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直生病怎麼辦?先清除環境中的「寄生蟲」

寵物生病,你知道有可能是因為寄生蟲嗎?把寵物當寶貝的主人,最擔憂的事情就是毛小孩生病,不能用言語表達牠們痛苦,平時不認真觀察又察覺不到牠們的異狀。

若一有與平常不同的舉動,全家人都超緊張,想知道毛小孩究竟怎麼了?或是什麼辦法才能預防牠們生病?

想要預防寵物染上傳染疾病,那你必須先知道主要造成毛小孩健康的三種體外寄生蟲,讓除蟲專家來告訴你。

台灣常見的體外寄生蟲

蚊子

1蚊子叮咬,導致心絲蟲感染

一年四季都會出現的蚊子,每到夏季危害就更為嚴重,人類要提防蚊子傳染的登革熱,而寵物則要擔憂感染到心絲蟲。

心絲蟲是一種藉由蚊子叮咬傳播的寄生蟲,牠會寄生在寵物體內的心臟和肺動脈,透過蚊子叮咬讓心絲蟲的幼蟲跑進身體內。

以寵物來說,狗狗相較於貓咪更容易感染,因為狗狗體內的血液,更適合心絲蟲存活和繁殖,雖然貓咪感染率較低,但還是有少數貓咪會感染心絲蟲,且病發速度還會更快。

由蚊子傳播進入寵物身體的心絲蟲,會寄生在心臟、動脈的血管中,牠們生長與繁殖會阻塞血管,造成肚子變大、食慾下降、體力很差、呼吸困難…等症狀。

對於小型狗來說,因為血管較細小的關係,若不小心感染心絲蟲,症狀會較早出現,致死率也相對比較高;而對中大型狗來說,不像小型狗病情會急轉直下,但太晚發現也不易治療。

動物醫師提醒,在初期感染到心絲蟲時,不容易發覺寵物的異狀,若毛小孩開始有精神不濟、食慾變差時,都已經是感染的中後期,所以定期整理環境,做好預防和檢查很重要。

寵物感染絛蟲

2跳蚤咬,寵物感染到絛蟲機會提升

3月開始是跳蚤的繁殖期,在濕暖的梅雨季節和夏季最容易出現,除了戶外潮濕的泥土和草地上,容易有牠們外,我們周遭的工廠、倉庫、住家,也是牠們經常躲藏的地方。

跳蚤咬會造成皮膚多處有紅點,容易有痛癢的感覺,除了會叮咬我們膝蓋以下的部位,寵物也經常受牠們其擾。

體型小、繁殖力強,靠吸食血液維生的跳蚤,一旦發現寵物身上被跳蚤咬,想要清除乾淨就得花上長時間。

而且除了被跳蚤咬產生的疼痛感和搔癢感,寵物還可能因此感染到絛蟲

絛蟲是從蟲卵時期,一路跟隨跳蚤的寄生蟲,主要透過寵物抓癢、梳理毛髮,將牠們一起吃下肚,引發絛蟲感染的症狀

因此定期檢查寵物皮膚,是否藏有跳蚤或蚤糞,並且注重周遭的環境整潔,因為除了帶寵物散步將跳蚤帶回外,我們常接觸的環境,像是居家角落、倉庫、工廠也藏有很多跳蚤。

壁蝨寄生蟲焦蟲

3壁蝨吸附,導致寄生蟲焦蟲傳播

春季是壁蝨的繁殖期,與跳蚤相同靠吸血維生的壁蝨,常出沒在草地、角落、水泥縫,有著特殊的口器,吸血時會將口器刺穿皮膚,牢牢的吸附在宿主身上。

帶寵物散步常經過的草叢,是壁蝨常出現的所在地,壁蝨可以感受到體溫與氣味,並依附在寵物的身上,有群聚性會分泌費洛蒙的牠們,還會呼朋引伴一起來。

而且還要擔心在台灣常見,透過壁蝨傳染的疾病,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

焦蟲是存在壁蝨唾液的寄生蟲,會透過壁蝨叮咬寵物時,唾液傳播將焦蟲注入血液中,雖然寵物的免疫系統,可以免除大部分的焦蟲危害,但還是有少部分可以在血球中繁殖。

焦蟲會讓紅血球造成破壞,會讓寵物有脾臟腫大的狀況,症狀表現上也會有貧血、無食慾、鬱悶的情況。

艾利希體與焦蟲相同,也是透過壁蝨叮咬時傳播,會寄生在白血球、淋巴系統、內臟中繁殖,同時會造成免疫系統、血球與血小板的破壞,嚴重還會合併感染。

做好環境清潔,防止寄生蟲入侵

看完文章或許你會驚呼,原來這些平時騷擾我們的害蟲,竟然也會引起毛小孩嚴重的身體疾病。

想要預防這些寄生蟲,除了平時幫寵物抹藥膏、滴藥劑,減少蟲蟲依附在牠們身上外,另一個更應該注意的是居家環境,畢竟家裡才是毛小孩長時間活動的地方。

整理寵物常活動休息的地方,注意室內角落的環境清潔,將居家內外積水處清理乾淨,並修剪庭院的雜草,這樣才能有效的降低蚊子繁殖、跳蚤寄生、壁蝨入侵

顧好與寵物共處的居家環境,減少害蟲的入侵,才是預防寄生蟲的根本之道。

我們也有販售環境除跳蚤藥劑,推薦大家除蚤噴霧,只要噴灑在有跳蚤的環境,跳蚤接觸藥劑就會死亡,但要記得使用時要先隔開寵物唷!希望可以幫大家解決寵物寄生蟲問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