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9成的過敏患者,都飽受塵螨所苦,且學齡前的幼童更加嚴重,常常到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時,就會引起連續噴涕、皮膚紅腫、眼睛發紅的症狀。

為了趨緩過敏症狀,保護小小孩避免過敏,維護居家舒適又安全,防塵蟎成為家家戶戶重要課題。

如何防塵螨?預防塵螨怎麼做?除蟲專家福來朗帶你一次了解,防塵蟎的重要性,並教你預防塵蟎的四種撇步,還有兩款防塵蟎噴霧報給你知。

 

該如何防塵蟎?防塵蟎噴霧的使用方式跟作用介紹

防塵蟎的兩個重要原因

除了過敏患者需重視塵蟎之外,其實每個家庭都需要防塵蟎,因為塵蟎喜歡溫度介於22~26度、濕度為70~80%,與台灣的氣候環境相符。

加上室內環境充滿著棉製品,儼然成為塵蟎的溫床,若室內充斥著塵蟎卻置之不理,可能會造成以下兩個嚴重影響。

防塵蟎重要原因一:造成多種過敏疾病

塵蟎是最直接影響,多數過敏患者的主要過敏原之一,加上長期在有塵蟎環境下,就會造成嚴重過敏疾病,導致病情加重的問題,且有三種最常見的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兩種疾病,主要是對塵蟎過敏的患者,在用鼻子或嘴巴呼吸時,將肉眼看不到的塵蟎與排泄物,導致體內呼吸道排斥,造成不停打噴嚏與氣喘咳嗽等塵蟎過敏症狀

而異位性皮膚炎,則是與塵蟎長期共枕,讓肌膚接觸到塵蟎與排泄物,加上季節交替變化,導致皮膚呈現乾癢過敏的症狀,不停抓癢還會造成破皮流血。

防塵蟎重要原因二:塵蟎繁殖速度超級快

塵蟎以我們人體剝落的皮屑為食,喜歡待在傢俱深層、床墊、寢具、地毯,甚至是小朋友常玩的填充玩偶上,且繁殖速度非常快,能在短時間長出150萬隻。

加上台灣環境非常適合塵蟎生存,房屋又廣泛使用中央空調和玻璃帷幕,讓屋內不通風、溼度變高,造成塵蟎數量增加。

若不定期打掃環境,開窗讓空氣流通,控制室內塵蟎數量,這些與我們身體常接觸地物品,還有角落不起眼的灰塵,都藏匿著肉眼看不見的塵蟎與排泄物。

 

如何防塵蟎?想防塵蟎怎麼做?

如何防塵蟎?想防塵蟎怎麼做?

預防塵蟎的四個方式,只要定期做到,就能有效控制塵蟎數量。

1預防塵蟎方式:使用55度高溫消滅塵蟎

塵蟎怕什麼?高溫達到55度以上,可以有效殺死塵蟎,你可以每週將寢具拿至高溫下曝曬,並定期使用55度以上熱水清洗,可消滅塵蟎並將排泄物清除乾淨。

 

2預防塵蟎方式:降低室內環境濕度

塵蟎喜歡生存在濕度70~80%的環境,開啟除濕機或讓室內通風,讓室內濕度達50%以下,塵蟎就無法生長,可以大幅減少塵蟎數量。

3預防塵蟎方式:減少室內的棉製品

將室內的布置家具、地毯,更換成塵蟎不易生長的材質,例如木製家具或皮革沙發,並把不需要的絨毛玩偶收拾乾淨,減少塵蟎生長的地方,有效控制塵蟎數量。

4預防塵蟎方式:定期清潔室內環境

研究指出一粒灰塵,內含多達千隻的塵蟎,所以要定期打掃環境,並針對陰暗角落處,沙發、桌子、櫃子底下不起眼的地方,將堆積的灰塵清理掃除,就可以降低過敏反應的誘發。

做好以上預防塵蟎的四種方式,就能有效防塵蟎,但有許多人會提出,在實際清潔或處理上,有一定的難度,包括作息正常的上班族,沒辦法將寢具高溫曝曬或清洗。

或是要將室內的傢俱,都換成皮製或木製,對一般家庭來說難度實在太高,再者要做到每天甚至每週清潔也沒有這麼容易。

如果你有以上幾個困擾,福來朗會推薦你搭配使用防塵蟎噴霧,可以抑制塵蟎繁殖孳生,預防塵蟎也變得輕鬆容易。

預防塵蟎必備,讓你更生活更安心

預防塵蟎必備,讓你更生活更安心

如何消滅塵蟎?福來朗的兩款防塵蟎噴霧,只要在室內環境定期噴灑,就能達到100%驅蟎及95%以上的殺蟎功效,可減少居家常見的兩種塵蟎過敏原。

殺蟎噴霧:噴灑30分鐘後,有效殺死95%以上的塵蟎

適用於肌膚接觸的床單與棉被,與非肌膚接處的窗簾、沙發、角落環境,但不可使用於肌膚會接觸無法清洗的床墊上。

若使用於肌膚會接觸的床單與棉被等物品,在噴灑三十分鐘後,要將其物品至洗衣機清洗乾淨,確保無藥劑與塵蟎屍體排泄物殘留。

若使用於非肌膚接觸的物品或角落環境,在噴灑三十分鐘後,可使用吸塵器,將塵蟎屍體與排泄物清理乾淨,就可大幅減少在室內的塵螨。

天然防蟎噴霧:免洗免曬,100%有效驅避塵蟎

天然成分內含肉桂、薄荷、尤加利、薰衣草,四種植物萃取精油,噴灑後留有淡淡肉桂味,可使用於任何易滋生塵蟎的物品,包含寢具、床墊等。

天然成分藥劑,可以直接噴灑於物品上,免洗免曬的藥劑,噴灑後作風乾,藥劑味道會驅趕塵蟎,不再依附繁殖;若是將物品洗淨後再噴灑,則可形成防護層,能預防塵蟎再孳生。

且兩款產品搭配使用,你可以先使用殺蟎噴霧,將室內環境與物品上的塵蟎都消滅後,再洗淨或清潔,之後使用天然防蟎噴霧,噴灑在上面可形成保護層,預防塵螨的效果更加倍。

兩週至一個月定期使用防塵螨噴霧,有效減少環境中的塵螨,減緩你的過敏症狀,季節交替就不再嚴重打噴嚏、皮膚紅腫、鼻塞、流鼻水了!

除螨從現在起,點擊前往選購居家必備的防螨噴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