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防螞蟻?螞蟻大軍怕什麼?居家螞蟻防治專家告訴你預防螞蟻的妙方

家裡窗邊與廚房,很容易發現有螞蟻嗎?研究指出有七成的螞蟻,都是小黃家蟻,且只要有我們生活的地方,就會有牠們的出現。關於如何防螞蟻,必須先了解家裡有螞蟻的原因:

螞蟻喜歡潮溼溫暖的環境,常常躲藏於居家的水管、空調、縫隙處,只要家中有適合螞蟻居住的環境,或是他們喜愛的食物,一不小心居家就會遭侵害;繁殖力超強的牠們,數量只會越來越多,最後嚴重干擾我們的生活。

居家有蟻害該怎麼防螞蟻?有哪些預防螞蟻的方法?能否利用螞蟻怕什麼味道來DIY螞蟻防治呢?這次就讓預防螞蟻的專家福來朗,幫你一次統整3種天然防螞蟻方式與3款防螞蟻產品,直接教你該怎麼防螞蟻!(更新於:2023/7/24)

如何預防螞蟻?3種天然防螞蟻方式介紹給你

擁有靈敏觸角的螞蟻,在走過每段路都會分泌費洛蒙,一方面為了不讓自己迷路無法折返外,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尋找食物和水源時,可以快速地呼朋引伴一同合作。

才會每次發現螞蟻時,常常數量不是一兩隻,而是成群結隊的螞蟻大軍,但其實生活周遭的物品,就能輕鬆防螞蟻,以下介紹三種天然防螞蟻的方法

天然防螞蟻方法一:辣椒與大蒜水

隨手可得的辣椒與大蒜,是預防螞蟻的方法,取得方便、價格便宜,只要將辣椒與大蒜切片,加入水進行調和,嗆鼻味道可掩蓋螞蟻費洛蒙,讓牠們因不易辨認方向而折返離開。

天然防螞蟻方法二:醋

與辣椒與大蒜水比起來,醋是相對持久有效的方式,可擦拭桌面與地面,會留下濃厚氣味,可將螞蟻行經留下的費洛蒙予以清除,達到防螞蟻效果。

天然防螞蟻方法三:爽身粉

含有滑石粉與刺激性氣味的爽身粉,是相較於以上兩種物品,最有效防螞蟻的方法,不僅可以阻斷氣味,還會讓螞蟻經過脫水,且效果可長達數天之久。

怎麼防螞蟻?螞蟻大軍怕什麼?居家螞蟻防治專家告訴你預防螞蟻的妙方

如何除螞蟻?螞蟻怕什麼?

家中看到螞蟻跑來跑去,大家應該都會很好奇,到底該如何除螞蟻,螞蟻到底怕什麼呢?看到螞蟻我們習慣用酒精、漂白水、清潔劑噴灑,這些螞蟻防治方法真的有用嗎?

防螞蟻酒精/漂白水/小蘇打:維持短、效果不大

使用酒精、漂白水或是小蘇打粉混合水噴灑在螞蟻會經過的地方,會蓋住螞蟻留給同伴的化學氣味費洛蒙,可以短時間內讓螞蟻陷入混亂、不確定前進的路線,但是沒過多久螞蟻又會重新尋找適合的路線前進,所以其實沒有太大的除螞蟻效果。

防螞蟻清潔劑/肥皂水:能殺死螞蟻但無驅趕作用

清潔劑、肥皂水則比較特別,這些是屬於界面活性劑,如果直接噴灑在螞蟻的身上,可堵住螞蟻的呼吸氣孔、讓螞蟻死亡,作為一種除螞蟻的方法雖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是沒有效明顯的驅趕作用,擦乾之後螞蟻仍然會出現。

大多數的植物精油都是螞蟻不喜歡的氣味,像是香茅油、薄荷等等味道強烈的精油都能達到驅趕螞蟻的效果,另外像是尤加利、天竺葵、檸檬和茶樹精油也能防蟻。

不過須注意,使用精油防治螞蟻雖能讓螞蟻遠離特定區域,但也可能達到反效果,造成其他地方出現螞蟻。

怎麼防螞蟻?螞蟻大軍怕什麼?居家螞蟻防治專家告訴你預防螞蟻的妙方

家有螞蟻怎麼辦?螞蟻防治步驟

當家中發現螞蟻,可以先依照以下幾個家蟻防治步驟,來評估家中螞蟻的危害狀況。

1螞蟻防治步驟:確認螞蟻來源

首先要找到螞蟻源頭,家中害蟲不會無緣無故出現,通常都是家中有吸引螞蟻的因素,才會有螞蟻跑進家中;可以先確認螞蟻主要聚集的位置,或是常出沒的區域,可能有食物沒有收好,或是有適合螞蟻築巢的環境。

2螞蟻防治步驟:移除吸引螞蟻的誘因

為了防止螞蟻入侵並定居在家裡,垃圾要定期整理,食物使用密封盒收好,環境持續打掃,檢查螞蟻是否是從外部跑進來。

3螞蟻防治步驟:使用防治螞蟻商品

防治螞蟻產品有許多種,確認家中螞蟻的狀況後,來決定要使用預防性的防蟲噴霧、除蟲噴霧、或螞蟻膏,來進行防治。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杜絕螞蟻非難事,3款居家防蟻產品推薦

前面我們介紹的三種天然防螞蟻方法,雖然能達到驅蟻效果,但時效都較為短暫,並且需要定期使用;那要如何杜絕螞蟻?想要居家無蟻害,預防螞蟻的方法建議搭配除蟻商品,能更有效防止螞蟻入侵。

1防螞蟻產品:除螞蟻膏

針對螞蟻取食習性,研發的特殊配方,誘引效果加強,可使用瓶蓋或紙片盛裝除螞蟻膏,將藥劑放置於螞蟻的路徑上,等待牠們取食分食藥劑,兩週即可達到連鎖殺蟻、整巢瓦解,居家不再有螞蟻。

2防螞蟻產品:香茅油

螞蟻數量減少後,可以使用天然植萃的香茅油,噴灑於垃圾桶、桌面、地面等,有效驅趕螞蟻、蟑螂、蚊子,可維持兩週以上防護效果,還能芬芳消臭,且室內室外防蟻皆適用。

3防螞蟻產品:除蟲噴霧

除蟲噴霧可防治螞蟻、蟑螂、蚊子等七種害蟲,低毒性不危害人體的殺螞蟻藥,可針對門窗、排水孔噴灑,藥劑可殘效長達兩週以上,只要接觸藥劑的害蟲就會死亡,輕鬆杜絕外來蟲蟲,形成居家室內的防護罩。

只要先使用兩週以上的除螞蟻膏,能有感發現螞蟻數量減少許多,接著用香茅油噴灑擦拭,則可以驅趕大部分的害蟲,再搭配上除蟲噴霧,即可預防外來入侵的蟲蟲,維護你安心美滿的家。

如何防止螞蟻大軍入侵,更多防治螞蟻QA

如何防螞蟻跑進垃圾桶?

垃圾桶很常成為螞蟻的溫床,垃圾不要放久、垃圾桶加蓋,都能有效的減少螞蟻跑進垃圾桶的機會。

冷氣有螞蟻是從管線入侵的嗎?

冷氣有連到外面的管線,螞蟻是有機會從這邊跑進來的,但是機率比較低,通常會是從其他地方跑進家中。

螞蟻窩怎麼找?家裡有螞蟻窩怎麼辦?

螞蟻有將食物帶回巢穴餵食蟻后的習性,所以可以觀察螞蟻都將食物往哪邊運送,當家中發現螞蟻窩的話,會建議使用福來朗的除螞蟻膏

這是餌劑型的藥劑,螞蟻取食後,會回巢穴餵食其他螞蟻,達成巢穴連鎖殺蟻的效果,再搭配除蟲或防蟲噴霧,噴灑在門窗,防止螞蟻再度入侵 。

螞蟻怕什麼味道?

具有強烈香氣的精油,螞蟻都不太喜歡,例如福來朗的天然防蟑蟻蚊噴霧,含有天然的香茅油成份,經實驗室檢驗,能有效的驅趕螞蟻,讓螞蟻不靠近。

家裡怎麼防螞蟻?除螞蟻剋星推薦您!

如何防止螞蟻入侵居家環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家中的整潔與乾淨,定期清掃能夠減少螞蟻出現的機率,可以搭配天然防蟑蟻蚊噴霧,噴灑在紗窗、門框或是螞蟻可能入侵的管線,減少螞蟻靠近的機率。

當家中螞蟻已經不是一兩隻,而是好幾十隻,甚至看到螞蟻井然有序的排成一列移動,就會建議使用除螞蟻膏,能夠有效的瓦解蟻巢,是螞蟻的剋星,也讓家中避免被螞蟻騷擾!

更多防治螞蟻方法與商品使用疑問,歡迎立即來電諮詢或透過Line線上客服諮詢福來朗除蟲專家

閱讀更多居家防蟻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