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怕什麼味道?老鼠害怕精油嗎?你一定沒想過老鼠最怕的是這個

想驅趕老鼠,就要先知道老鼠最怕什麼?究竟老鼠怕什麼味道?香茅、醋、酒精會怕嗎?老鼠怕樟腦丸嗎?快跟著我們除鼠除蟲專家福來朗,一同來了解老鼠怕什麼吧!

每到冬季就是嚴重鼠害季節,因為居家溫暖的氣溫,讓老鼠通通往室內躲藏,再加上有供應食物和水,讓老鼠完全不想離開。

在老鼠進入家裡之前,做好防護就非常的重要,這次我們蒐集了8種老鼠最怕的味道,以及有效趕走老鼠的2種方法,要教大家如何消滅老鼠,希望能帶給你們驅鼠的幫助。(更新於2023/3/27)

老鼠怕什麼味道?老鼠怕什麼精油?

老鼠怕什麼味道?老鼠怕什麼精油?

老鼠的嗅覺靈敏,不僅對氣味敏感,也討厭強烈又刺激的味道,因此以下介紹的8種物品,那濃厚的氣味,就可以讓老鼠不敢進來你的家。

1老鼠怕香茅油嗎?香茅味濃厚也能有效驅趕

香茅濃厚的特殊氣味,只要大量噴灑於老鼠常出沒的地方,或是使用香茅油沾滿棉球,塞在房間所有隙縫角落,就能驅趕老鼠。

像一般市面上賣的驅蟲精油,也有融合香茅等味道,如果濃度味道夠重,也是能用於驅鼠;可以挑選薄荷、檸檬、薄荷、艾菊或尤加利系列的精油,用相同的使用方式來驅鼠。

2老鼠怕什麼味道?薄荷油易取得適合居家使用

利用薄荷油沾在棉花,或是噴灑在角落地面,甚至是門窗縫隙處,可以阻隔老鼠進入居家,味道濃厚擴散,也能讓老鼠不敢進入家裡。

3老鼠最怕什麼?國外使用鬱金香

偷偷告訴你老鼠最怕什麼味道還有這招,可以種植鬱金香或是在室內擺鬱金香,這種花的香氣,科學證實可以驅離老鼠,因此國外機場為了驅鼠,還將機場附近種植鬱金香,有效驅逐老鼠不敢來。

4家中老鼠最怕什麼味道?多種用途推薦樟腦丸

天然樟腦丸又稱天然樟木球,可防蟲、防腐、防蛀,且有刺激性的氣味,對老鼠也同樣有效果;但放置過久的樟腦丸,氣味就會散去,記得一段時間就要記得更換,並且要避免小朋友誤食。

5老鼠怕酒精嗎?漂白水呢?

老鼠不喜歡刺激性的氣味,那老鼠怕酒精嗎?是的!酒精、漂白水刺鼻的味道會驅趕老鼠,但時間久了味道容易散去,酒精也易揮發,因此這並不是長久之計,只能解決當下的情況。

6老鼠怕醋嗎?

醋的味道聞起來又酸又嗆,對嗅覺敏感的老鼠也有效,將醋噴灑在老鼠易出沒的廚房區域或角落後,再使用拖把拖均勻,便能驅趕老鼠以及蟑螂,一舉兩得。

7老鼠怕什麼?辣椒水也能快速驅鼠

嗆辣又刺鼻的辣椒水,直接噴灑在老鼠上,辣椒水中的辣椒素會產生灼燒,在面對老鼠不曉得如何處理,或是想驅趕老鼠,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8人類討厭、老鼠也怕的機油味道

機油的味道,別說是老鼠,連我們自己都受不了這種味道,因此在人煙稀少卻又想驅鼠的地方,像是工廠、倉庫等等,你就可以放置機油,讓老鼠因討厭味道離開。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除了以上8種老鼠討厭的味道以外,市面上也有推出相同原理的防鼠噴劑、驅鼠膏,也是透過氣味讓老鼠離開的喔!

另外,使用天然植物精油也是不錯的方法,那麼老鼠怕什麼精油呢?可以挑選薄荷或艾菊系列的精油,沿著牆角噴灑,或發現有老鼠的地方使用防鼠噴劑,就能讓老鼠因氣味離開。

這些刺激氣味都有對老鼠驅趕的作用,但需要大量使用與噴灑,還要定期更新或補噴,否則老鼠有很強的適應性,可能很快就對味道免疫。

老鼠怕什麼?想趕走老鼠,你還可以這樣做

老鼠喜歡什麼味道?

知道了這麼多可以驅趕老鼠的味道後,那老鼠喜歡什麼味道?哪些東西會誘引老鼠、是我們需要避免的呢?因為老鼠偷跑進家裡,不外乎是因為尋找食物,食物的香味是最感興趣的。

想要避免老鼠受到食物香氣誘引,不僅要環境要打掃乾淨,食物也一定要保存妥當。例如:

  1. 可以善用保鮮盒等容器將食物分裝
  2. 將食物放入不易開啟的貯存櫃、冰箱
  3. 垃圾桶和廚餘桶加蓋,避免香氣飄散讓老鼠翻找食物

老鼠怕什麼?想趕走老鼠,你還可以這樣做

除了比較隨手可得的物品,可以讓老鼠害怕驅趕外,其實還有很多流傳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老鼠天敵將牠們通通驅離,該怎麼做呢?讓我們繼續介紹下去。

老鼠最怕什麼?可以利用天敵糞便來驅趕

冷門卻有效的方法,是蒐集天敵的糞便,拿來驅趕老鼠,像是有蛇糞、貓砂等,將它們放置在居家室內,這種天性的懼怕,就有效可以驅逐老鼠。

老鼠怕什麼?最快方法是養老鼠天敵

另外一個方法與天敵也有關,像是大家常說只要養貓,老鼠幾乎就很少出現,因為貓咪的天性,還是會喜歡抓老鼠,加上貓身上的氣味,也是驅離的主要原因,當然養寵物蛇也有相同的道理。

所以不希望家裡有老鼠,又喜歡貓或蛇等老鼠天敵的話,這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唷!

居家老鼠怎麼驅趕?有更快的方式嗎?

如果你覺得養老鼠天敵很麻煩,或是使用味道驅離,可能不是長久之計的話,那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家裡整理乾淨,只要做好防鼠三不原則,就可以減少老鼠想進入你家。

這三不包括「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

不讓鼠來:避免老鼠入侵家中

首先你要先封閉室內可能的鼠洞與縫隙,檢查天花板、牆壁是否有裂縫,可購買水泥砂或發泡填補劑做填補,或利用鋼絲球揉捏成洞口的形狀,塞在發現的孔洞中。

並檢查紗窗、紗門有無破洞,並適時更換修補破洞,也可以加裝不鏽鋼、鐵絲材質的紗窗,材質較為堅固也不易遭老鼠啃咬破壞。

不讓鼠吃:避免老鼠受食物吸引

接著要把屋內食物都貯藏好,垃圾桶、廚餘桶加蓋,所有食物用容器盛裝、密封儲存,並放置櫥櫃內,以免遭老鼠翻找食物。

不讓鼠住:避免老鼠躲藏家中

最後就是要減少家中堆積的雜物,物品陳設簡單乾淨,使用完的餐具也要盡快清洗,避免提供老鼠躲藏、築巢的地方。

這樣沒有食物味道誘引,也沒有適合的居住地可以躲藏,對外管道也都封閉,就可以一勞永逸不再讓老鼠進入家裡。

老鼠最怕什麼?福來朗除鼠商品推薦你

如果真的有漏網之鼠,不小心跑到你家裡,不曉得怎麼處理,我們會推薦你使用新型捕鼠器與消滅老鼠誘餌,特殊機關與配方,有效捕捉這不速之客,接下來為你詳細介紹。

1滅鼠推薦:糊狀劑的消滅老鼠誘餌

我們滅鼠推薦室內使用糊狀劑的消滅老鼠誘餌,這款老鼠藥與其他幾款餌劑相比,花生味道香濃、引誘力強,使用不織布包裹藥劑,取食後老鼠會出血口渴,通常會往有光源水源死去。

2滅鼠推薦:新型捕鼠器

老鼠最怕的應該是捕鼠器或老鼠籠,我們的新型捕鼠神器,有別於其他款捕鼠器,它的優點是可以迅速老鼠死亡,不會有抓到活老鼠不曉得如何處理,且仿鼠洞設計的外觀,更容易降低老鼠警覺,而進入捕鼠器內觸發陷阱。

希望這次介紹的文章,對你來說受益良多,只要將這篇收藏起來,對老鼠怕什麼就瞭若指掌了,只要記得這些驅除老鼠方式,下次就沒有讓老鼠可以進來家裡的機會啦!還有更多疑問嗎?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我們唷!

想了解更多除鼠方法,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