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來臨,冬眠結束的螞蟻,開始兵分多路、成群結隊,從巢穴爬出找尋食物。

為了避免螞蟻大軍入侵,注重生活品質的你,應該找出各式驅趕螞蟻方法做好準備,為了提防牠們入侵了吧!

你知道網路百百種的驅趕螞蟻的方法,到底哪些是真的有用嗎?這次福來朗要為你解答,為什麼螞蟻會尋線到你家,與正確的驅趕螞蟻方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驅趕螞蟻前,先了解螞蟻的「氣味走廊」

你曾經發現過,將螞蟻路徑清除驅趕螞蟻,過不久卻又有另一批螞蟻來的困擾嗎?那是因為牠們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氣味走廊」。

出來尋覓食物的工蟻,在行走過程中會分泌費洛蒙,所以不管路線多遠,牠們都能循著相同道路,共同搬運食物。

當越多螞蟻來回經過,就會有越寬越濃的氣味走廊,這也是為什麼常常發現螞蟻,通常是一大群而不是只有幾隻。

且不一定要有食物,才會誘引螞蟻來,通常靈敏觸角的螞蟻,在搜索巢穴範圍附近,就有機會入侵你的家中,加上屋內的物品或建築,都是螞蟻最好的藏身之處,成為最方便的築巢地點。

驅趕螞蟻好困難?因為螞蟻都從這3處來

不會憑空出現的螞蟻大軍,通常都是用觸角,在搜索巢穴範圍附近,感應到食物與氣味被誘引而來。

你可以注意家中以下3個地方,找出牠們的路徑,與吸引牠們來的主要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正確的驅趕螞蟻

1縫隙處:可使用接合膠、密封條與擋縫條

居家的建築裝潢與對外管線的連接,讓螞蟻穿梭自如且容易躲藏,加上在屋內找尋食物方便,又有著舒適環境可以遮蔽,讓螞蟻默默地定居在附近。

而牆壁上的水泥裂痕,或是一般的門窗縫隙處,就成為螞蟻悄悄入侵的動線,才會讓家裡有源源不絕的螞蟻來。

若遇到以上狀況,推薦你的驅趕螞蟻方法,是使用膠帶、接合膠,找到螞蟻經常出入的通道,將水泥縫隙處封死,達到驅趕螞蟻的效果。

另外也可以在門窗縫隙處,使用密封條、擋縫條,一來可以驅趕螞蟻,讓牠們不再有縫隙可進入,二來還有防風、防噪音的功能。

2陽台植栽:可利用酒精、爽身粉與除蟲噴霧

螞蟻常扮演著捕食者、翻土者、腐食者等重要角色,在生態環境中可以說是益蟲,但當數量一多會危害居家環境,就容易讓人抓狂。

加上喜歡在家種植植栽的家庭越來越多,一不注意就會把原本在土壤內的螞蟻,一併帶回居家內,如果剛好有蟻后,那工蟻們第一個找食物攻陷的,想當然肯定是你家了!

遇到此情況會推薦驅趕螞蟻的方法,是使用味道較重的酒精、精油,達到消毒和覆蓋氣味的效果,消除螞蟻原先的費洛蒙,或是撒上含有滑石的爽身粉,能讓螞蟻脫水死亡,達到驅趕螞蟻。

也可以使用除蟲噴霧,噴灑在植栽周圍與附近,藥劑有殘效作用可長達兩週,只要螞蟻接觸到藥劑就會死亡,可以讓族群數量減少,也可消除牠們原本的氣味與路線。

3高溫電器或插頭:可利用定期打掃與除螞蟻膏

螞蟻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你會發現在飲水機、插頭、電腦內,容易出現螞蟻的蹤影,加上插座與電腦主機板內,錯綜複雜的電線與隔板,舒適的居住地與現成的蟻巢,讓螞蟻產卵定居下來。

推薦驅趕螞蟻的方法,會建議你定期清潔打掃,將屋內打掃乾淨,避免有食物殘渣與氣味,就可以驅趕螞蟻,不再誘引牠們前來,也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螞蟻將其清除。

若發現螞蟻數量較多,可以使用除螞蟻膏,利用瓶蓋、紙片盛裝藥劑,放置在牠們常出現的路徑上,螞蟻們取食藥劑分食後,能達到連鎖殺螞蟻、全巢瓦解的功效。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驅趕螞蟻需居家檢查、使用除蟻產品加強防治

讀完後你對驅趕螞蟻是否更有方向了呢?最後讓我們再總結一次重點吧!

  1. 螞蟻主要從「縫隙處、陽台植栽、高溫電器或插頭」地方而來,可以著重檢查居家這三個地方。
  2. 驅趕螞蟻的方法可分為「阻隔螞蟻出入口、消除氣味、定期打掃和驅趕螞蟻產品」四種方式。
  3. 阻隔螞蟻出入口,可使用「膠帶、接合膠密、封條、擋縫條」;消除氣味可使用「酒精、精油與爽身粉」;定期打掃可「減少食物與氣味誘引,並立即發現蟲害」。
  4. 驅趕螞蟻適用的兩款產品,分別是「除螞蟻膏」與「除蟲噴霧」。消滅螞蟻藥-除螞蟻膏可以點在螞蟻路徑,讓牠們取食達到連鎖殺蟻、全巢瓦解的效果;除蟲噴霧則可消除螞蟻氣味與路線,快速減少螞蟻數量。

只要記住這四點,就能成功不讓螞蟻造成危害,如果你有其他問題,也歡迎您透過Line線上客服諮詢

除蟲專家福來朗的除蟲介紹與撇步,我們下次見囉!

延伸閱讀與產品推薦

除螞蟻膏80g

水性除蟲噴霧500ml

怎麼防螞蟻?防蟲專家告訴你預防螞蟻的妙方

蟑螂怕什麼?該如何消除蟑螂?除蟑推薦你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