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外有殺不完的黑色螞蟻?小心「琉璃蟻」來襲

你有聽過琉璃蟻嗎?目前在台灣各地肆虐俗稱的小黑蟻,是「疣胸琉璃蟻」和「褐色扁琉璃蟻」,以下將牠們簡稱為琉璃蟻。

這些黑色螞蟻數量眾多不堪其擾的琉璃蟻,原本只是農園每到採收期的一大困擾,但近幾年卻開始向家中蔓延,由於危害過於嚴重,掀起民眾的一番討論,才逐漸受到政府重視。

福來朗帶你一探究竟,你不得不知的騷擾性螞蟻「琉璃蟻」,並教你琉璃蟻防治的秘訣,讓這些密密麻麻的琉璃蟻遠離你的家。

琉璃蟻防治

危害逐漸擴散的黑色大螞蟻「琉璃蟻」

這些黑色大螞蟻不是外來種,琉璃蟻是在台灣本土性蟻類,台灣目前有兩種主要危害的琉璃蟻,分別為「疣胸琉璃蟻」和「褐色扁琉璃蟻」。

牠們生存在500公尺下的中低海拔,喜歡居住在竹林、果園、檳榔園,常爬滿葉子、果實、農作物,生性愛吃甜食,能與介殼蟲和蚜蟲共存,最愛牠們分泌的蜜露。

琉璃蟻屬於騷擾性害蟲,雖然不會造成農作物直接危害,但數量過多的關係,讓農民採收不易,需要配合空氣槍、肥皂水採收,消耗大量時間與精力。

加上居住地靠近我們活動的範圍,導致琉璃蟻蔓延至學校、村落、住宅…等,爬滿天花板、隔間、門窗,甚至在電箱內築巢,密集黑色大螞蟻除了不雅觀,螞蟻殺不完也造成我們嚴重的負擔。

每年的5到8月是琉璃蟻繁殖季節,具有趨光性的琉璃蟻會四處飛行,牠們隨著燈光進入房間,爬滿牆壁、停在燈具上,數量多到像是黑雨來襲。

琉璃蟻繁衍相當快速,一個山頭估計有上億隻在活動,曾經有民眾在清理房屋時,在窗戶縫隙處發現約1000萬隻的琉璃蟻,全部清出竟然重達10公斤。

原本只分布在台灣中南部為主的琉璃蟻,近幾年開始向北延伸,陸續在彰化、苗栗…等地發現大螞蟻蹤跡,琉璃蟻至今已擴散到9縣市、24鄉鎮區了!

學者指出近幾年琉璃蟻災情最嚴重,危害地區也不停擴散,估計有可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琉璃蟻天敵

黑色螞蟻為什麼開始往家裡入侵?

造就琉璃蟻遷徙到你家中的三個主要原因:

1方便移動的螞蟻通道

提供家庭生活所需的電線、水管、纜線,變相地成為琉璃蟻前進家中的最佳路徑,屋外附近種植的樹木和樹枝,也是讓黑色大螞蟻能輕鬆從其他地方爬進家裡的主要原因。

2充足的食物與水源

現在很多人將DIY種植當興趣,在家中的花圃和陽台,種植農作或植栽,樂在經營自己的開心農場時,植栽作物和昆蟲分泌的蜜露,反而提供琉璃蟻充足的食物。

3完善的大螞蟻築巢環境

房屋裝潢常使用的天花板、鋁門窗,甚至是夾板、隔間,都提供琉璃蟻完善的棲息環境,喜歡住在竹筒、縫隙處的琉璃蟻,開始在門縫、夾板、電箱開始築巢。

 

做好琉璃蟻防治,讓黑色螞蟻不再入侵

琉璃蟻其實原本是自然生態的一部份,亦不會造成農作物危害,也不會主動傷害人體,但因近幾年暖化影響,造成數量眾多和擴散,才開始有琉璃蟻防治措施。

農委會表示防治目標是減少族群數量,讓牠們退回原本的棲息地,而不是消滅大螞蟻,琉璃蟻防治方式應該從區塊做起。

建議一:將燈光換暖色燈

繁殖季節到處飛的琉璃蟻,因向光性的關係,會往燈火通明處衝撞,可以將燈光從白光換為黃光,這樣能避免吸引琉璃蟻。

建議二:注重居家內外的環境整潔

堆放過多竹竿、水管…等廢棄物,或是農舍搭的瓜架、瓜棚,都容易讓琉璃蟻躲藏和攀爬,應清空不必要的物品,重視日常環境的清理,若有種植作物應做好介殼蟲防治,才能有效地阻斷琉璃蟻入侵。

黑螞蟻防治絕非是用全面撲殺,而是需要透過民眾了解琉璃蟻的特性,並仰賴自然界的生態平衡,讓牠們回歸原本的居住環境和正常數量,降低到大家可接受的數量範圍,若有需要也可參考我們的除蟻商品。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