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過敏打噴嚏嗎?8成過敏因塵蟎引起

你會常常起床噴嚏打不停,衛生紙用掉一整包,鼻子破皮泛紅嗎?或是睡覺容易鼻塞,翻來覆去睡不好,用嘴巴呼吸來改善,結果隔天起床喉嚨有異物感很不舒服嗎?

這些看似感冒卻時常復發的症狀,其實都是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反應,不僅讓你工作效率變慢,還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品質!

為什麼有過敏性鼻炎?這些困擾的症狀要如何改善呢?讓除蟲專家福來朗告訴你。

過敏性鼻炎

如同感冒的過敏性鼻炎,嚴重影響你的每一天

台灣每十個兒童就有約四個有過敏體質,主要是受到遺傳和環境影響。

若雙親中有一位有過敏體質,則所生的孩子罹患率約25%;若雙親皆有則機率大幅提高至50%。你可能會好奇,雙親都沒有過敏體質,為什麼小孩有過敏體質呢?

因為環境是最主要影響的因素,人體接觸到一般環境物質其實是無害的。

但對免疫系統和抵抗力較弱的兒童來說,容易吸入過多誘發的過敏原,導致體內受到刺激,過度敏感產生抗體排斥,隨後出現過敏反應。

在眾多過敏疾病中,有45%的過敏患者有「過敏性鼻炎」,它的症狀像是一般感冒,會造成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乾癢…等呼吸道症狀。

要如何分辨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呢?以下用表格呈列出它們之間的差異。

 

過敏性鼻炎

一般感冒

症狀持續

長期,容易吸入過敏原復發

短期

症狀變化

早晚、季節交替

一整天持續,無特別差異

打噴嚏

同一時間,連續數十個

間斷、不連續

鼻涕

水狀,顏色透明

濃稠,顏色偏黃綠

鼻塞

間斷性,容易早晚、睡前發生

常常,一整天

容易眼睛

鼻子癢

不會

發燒

不會

傳染性

不會

主要的分辨在於感冒短期內會痊癒,症狀不會隨著時間變化,但過敏性鼻炎則會持續復發,症狀在早晚或季節交替時最嚴重。除了症狀,過敏性鼻炎還分兩種過敏原:

1季節性過敏原:黴菌與花粉

引起季節性過敏的多為黴菌或花粉,這兩種過敏原在梅雨季節或春暖花開會大量繁殖,容易造成患者在季節交替時病情復發。

2常年性過敏原:塵蟎與灰塵

塵蟎與灰塵是常見過敏原,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是塵蟎的溫床,容易因廣泛接觸,造成嚴重的過敏症狀,如清晨起床會連續打噴嚏,睡覺容易造成鼻塞,皮膚和眼睛容易癢的現象。

其中有近八成的過敏患者都因塵蟎引起,若兒童時期患有過敏體質,成長期間體質未改善,過敏症狀可能會不停延續。

塵蟎過敏改善

控制好塵蟎,才能減少過敏復發的機會

雖然過敏原是塵蟎,但牠的排泄物才是引發過敏反應的根源!塵蟎可以製造出2000個以上的排泄量,因為排泄物小而輕,容易隨著空氣中飄散吸入支氣管中。

對一般人來說,排泄物進入體內會被組織溶解,但對過敏患者而言,則會受到溶解後產生的酵素,破壞組織結構引發過敏反應。

尤其現代房屋廣泛使用中央空調和玻璃帷幕,容易造成室內不通風,導致屋內溼度變高,塵蟎數量增加,過敏反應也越來越嚴重。

若不妥善打掃環境,開窗讓空氣流通,控制塵蟎數量,你的床墊可能會在短時間長出150萬隻,角落那些不起眼的灰塵,也默默隱藏了數千隻。

若將一個家庭的塵蟎加總起來,說不定還會比一個台灣人口數還要多。

這樣你還敢小看那些肉眼看不見的塵蟎嗎?聽起來太可怕了吧!為了不要讓國人健康拉警報,福來朗決定幫大家解決塵蟎困擾,我們開發了兩款專治塵蟎的產品,讓你有效對抗數量眾多的塵蟎。

1塵蟎剋星:福來朗HUKUROU 殺蟎噴霧

適用於肌膚接觸的床單與棉被,與非肌膚接處的窗簾、沙發、角落環境,但不可使用於肌膚會接觸無法清洗的床墊上。

經實測能有效滅絕95%以上的塵蟎,噴灑於地板、沙發、窗簾,30分鐘再使用吸塵器仔細清潔,可達到很好的除蟎效果,若使用於床單、棉被,在噴灑三十分鐘後,要將其物品至洗衣機清洗乾淨,確保無藥劑與塵蟎屍體排泄物殘留。

2塵蟎剋星:福來朗HUKUROU 天然防蟎噴霧

有100%驅避塵蟎的效果,成分內含肉桂、薄荷、尤加利、薰衣草,四種植物萃取精油,噴灑後留有淡淡肉桂味,可使用於任何易滋生塵蟎的物品,包含寢具、床墊等。

免洗免曬的藥劑,噴灑後作風乾,藥劑味道會驅趕塵蟎,不再依附繁殖;若是將物品洗淨後再噴灑,則可形成防護層,能杜絕塵蟎再孳生。

了解更多除蟎知識及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