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檢查寵物有跳蚤?兩種方法在家也能輕鬆辨認

健康不管對主人或是毛小孩來說,無非是最重要的事情。

每次帶寵物出門散步時,總會擔心嚴重的跳蚤咬困擾,雖然有做到提前預防,但有時候卻是因為進進出出的我們,把外在的跳蚤帶回屋內,讓寵物遭受其害。

若長時間沒發現寵物遭跳蚤寄生,會造成牠們嚴重的健康影響,所以定期幫毛小孩做檢查,才能確保身上沒有其他負擔。

那什麼方式可以辨認,寵物身上是否有跳蚤呢?這次除蟲專家要教大家,兩種在家自行判斷的方法。

寵物有跳蚤

方法一:觀察寵物的狀態,確認是否有跳蚤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兩個地方,辨認寵物身上是否有跳蚤寄生

1寵物的行為舉止

跳蚤咬會產生無比的癢和疼痛感,這會讓寵物忍不住一直想抓,所以當你發現毛小孩頻繁舔毛或過度抓癢,表示可能遭跳蚤寄生。

再來你可以觀察,寵物有沒有變得不再喜歡自己休息的地方,有一個原因是那些地方都被跳蚤佔據,因為跳蚤除了在身上外,還會透過寵物休息或走動,帶到牠們常去的地方。

另外,遭跳蚤寄生的毛小孩,容易表現的急躁或過動,會經常晃頭或發出低吼的聲音,來表示身上的痛苦和想擺脫掉跳蚤的行為。

若是跳蚤困擾嚴重,還會造成失血過多和貧血,容易有疲倦感、牙齦發白,無精打采的樣子。

2檢查身體與糞便

跳蚤喜歡脖子、尾巴根部和腿部的位置,且待在寵物身上時間很長,跳蚤糞便也會一起留在寵物身上。

所以我們可以檢查這些常被跳蚤寄生的地方,看看是否有被跳蚤咬,留下的血痂或疙瘩的狀況,並觀察身上有沒有黑棕色一粒一粒的跳蚤糞便

如果你家的毛小孩剛好是敏感膚質,身上還會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你可以特別觀察脖子後面和尾巴根部,是否有紅腫或抓癢脫毛的情況。

另外寵物感染絛蟲也與跳蚤有關,因為被叮咬部位癢的關係,牠們常舔毛或抓癢,不小心將寄生跳蚤的絛蟲吃進去,所以你可以檢查牠們的糞便,是否有排出白色蠕動的蟲來確認。

跳蚤的樣子

方法二:使用工具幫助尋找跳蚤的存在

我們可以利用水、白布與專用除蚤梳,幫助我們尋找在毛小孩身上的跳蚤。

1先將寵物安置在白布或紙張上

深褐色的跳蚤,體長只有3-4毫米,雖然沒有翅膀但跳躍性強,若把毛小孩放在白布或紙張上,相較起來會更容易發現跳蚤。

2使用跳蚤專用梳

寵物專用的除蚤梳,梳子的設計間格較密,在梳理毛髮時可以將身上跳蚤一併梳下來,且不容易讓跳蚤掙脫。

使用除蚤梳時,可以從頭開始仔細地幫寵物梳理,並特別注意跳蚤常附著的地方,梳理完畢後可以檢查梳子,有時候不見得會梳出跳蚤,梳子上也有可能殘留跳蚤卵或糞便。

3用水幫助確認是否有跳蚤附著

使用過後的梳子和寵物安置的白布上,可以檢查上面是否有黑色顆粒狀的物體,那很有可能是跳蚤糞便

因為糞便內有血液成分,遇到水或沾濕會從黑色呈現橙色或深紅色,你可以將梳子放入水中,或朝著白布上的黑色顆粒灑水,依此判斷寵物身上是否已有跳蚤附著。

結論

介紹完兩種辨認毛小孩身上的跳蚤方式後,不知道你有沒有好好地記下來呢?為了讓你可以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我們幫你統整了此篇的幾個重點。

1.寵物被跳蚤咬的狀態

毛小孩的行為舉止是最直接的表現,減少常去的地方、過度抓癢、晃頭低吼或無精打采,都是被跳蚤咬經常有的舉動

2.跳蚤咬的血痂、疙瘩或跳蚤糞便

跳蚤常附著在脖子、尾巴根部和腿部,可以注意毛小孩身上是否有被跳蚤咬的血痂、疙瘩或跳蚤糞便,另外也可以檢查牠們排出的糞便中有沒有絛蟲來確認。

3.用除蚤梳梳理寵物毛髮

利用除蚤梳、白布、水,幫毛小孩仔細梳理毛髮,使用後的梳子和白布可沾水,因為含有血液成分的跳蚤糞便,沾水會變橙色或深紅色,可以依此判斷毛小孩身上是否遭跳蚤寄生

記得學會判斷的方式,要定期幫寵物做檢查,才可以提早發現寵物身上的跳蚤,不讓牠們承受長時間的痛苦。

也不要以為寵物沒有出門,身上就不會有跳蚤,因為有一部份是每天的進出的我們,將外在的跳蚤帶回家的,所以保持環境整潔,避免蟲蟲入侵也是相當重要的。

想拒絕跳蚤往來戶嗎?你可以購買除蚤噴霧,來幫你建立居家防護線。

針對環境殺除,可以噴灑地面、角落,靜置藥劑4-5小時,待藥劑使跳蚤死亡後清潔蟲體,建議一週防治一次,連續防治兩週至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