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怕什麼?該如何消除蟑螂?除蟑推薦你這樣做就對了

你的家裡不論清潔得多乾淨,還是常常有蟑螂出現嗎?因為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加上浴室與廚房的食物與水氣,讓每個家庭幾乎都碰上了蟑螂危機。

而且平時都躲在陰暗處,又只在半夜才活動的蟑螂,讓居家除蟑變得更不容易!究竟家裡的蟑螂怕什麼消除蟑螂有什麼辦法,除蟑推薦什麼產品呢?接下來讓除蟲專家福來朗告訴你,除蟑螂的解決辦法和蟑螂藥推薦告訴你。

蟑螂怕什麼?

蟑螂怕什麼?如何預防蟑螂?

台灣居家常見蟑螂,有9成是德國蟑螂和美洲蟑螂,喜歡溫暖潮濕的牠們,平時都棲息在排水溝、縫隙、陰暗角落,最喜歡有著大量水分與食物的室內,最常出沒的地點則是浴室與廚房。

所以當室內保持乾燥,定期清潔地板上的殘渣與髒汙,將流理臺的水分都擦拭乾淨,並保持室內的通風與降低濕氣,減少蟑螂所需的水分,則蟑螂數量就會大幅減少。

除了乾淨的環境外蟑螂還怕什麼?蟑螂非常害怕香茅與精油的味道,最簡單的防蟑螂方法是將它們噴灑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蟑螂會因為討厭味道而遠離此地。

還有隨手可得的肥皂水,也是蟑螂的一大剋星,呼吸器官在腹部的牠們,會因為沾染到肥皂水,阻礙到呼吸而窒息死亡,也能達到除蟑螂的效果。

如何消除蟑螂?用拖鞋打還是用殺蟲劑好?

多數人在居家臨時看到蟑螂,都會用土法煉鋼的消除蟑螂方法,這兩種雖然可以達到滅蟑效果,但都不是聰明的防治蟑螂做法。

除蟑螂方法1.使用拖鞋與物品打蟑螂

每次看到有蟑螂經過,老一輩不怕蟑螂的就會直接拿起拖鞋、衛生紙等物品,命中目標物的消滅蟑螂,這樣的除蟑螂方法除了需要面對蟑螂亂竄的勇氣,還必須接受打爆蟑螂噴濺的細菌。

除蟑螂方法2.使用一般殺蟲劑來除蟑

家家戶戶必備的殺蟲劑,藥劑毒性較高對著目標蟑螂噴灑3-5秒,就能達到立即致死的功效,但是除蟑效果僅能對付,不小心被你發現的蟑螂,卻無法防治躲在陰暗處的其他蟑螂。

想消除蟑螂,除了了解蟑螂怕什麼之外,你有更聰明的選擇,在測試與研發的環境用藥,已有許多施藥方便容易,又能達到連鎖殺蟑之效益的除蟑螂藥。之後就不需要再與蟑螂乾瞪眼,只要在角落放置消除蟑螂藥劑,就能有效減少居家的蟑螂危害,連躲在陰暗處的蟑螂全都不放過。

有效除蟑應該選擇哪種產品?

市面上常見的除蟑藥比較

商品 一點絕-2%凝膠餌劑 174T-殺蟑凝膠餌劑蟑螂藥 COMBAT威滅-滅蟑隊 興家安速蟑螂餌劑 噴效-通用型噴霧殺蟲劑 雷達-廣用殺蟲劑 鱷魚-水蒸式滅蟑劑 速必效-強滲煙寶
產品價格 5g$230 10g $399 1.5gx6入$139 2gx12入$279 600ml$79 500ml $139 20g$276 20g$93
藥劑種類 凝膠型 餌劑型 噴霧式殺蟲劑 水煙式殺蟲劑
成分 愛美松(hydramethylnon) 2% w/w 益達胺(Imidacloprid)2.15% w/w 芬普尼(Fipronil) 0.005% w/w 芬普尼(Fipronil)0.05%w/w 賽酚寧、普亞列寧、酚丁滅寧 賽滅寧、普亞列寧、依普寧等成分 賽酚寧、協力克 賽滅寧(Cypermethrin) 8.0%w/w
使用方式 點於蟑螂出沒處,發現藥劑發霉或乾枯,需更換一次藥劑。 每3坪放置1-2個,依環境而異定期做更換。 使用前請左右搖動數下,依照各式害蟲危害處使用藥劑。 剪開鋁箔紙,將裝水灌倒放用力下壓,並迅速離開屋內,密閉空間至少三小時以上。 打開封口取出鐵罐,加水至黑線,放置於報紙中間,鐵罐金屬面朝下,密閉空間兩小時。
優點 引誘型藥劑,具有連鎖殺蟑。 藥效時間長,不需擔心外漏或難清理,具有連鎖殺蟑的效果。 可深入隙縫、死角,觸碰藥劑即死亡,能快速減少蟑螂數量。 可滲入各處角落縫隙,達到室內全面蟲害接觸死亡。
缺點 藥劑怕受潮發霉或乾枯,需觀察補充藥劑。無外罩包裹,有小孩及寵物的家庭需多加留意勿食問題。 引誘效果較無凝膠型藥劑效果佳。 只能殺除看的見的蟲體,若沒有全面噴灑、長期使用,難以解決室內蟑螂問題。 危險性較高,使用的前置作業較麻煩,需避免人畜在室內,使用後需再次整理清潔。

有效除蟑應該選擇哪種產品?

商品 殺蟑凝膠 殺蟑餌錠
主要成分 陶斯松 安丹
適用對象 每週發現一次蟑螂,危害嚴重者 每月發現一次蟑螂,危害輕微者或有寵物、小孩的家庭
藥劑效期 約1至2週更換一次 約1至2個月更換一次
使用方式 每坪使用約1g藥劑 每3~5坪放置一錠
產品特點 除蟑效果顯著,能快速減少蟑螂數量 餌站包裹藥劑,有寵物小孩使用也安全

想要消除蟑螂之前,應該先評估家裡蟑螂危害的問題,是蟑螂數量眾多想要做防治,還是不經意會發現幾隻蟑螂,想要做預防與減少呢?若你是家裡蟑螂數量多需要防治,除蟑推薦你「殺蟑凝膠」的三個特點:

餌劑型除蟑螂藥,大幅降低蟑螂數

餌劑型的藥劑是除蟑最有效的產品,強效餌劑的特殊配方,定點施藥讓蟑螂取食藥劑,約一至兩週數量就會大幅減少。

可連鎖殺蟑,高效除蟑螂

蟑螂有分食同類屍體的特性,吃到藥劑中毒的蟑螂,若回到巢穴或群聚地死亡,其他蟑螂會將其屍體當作食物分食,造成全體中毒死亡,達到連鎖殺蟑的效果。

大小蟑螂亦有效,不同品種都能消滅

藥劑不只誘引小蟑螂品種有效,連大型的美洲蟑螂與澳洲蟑螂都有效,此種除蟑螂藥能有效對付居家常見的四種蟑螂品種。

家裡偶爾發現蟑螂,想除蟑推薦你「殺蟑餌錠」的三個特點

除蟑螂方法特點一:引誘蟑螂效果強

特殊的引誘配方,讓蟑螂因味道慕名而來,鑽進餌站內食用藥劑,會在短時間中毒死亡,可針對家中蟑螂數量不多,但不經意發現到蟑螂的問題。

除蟑螂方法特點二:可防治大小蟑螂

藥劑可誘引居家常見的四種蟑螂,餌站入口雖然不大,但大小蟑螂都能進入,有縮骨功的蟑螂為了取食,一樣會鑽進餌站內食用藥劑,並在施藥附近處死亡。

除蟑螂方法特點三:蟑螂餌站安全設計

如果家裡有寵物或小孩,擔心藥劑沒有被包裹,會有不小心吃到或觸碰的疑慮,建議您可以購買餌站,藥劑包裹在餌站內的安全設計,讓蟑螂藥施藥也變得輕鬆容易。

如何DIY消除蟑螂?福來朗除蟑螂藥該怎麼使用?

福來朗主要針對除蟑螂的兩種產品,分別為「殺蟑凝膠」與「殺蟑餌錠」,接下來介紹兩種藥劑各別的使用方式。

「殺蟑凝膠」的使用方法:

先找尋蟑螂常出沒的地方,將殺蟑凝膠藥劑點在排水孔附近、角落陰暗處等,針筒設計施藥方便不沾手,一處只需綠豆般大小的1g藥劑,並在指定範圍中施藥一至兩處即可。

施藥後約一週建議觀察是否有蟑螂取食,再看是否有需要做藥劑位置的更換,並於二至三週或防蟑螂藥變硬時更換一次藥劑,約兩週至一個月的防治,就能有效減少蟑螂數量。

「殺蟑餌錠」的使用方法:

即開即用的餌站設計,只要將殺蟑餌錠藥劑放置蟑螂常出沒的地方與陰暗角落處,特殊配方引誘效果強,蟑螂取食藥劑就會在施藥附近處死亡。

產品內也有附贈貼紙方便記錄施藥時間,並於一個月後更換一次藥劑,建議餌站放置後一週可以觀察蟑螂取食情況,並適時的更換放置地點,達到消除蟑螂的效果。

除蟑推薦,讓你不再為蟑螂困擾感到擔憂,福來朗除蟲專家陪你一起消除蟑螂!

夏季除蟑產品首選,點擊前往消滅蟑螂專區選購商品

閱讀更多除蟑除蟲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