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琉璃蟻怎麼做?先使用餌劑再噴皂素

你有想過不會帶來疾病造成環境危害,也不會主動發動攻擊的螞蟻,竟然也需要防治嗎?從以前看到螞蟻都不太有警覺,近期卻聽到政府在宣導琉璃蟻防治的重要。

你可能充滿好奇,為什麼需要做琉璃蟻防治?但當牠們的數量多到讓你無法接受,防治就變得重要了!

前兩篇文章,我們介紹了什麼是琉璃蟻,與牠們在台灣危害嚴重的原因,這次則是要教你有效解決琉璃蟻的兩種防治方式。

 

琉璃蟻防治

想解決琉璃蟻,從了解習性開始

會侵入居家的螞蟻,其實最難防,因為牠們沒有固定的巢穴,只要找到合適的地方,像是水管、電線或是門窗的縫隙,都可以使牠們建立巢穴定居下來。

且數量龐大又屬於多蟻后的疣胸琉璃蟻,若蟻巢內高達數萬隻時,就表示有上百隻的蟻后,蟻后通常不會拋頭露面,而是不停留在蟻巢繁衍後代,生育出更多的琉璃蟻。

一般來說,通常只有三成的工蟻會外出,其餘的七成則會留在巢穴中,喜歡吃蜜露又有交哺特性的琉璃蟻,出門在外尋找食物,還不忘帶點食物存放胃裡,與巢穴的其他夥伴分享。

這些種種習性,若是使用一般殺蟲劑,不只效果有限,琉璃蟻還會逃竄到其他地方,導致危害範圍越來越廣,且毒性過強的殺蟲劑,還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與環境。

 

琉璃螞蟻

選擇正確除琉璃蟻藥劑,才能有效做防治

什麼方式,才能有效防治琉璃蟻呢?

我們應該針對牠的習性對症下藥,根據研究團隊發現,琉璃蟻不喜歡固體或膠狀物,牠們只取食液體,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設置「液體餌劑」

餌劑這樣的琉璃蟻防治工具是利用交哺作用,針對他愛吃甜食的習性所設計的藥劑,為的是讓琉璃蟻將餌劑保留,帶回蟻巢餵給其他同伴和蟻后,這樣的方式才能瓦解全巢的螞蟻

將液態餌劑設置在常出沒的室外,琉璃蟻取食後3-5天會死亡,一個月內會發現數量越來越少,約等待1-2個月就能看到琉璃蟻防治成效。

另外,我們也可以在家自製餌劑,只要使用水+3%硼砂+10-20%糖,放置淺盤中並蓋上蓋子,在邊緣切割出琉璃蟻可以進出的通道,擺放至室外也有相同的效果。

但自製的螞蟻餌劑容易蒸發需要時常補充,未使用完也需冷藏和標記,避免讓孩童或寵物觸碰或誤食,且調和的比例不能過多或過少,過多會導致琉璃蟻不取食,過少則會使得琉璃蟻產生抗藥性。

除了前期使用的硼砂螞蟻餌劑外,後期可搭配皂素、肥皂水一起使用,這樣琉璃蟻防治效果更好。

使用沒有黏性和味道的泡沫或皂素,琉璃蟻不會有警覺,以為只是下雨,但身體卻會被皂素與泡沫包覆,讓牠們動彈不得,最後因皂素和泡沫窒息而死。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消滅後期跑回來的琉璃蟻,肥皂水還能清洗螞蟻爬過留下的費洛蒙,讓螞蟻不再循著味道回來。

 

琉璃蟻防治工具

琉璃蟻防治,絕非短時間

雖然研究上已提出琉璃蟻防治對策,但還是需要靠全台落實和共同防治才會奏效。

冬天相較於夏天更容易防治,因為食物少琉璃蟻取食餌劑的機率高,但大家看到少數琉璃蟻時,都比較沒有警覺心,直到天氣熱琉璃蟻猖獗,才開始實施防治。

等到發現眾多的琉璃蟻,往往大家都很著急無法耐心等待,施放餌劑短時間沒有成效,就認為餌劑效果不大,想噴殺蟲劑的手就蠢蠢欲動。

其實正確的琉璃蟻防治方式,需要耐心等候給予時間,雖然餌劑相較於殺蟲劑效果發揮慢,等候時間長,加上擔心影響環境和人體健康,餌劑的藥性也比較低,需要取食多次才有效。

琉璃蟻防治工具針對琉璃蟻的特性,利用交哺行為讓螞蟻互相分食毒餌,只要耐心等候,2個月就能連鎖殺蟻、全巢瓦解,能阻止琉璃蟻再次回來騷擾的機會。

而且這些因應的防治對策,都是研究團隊花費時間、精力,深入探討習性與偵測分析巢穴,最後得出的結論。

大家在琉璃蟻防治上有了正確觀念,才能讓族群數量逐年下降,解決蟻害的棘手問題,以免蟻災一再重演。

 

了解相關文章及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