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家裡有白蟻?吸引白蟻入侵的3大原因!

家裡為什麼有白蟻?白蟻怎麼來的?白蟻出現代表什麼?透過觀察白蟻跡象來提早防治是非常重要的,常見的白蟻跡象包含沿著牆壁出現細長的泥土堆蟻道、木製品變質或變空心、木製品或傢俱附近出現顆粒狀的散落物或小沙丘...等等。

在解決民眾客服問題時,我們也最常聽到許多人抱怨,一手打造的木製家具、與眾不同的木質收藏品、精挑細選建造的木頭裝潢,遭白蟻入侵被啃咬的殘破不堪,還囂張地留下一條長長的蟻道和一地白色一點一點的糞便。

讓福來朗帶你了解,白蟻吃什麼、家裡有白蟻的原因,與白蟻入侵的方式,讓你未來對白蟻防治更有方向和頭緒,下次發現有白蟻跡象、換你把牠們全部驅逐出境!(更新於2023/6/21)

如何找出白蟻跡象?白蟻長甚麼樣子?

有時候家中出現白色小蟲,大家就會很擔心是惡名昭彰的白蟻,害怕家具被啃光,該怎麼判斷家裡是否有被白蟻入侵的跡象呢?

05.png

首先來了解白蟻長什麼樣子:白蟻大小通常在一公分以內,兵蟻和蟻后會比較大隻,顏色呈現乳白色,兵蟻的嘴巴位置像是鉗子;出現白蟻跡象的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判斷。

1白蟻跡象:蟻道

看起來像細長的泥土堆,會沿著牆壁縫隙延伸至木製物品附近,這其實是由白蟻的排泄物與分泌物構築而成,專屬牠們的通道,家中出現蟻道代表白蟻已進入室內開始危害,需要盡快處理。

2白蟻跡象:木製品變質或空心

木製家具或裝潢內部有啃食跡象,或是敲起來聲音變得不紮實,甚至是有變質的跡象可以撬開來看裡面是否有白蟻寄居,要趁巢穴規模尚未擴大,盡早處理。

3白蟻跡象:顆粒狀的排泄物

在木製裝潢或傢俱附近地面,發現顆粒狀的散落物,甚至堆積成小沙丘,這表示已經遭「乾木白蟻」入侵。

不同於一般常見白蟻,牠們喜歡在乾燥木材挖掘隧道築巢,會藏匿在木材內,除了排泄物外,很難察覺其他危害狀況,因此要特別注意。

03.png

白蟻吃什麼?消滅難度高嗎?

白蟻吃什麼?主要是木頭、木製品或含纖維物質,由工蟻負責外出覓食,工蟻的覓食特性是喜歡隱蔽,會優先啃食家具內部、而不是表面,發現時往往已經病入膏肓;其中某些白蟻愛吃的食物,例如:木地板、木製裝潢等,會更難以察覺已被白蟻啃食!

而且白蟻巢穴絕大部分都在結構(如:木地板、裝潢)內部,蟻后也都在蟻巢內部,如果只是用一般殺蟲劑消滅工蟻,以蟻后6秒/顆的產卵速度,根本來不及消滅白蟻。

而福來朗-白蟻噴霧是餌劑型的白蟻藥,與市面上一般可除白蟻的殺蟲劑不同,不只能讓白蟻取食木頭死亡,透過牠們取食分食的特性,達到連鎖殺蟻、瓦解蟻巢的效果。

白蟻怎麼來的?入侵方式為何?

紛飛入侵,春夏繁殖的大水螞蟻

下雨的夜晚,順著光源成群結隊飛進家中的大水蟻,其實就是有翅膀、從巢中飛出來的繁殖型白蟻。台灣常出現、俗稱的大水螞蟻,牠們主要繁殖季節為4-6月的春夏之際,會選則溫暖潮濕、低氣壓的氣候條件,所以大多也都在梅雨季節看到他們。

白蟻具有趨光性,會順著光源飛進住家或從門窗細縫鑽入,藉由紛飛方式尋找合適地點,並在翅膀脫落後進行交配,建立新的大水螞蟻巢穴,也是最直接危害家中的方式。

縫隙入侵,危害性最強的家白蟻

主要進入家中危害木材的白蟻為地棲型白蟻,牠們居住在地底的土壤中,白蟻巢穴大都靠近食物以方便取食。

白蟻繁殖到一定規模後,會開始進行遷徙而侵入屋內,若房屋或大樓周遭靠近花圃、公園或位於山區,將會大幅提高白蟻入侵的機率。

白蟻可透過室外土壤層與建築物熱脹冷縮效應的裂縫入侵,並在磚牆內細縫中自由活動。若爬行路徑遇到阻礙時,牠們會分泌蟻酸,腐蝕石灰、水泥、塑膠,將障礙物搬開產生新的路徑;當白蟻遇上木材或木質裝潢,則可迅速造成危害並開始定居。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家裡有白蟻是為什麼?吸引白蟻原因?

1食物

白蟻主要食物包含木頭、木製品或含纖維物質的東西,舉凡木製家具、地板、紙張都是牠們的食物。牠們會透過逢機覓食和費洛蒙指引找尋食物。

白蟻一旦發現食物,便會在地點附近排放軌跡費洛蒙,引導其他白蟻來取食,且儘管已有建立一定的食物量,白蟻仍會不斷尋找新的食物來源;所以當你家中有許多白蟻可取食的物品,會比其他家庭更容易有白蟻出沒。

2濕度

白蟻體內含水量超過其體重的70%,水分是白蟻生命中的必要因素,也是限制白蟻活動和分佈的主要原因。

牠們需要有穩定供應水分且潮濕的居住地,否則長時間暴露乾燥中的白蟻容易脫水。

以一般住家大樓來說,主要潮濕空間為浴室和廚房,若採光通風差較為陰暗、多土木或磚木結構,或是水分匯集於屋頂,滲入至建築物外壁、隔間,管線漏水、空調滴水…等狀況,都會誘使白蟻從地底下往地上有水源的地方生存。

3溫度

白蟻怕什麼?溫度是最顯著影響白蟻活動力的原因,太熱或太冷的溫度都會限制白蟻覓食能力;白蟻可以偵測土壤中結構的溫度變化,因應溫度調整活動行為以尋求合適溫度。

  • 當表面土壤層溫度太高時,白蟻會開始往較為涼爽且有植物遮擋陰影下的土壤爬行。
  • 當遇到溫度極低的冬季時,白蟻則會尋找較為溫暖的環境。

若家中環境溫暖且有木質結構或物品,白蟻則有機會因為尋找舒適地,而造成侵入與危害。

家裡被白蟻入侵,給你三個建議

了解完白蟻入侵方式和吸引白蟻原因後,是不是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呢?

相信你對白蟻防治已經更有方向和頭緒了吧!這邊再給你三個建議來減少白蟻入侵

  1. 在白蟻紛飛的時節,記得檢查門窗是否有關好,降低白蟻進入屋內的機會。
  2. 減少可供白蟻覓食的相關物品,或是在木材表面噴上保護層,防止木材因受潮而腐朽,成為白蟻的食物來源。
  3. 保持屋內通風、降低溼氣、減少多餘水源,使白蟻無法及時獲得水分而死亡。

06.png

若你對白蟻還是感到很憤怒覺得很困擾、或是正在被白蟻侵擾,建議你除了上述物理性的白蟻防治外,也可以購買福來朗的白蟻噴霧做使用,用過我們產品的都說消滅白蟻非常有效哦!

只要往遭受白蟻危害的地方噴灑,藥劑會滲透到木頭裡,當白蟻取食並帶回蟻巢分食孝敬蟻后時,會連帶消滅所有分食的白蟻,大約兩週-一個月的時間就能有效將白蟻巢完全瓦解。

下次就算再遇到可惡的白蟻入侵,你也可以輕易置牠們於死地啦!

白蟻藥、白蟻噴霧該怎麼使用?

白蟻如何根治?家裡有白蟻真的很困擾,推薦福來朗的白蟻噴霧與百蟻封,兩款藥效使用方式相同,差異只在容量。有效成分為自然界物質硼酸,對環境較為友善;藥劑本身無臭無味,不會有刺鼻味道,在噴藥時也不會驚動到白蟻,避免白蟻因逃竄而擴大其危害範圍。

這款餌劑型的白蟻藥,與市面上一般可除白蟻的殺蟲劑不同,不只能讓白蟻取食木頭死亡,透過牠們取食分食的特性,達到連鎖殺蟻、瓦解蟻巢的效果。

使用方式是將白蟻藥噴灑在危害傢俱或木頭上,特殊藥劑會吸附滲透到木頭裡面,建議每週使用一次,連續使用兩週至一個月,就能有效瓦解白蟻巢穴。

如果木頭有保護漆,就會建議鑽洞或用針筒注入藥劑的方式防白蟻,這樣藥劑滲透效果會更好唷!下次就算再遇到可惡的白蟻入侵,你也可以輕易處理;如果無法自己處理,福來朗也有提供專人除蟲專家到府勘查與處理服務喔!發現家裡有白蟻跡象,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或來電:立即來電諮詢

想要在家滅白蟻,推薦你專用噴霧

福來朗與您一起對抗疫情,滿$850免運!

想要購買有五大保證的白蟻藥嗎?點我到消滅白蟻專區選購

了解白蟻吃什麼後,閱讀更多除白蟻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