生的老鼠還不知道如何處理!

建議你購買福來朗的老鼠毒餌作使用,毒餌用不織布包裹使用上安全又方便,成分內含香濃花生醬,容易誘引家鼠取食。

取食後家鼠會口乾舌燥,並往有光源和水源的地方死去,未來就不用再擔心抓到老鼠還不知道怎麼處置了,也不用擔心老鼠屍體會找不到!

想知道有效又低價的滅鼠商品嗎?想消滅老鼠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