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蟑螂其實是假議題?百分之百防蟑方法存在嗎?

蟑螂防不勝防,百年來的防蟑螂祖傳方式試了又試都沒有成效,真的存在萬無一失的防蟑方法嗎……

用過各種防蟑螂方法,但還是看的到蟑螂不定時出沒,想將蟑螂趕盡殺絕,基本上是非常困難的事,蟑螂之所以叫小強,是因為牠們天生擁有很強的生存機制。

讓人不禁懷疑,這麼多防蟑螂話題,難道是假議題嗎?是否為商家炒作商品?對於防蟑方式的各種說法該從何做起?

福來朗帶大家來了解,防蟑偏方、防蟑用品、防蟑小物等,從中了解百分之百的防蟑方法到底存不存在,並教大家選擇適合的滅蟑產品,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防蟑螂其實是假議題?百分之百防蟑方法存在嗎?

防蟑螂精油有用嗎?

如何抓蟑螂?專家表示可以先嘗試防蟑,蟑螂害怕的味道有丁香、薄荷、檸檬草、迷迭香、薰衣草、印度苦楝樹、尤加利、肉桂、澳洲茶樹等,這些精油都可以讓蟑螂退避三舍。

蟑螂為趨觸性喜歡在溫暖、潮濕、黑暗的環境,藏身在非常狹小的縫隙中,例如水溝、垃圾堆、堆積物品下、廚具櫥櫃、浴室等空間都是蟑螂常聚集滋生的位置。

相對的蟑螂會盡可能避免在光線充足時現身,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蟑螂,而蟑螂沒有特別排斥的環境,只有我們製造出歡迎蟑螂的機會。

環保署提供民眾防治蟑螂的「三不」原則,「不給來」、「不給住」、「不給吃喝」,就是強調要做好環境管理,維護居家環境品質。

但一般能做到完整三不原則的家庭能有多少,忙碌、沒時間、怠惰等都會是不可少的主因,為了彌補無法做好環境管理的家庭來說,防蟑小物就是不可忽略的重要角色了。

市面上很多商品可以輔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被蟑螂驚擾,如何善用這些防蟑滅蟑商品,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效呢?為大家簡單介紹常見類型,能幫助大家選購時更加有概念。

常見防蟑小物可行嗎?

商品 水/油性除蟲噴霧 蟑螂捕捉器 殺蟑餌錠 殺蟑凝膠 天然防蟑蟻蚊噴霧
特色 能夠一併殺除8種害蟲。 環保安全捉蟑。 外殼包覆藥劑設計,防止小孩、寵物誤食意外。 針筒設計輕鬆不沾手,帶來連鎖效應。 天然成分,除臭防蟲,室內外必備。
原理 噴灑藥劑可直接殺死蟲體,藥劑殘效性也能殺死,經過觸碰到藥劑的蟲隻。 利用誘餌引誘蟑螂進得去捕捉器,卻出不來,防止蟑螂在到處亂跑。 餌劑型藥劑,利用蟑螂取食同伴糞便及屍體,達到連鎖效應。 餌劑型藥劑,利用蟑螂取食同伴糞便及屍體,達到連鎖效應。 利用香茅油融合柑橘、檸檬天然香氣驅趕害蟲,消除異味。
類型 噴霧型 放置型 放置型 放置型 噴霧型
成分/材質 賽滅寧(Cypermethrin)、協力精(piperonyl butoxide) ABS塑料、AS塑料、鋁片 安丹(Propoxur) 陶斯松(Chlorpyrifos) 香茅醛(Citronellal)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防蟑螂藥是什麼成分?

依成份來說,較常見的防蟑螂藥成分像是益達胺、愛美松、陶斯松、芬普尼、安丹等,都是環境衛生用藥常見的殺蟲劑成分,也是針對殺蟑有效的蟑螂藥推薦成分。

每個防蟑產品會依照不同品牌,將製造有效成分,混於他們的獨家誘引配方,強效誘引蟑螂來取食,接著介紹幾款藥劑的不同與用法。

殺蟑餌錠

主要防蟑成分為安丹(Propoxur),食用藥劑的蟑螂,會於短時間內中毒死亡,若同伴分食中毒的蟑螂屍體,或中毒同伴的糞便,可達到連鎖殺蟑的效果。

殺蟑凝膠

主要防蟑螂成分為陶斯松(Chlorpyrifos),也是連鎖殺蟑的效果,針筒設計施藥方便不沾手,將藥劑點在排水孔附近、角落陰暗處等,可以滲入縫隙點藥,較不會有空間限制。

水/油性除蟲噴霧

水性除蟲噴霧:主要成分為賽滅寧(Cypermethrin)、協力精(piperonyl butoxide),味道較不刺鼻易散去,適用於室內。

油性除蟲噴霧:主要成分為百滅寧(Permethrin),味道就重無法快速散去,適用於戶外,較能抗雨水沖刷,持續效果較佳。

天然防蟑蟻蚊噴霧

主要成分為香茅醛(Citronellal),融合柑橘、檸檬、香茅天然香氣,天然氣味持久延續,能夠消除異味,驅趕五種害蟲,無添加額外化學添加物,室內外必備。

最熱門防蟑方法推薦-福來朗防蟑螂三部曲

先了解藥劑正確使用方法及使用頻率:

殺蟑餌錠

餌站中間放置蟑螂藥,四周設置出路口方便蟑螂進出取食,如同蟑螂小屋的概念,因藥劑包裹住,對有小孩或寵物的家庭來說相對合適許多。餌站藥劑較不易受潮乾枯,一個月更換一次藥劑。

殺蟑凝膠

殺蟑凝膠用藥量少卻能達到不錯殺蟑效果,誘引效果最佳,需注意避免藥劑乾裂發霉,容易造成藥劑變質無法達到效果,建議兩週更換一次藥劑。

水/油性除蟲噴霧

主要針對發現害蟲時噴灑,使牠們接觸藥劑就會死亡。或是當找到牠們主要繁殖孳生地點使用,優點是能快速消滅害蟲。
因藥效有殘效性效果,也能噴灑門窗邊及易侵入漏洞處,作為預防蟑螂功效。一週噴灑一次,藥效可維持兩週。

天然防蟑蟻蚊噴霧

可直接噴灑環境四周做使用,亦可以使用於地板做擦拭,待風乾後,即有防蟲除臭的效果,約5~7天補噴一次。

後續如何維持:

每種防蟑螂藥劑都有一定的時間限制,都建議更換新鮮藥劑,保有蟑螂取食的意願及興趣,才會有不錯的維持效果。堅守三不原則:不製造蟑螂侵門踏戶的機會,不製造引誘蟑螂果腹的額外食物,不製造適合蟑螂定居的絕佳住所。相信就能有效減少蟑螂出現的次數。

以上如果還未解答你心中的防蟑迷思嗎?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除蟲專家福來朗哦!

閱讀更多防蟑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