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白蟻藥沒有用?因為罪魁禍首是蛀蟲

常常有民眾打來詢問白蟻的困擾,哭訴自己家裡木頭遭侵害,兇手是不是就是白蟻本人!

在我們安撫完民眾情緒後,接著詢問他們木頭遭危害的情形,他們則說木頭表面都是一個個小小的洞,還有許多粉塵、木屑在木頭的下方或周圍,但你知道其實這並不是白蟻做得嗎?

大部分民眾聽到會吃木頭的蟲,直接聯想到的就是白蟻,但其實還有蛀蟲也會危害木頭。蛀蟲是姬薪蟲、嚙蟲、蠹蟲…等的統稱,而這次的罪魁禍首是「蠹蟲」!

你可能會好奇蠹蟲是什麼?牠是什麼可怕的蟲,竟然可以跟白蟻危害一樣嚴重,搞得人心惶惶呢?關於蠹蟲的問題,就交給我們除蟲專家福來朗幫你解答啦!

吃木頭的蟲

什麼是蠹(ㄉㄨˋ)蟲?蠹蟲什麼時候會出現?

一般民眾所認知躲藏於木頭中啃食的蟲,除了白蟻外會稱之為蛀蟲。

蛀蟲其實是嚙蟲、姬薪蟲、蠹蟲等會危害物品的蟲的統稱,其中又以「蠹蟲」最為常見!

在分類上,蠹蟲分為長蠹科、竊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除了皮蠹科為害的是皮、毛製品外,其他類科主要危害樹木或木材。

蠹蟲害怕振動,喜歡陰暗且安靜的環境,牠們個體小,體長大約為2-3mm,每年到春夏之季就是蠹蟲生長的季節。

牠們在入侵的木材或皮毛製品中過冬,到了春天開始化蛹,大約4.5月時會化為成蟲,進行交配、產卵,卵孵化期間依照環境條件而異,大約7-21天不等。

孵化後的幼蟲,會鑽入毛皮或木材中,並不停重覆循環造成危害,是農林業、木材裝潢及傢俱頭疼的害蟲之一。

其中「粉蠹蟲」與白蟻一樣,會造成居家木質裝潢或傢俱遭受破壞,是最常見、分布最廣泛的蠹蟲。

粉蠹蟲在成為成蟲前都會待在蛀蝕的木頭內,一隻小蟲會獨佔一個洞裡,遭入侵的木頭上會有許多細小孔洞。且在木頭的下方或周圍會有許多粉末,而那些粉末就是粉蠹蟲啃咬造成的木頭屑

吃木頭的蟲

會吃木頭的蠹蟲從哪裡來?

蠹蟲通常會在木材的裂縫或粗糙面的孔洞中產卵,隨著建築裝潢時需要使用的木料,而被帶入室內中。

剛開始蛀蝕的問題未必會馬上出現,因為蟲卵還未孵化,等到孵化後幼蟲才會開始蛀蝕木材,並在木頭表面留下蟲孔。

對一般住家或室內設計裝潢來說,最廣泛使用的木材種類,多為巴爾沙木、南洋桐和柳安木。

這些木材均屬闊葉樹,因為價格較為便宜,所以常用於在天花板、牆面隔板、地板、壓條…等,但由於防腐、防蟲功能不佳,導致容易夾帶粉蠹蟲

你可能會想現在的木材不都會先做防治,以免木材遭害蟲、蛀蟲入侵嗎?

是的!木材在使用之前的確會使用甲醛防腐防蛀蟲,但近年為了低汙染、可再生利用的環保概念,和希望對地球、人體負荷小的關係,木材上多使用「綠建材」。

綠建材的甲醛使用含量低,導致失去防腐和防蛀蟲的功效,也造成蛀蟲卵孵化的機率變高,而變成嚴重的蟲害問題。

除此之外,蠹蟲會受到環境條件影響,有不同孵化時間,所以儘管同一批木材,使用在不同的客廳或房間中,也會影響牠們孵化的時間點。

但並不是每顆蛀蟲卵都能順利孵化,若木材含水量低於8%,或是溫度的不適應,可能會導致蟲卵壞死,因此木頭不會再遭受其害。

且孵化成功化為成蟲的蠹蟲,在同一個家中交配的機率極低,所以同一個木頭遭蠹蟲重複危害的機會很小

若又發現有蠹蟲的危害,可能是因為先前有被產卵過,才又有新的蠹蟲產生。

吃木頭的蟲是蠹蟲,別再誤會白蟻了!

讀完整篇內容有沒有讓你對蠹蟲更瞭解呢?下次再發現有蟲蟲入侵,記得要先觀察是什麼蟲造成危害的。

若木頭表面被破壞到都是一個個小小的洞的話,記得不要再錯怪白蟻囉!

以免用錯殺蟲劑,不但無法有效治蟲,反而會使蟲蟲們轉移陣地,往更深入的地方為害那就不好了!

如果你想除蠹蟲,可以點擊此處了解我們除蟲商品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