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災好嚴重怎麼辦?琉璃蟻殺不完的3個原因

疣胸琉璃蟻是近期讓台灣蟻災嚴重的罪魁禍首,牠們不是外來種,其實一直都生存在這片土地上,只是很少出現在我們的活動範圍中。

但近幾年數量龐大的琉璃蟻,漸漸地從中南部開始往北擴散,從農田、果園往家中入侵,琉璃蟻防治這才開始被大家發覺和重視。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疣胸琉璃蟻,突然數量變得那麼多會造成多嚴重的蟻害呢?接下來讓除蟲專家福來朗告訴你。

 

琉璃蟻防治

100年來從未發生的琉璃蟻疫情

目前在台灣危害嚴重的兩種琉璃蟻,分別是疣胸琉璃蟻與褐色扁琉璃蟻:

疣胸琉璃蟻

生存於海拔500至600公尺的竹林、農園中,每年的5到8月是牠們的生長季節,原本只出現在北回歸線以南的疣胸琉璃蟻,現在最北已到苗栗了,目前在台灣已有9縣市遭受危害。

褐色扁琉璃蟻

褐色扁琉璃蟻與疣胸琉璃蟻生活習性相似,同樣生長在中低海拔區域,唯一不同的點在於春夏之際的交配時期,比較容易出現,有趨光性的牠們會四處飛行,影響居住環境造成生活困擾。

 

疣胸琉璃蟻族群數量眾多,一出現就是上千隻的數量,出外覓食的大約只有三成,牠們會沿著電線、水管爬進家中,連用火攻、殺蟲劑都無法處置。

1912年台灣就發現疣胸琉璃蟻,在這片土地一百多年的牠們,從未像近幾年這樣,有龐大數量危害居住環境,發生大規模的疫情。

這些年突如其來的蟻害,讓原先只是螞蟻生態調查的研究團隊,一夕之間變成協助政府防治的重要幫手,並在研究中發現有三個原因,讓疣胸琉璃蟻變得如此嚴重。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琉璃蟻天敵

琉璃蟻害的三大原因

1全球暖化,提供琉璃蟻更多棲息地

全球暖化不只改變我們的生活,也連帶影響農作物和生態習性,這讓原先只在中南部的疣胸琉璃蟻,生長環境和溫度不再受限,多了更多的棲息地。

暖化的原因也改變了其他昆蟲,讓昆蟲數量增加、蜜露變多,連鎖效益下疣胸琉璃蟻獲得更多養分,得以迅速成長加快繁殖速度。

另外,不會在下雨天出現的牠們,也因為近幾年的雨季變短,雨勢趨緩的關係,出現變得平凡。

 

疣胸琉璃蟻

2政府忽視且投入資源不足,無法有效控制琉璃蟻數量

疣胸琉璃蟻是騷擾性害蟲,不會傷害農作物,也不會主動對我們發動攻擊,牠也不像蟑螂、蚊子一樣,會散播傳染疾病,種種原因都讓政府沒那麼重視琉璃蟻

加上權責不清的關係,讓官方各部會包括農委會、環保署、地方政府,紛紛拒絕接下琉璃蟻防治的重責大任。

農委會認為農作物不會受到損害;環保署覺得居家住宅環境應自己維護;地方政府則因單位分配的權責不清,不知道由哪個單位負責,讓琉璃蟻防治責任,變成灰色的模糊地帶

最後則是農業局將琉璃蟻防治的工作接下,但沒有做好完善規劃,加上經濟預算的缺少的關係,讓一個鄉公所只能編列九萬元買藥劑。

除了藥劑購買不足,無法因應龐大需求外,琉璃蟻防治還需傳遞正確知識,讓大家有正確的用藥觀念與配套措施,最後防治效果事倍功半、不如預期。

 

琉璃螞蟻

3民眾用藥知識不足,成為琉璃蟻擴散的罪魁禍首

疣胸琉璃蟻其實有「競爭型天敵」,而牠的天敵就是其他種螞蟻,不同種的螞蟻會因為佔據地盤,而制衡彼此的族群和數量。

但我們在農田或家中遇到害蟲時,總是想快速有效的滅除牠們,利用噴灑農藥或是使用毒性強的殺蟲劑作為琉璃蟻防治工具,想置牠們於死地,這樣的除蟻害方式會讓大部分的螞蟻死去。

但對付逃跑迅速的疣胸琉璃蟻,不但只消滅少數的個體,反而讓牠們擴散到其他地方,還間接消滅了牠們的敵人,等藥劑退去疣胸琉璃蟻再度回來,就可以輕鬆佔領整片區域了。

這也是為什麼呼籲大家不要亂噴殺蟲劑,雖然噴灑後能讓琉璃蟻的數量和族群減少一陣子,但只要沒噴藥就會變本加厲,開始到處肆虐。

 

牠們的繁衍速度快到讓你無法想像,這些主因應該盡快被大家重視,且每個人都必須具有琉璃蟻防治的正確觀念,否則未來危害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如果你需要除琉璃蟻的相關產品,歡迎到我們的【消除螞蟻專區】挑選適合你的商品哦!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