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有老鼠~』這大概是看到老鼠的大部分人們,最常說的第一句話吧,在台灣除了寵物鼠外,最常見的老鼠有溝鼠、屋頂鼠、小月鼠這三種。

常見的防鼠方式,不外乎是防堵與驅離,比如防鼠網、防鼠噴劑、防鼠膏、驅鼠器等等,可說是玲瑯滿目。

也有比較傳統的防鼠方法,利用老鼠討厭的氣味如薄荷粉味、石灰等來使他們厭惡遠離。但網路上百百種防鼠方式,到底哪些是最有效的辦法呢?

紗窗噴防鼠噴劑、防鼠網有用嗎?

老鼠一年有兩次大遷徙,好發於春秋兩季,春天為了尋找豐沛的食物,或是因為老鼠原本居住的地方族群過多、覓食不易,為了有利於生存,老鼠便會進行搬家動作,而秋天則是為了過冬做準備。

紗窗噴防鼠噴劑、防鼠網有用嗎?

如何在此階段不要被老鼠盯上,成為家中或車中的惡鄰,其中物理的防鼠網、防鼠紗窗或防鼠噴劑,就成了眾多選擇中,一般民眾最方便且最常使用的方式了!

只要裝上防鼠網、防鼠紗窗,再搭配使用防鼠噴劑,就能避免老鼠啃咬破壞鑽進室內,或是聞到防鼠噴劑的味道,就會直接退得遠遠的,雖然有用但效果還是有限的。

因為老鼠牙齒切咬力可達10噸以上,不僅能輕而易舉地咬破門窗、傢俱和電纜,還能啃破鋁板、鉛管,其實防鼠網使用久了還是有可能會被咬破,對於防治老鼠只能說是表面的防治。

老鼠有一對終生生長的門齒,平時愛好咬東西,其實並不是喜歡吃東西,而是為了磨牙。所以防鼠網對老鼠來說也只不過如磨牙器般,沒什麼太大攔阻作用。

該如何正確使用防鼠噴劑?

在他還沒進入家中時,我們可以透過防鼠噴劑來驅離老鼠,常見的防鼠噴劑有噴霧型和塗抹型,噴霧型是噴灑在物品驅離,塗抹型外型有點像矽利康,可將驅離膠塗抹在各物品。

以噴灑或塗抹的方式,用於線路或老鼠喜歡咬的設施上,讓老鼠不敢去咬或因為沾附而引起不適而避離,但通常也須兩週左右時間補充,尤其是噴劑揮發的速度比較快。

至於網路常見的天然的方式製作防鼠噴劑,如薄荷油、辣椒水等,因為天然食材味道揮發快速,需常常補充,不然就會失去驅離的效力了。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最佳防鼠辦法是什麼?

那難道老鼠進駐家中,我們就要容忍這惡鄰相伴嗎?養一隻貓來防治鼠患還來的及?其實有可能貓咪跑的比你還快。

最佳防鼠辦法是什麼?

要知道老鼠會來你家光臨肯定有牠喜歡的環境與原因,比如美味的食物、溫暖的藏身地、方便進出的專屬鼠道,都提高了老鼠久居不離的原因,可以搭配以下三種方式來杜絕鼠患:

防鼠方法一:環境結構調整

堵上老鼠洞,管線孔洞、結構縫隙,杜絕老鼠進入的通道。

防鼠方法二:整理環境

清除可以讓老鼠輕易獲得食物的方法,陰暗溫暖的小角落等。

防鼠方法三:物理化學防治

防鼠方法三:物理化學防治

透過老鼠習性加以撲殺,比如老鼠喜歡狹小的管道,味道濃郁的食物,等透過這些特性,挑選捕捉老鼠器具或老鼠藥來撲滅老鼠。

防鼠最好的夥伴,推薦福來朗

市面上有許多可以消滅老鼠的產品,像是福來朗針對老鼠特性專業研發的老鼠藥,是透過老鼠靈敏的嗅覺,當老鼠聞到時是牠們最喜歡的花生口味,進而取食致死。對於寵物而言聞到吃到的卻是苦味,透過這樣機制來減少毛孩子誤食機率,保障了家中毛小孩的安全。

當老鼠吃到誘食劑後會覺得視力模糊、口乾舌燥,最終死在戶外或水源處,避免老鼠陳屍在管道中,再次汙染環境,若有老鼠困擾,消滅老鼠誘餌也是不錯的選擇。

假如你擔心鼠屍的問題,我們會推薦你新型的捕鼠器,使用橡皮圈的陷阱裝置捕鼠,讓老鼠碰觸機關勒住脖子直接死亡,只要把鼠屍用塑膠袋包裹丟棄就好。

以上介紹的這些防鼠除鼠方法,是不是超容易?尤其冬天更是需要做好防鼠措施,之後就不會再有老鼠惡鄰居的來襲。如果你還有老鼠問題,也可以透過福來朗Line線上客服諮詢,讓我們協助你處理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