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不只有登革熱,你必須知道的5種蚊子傳染病!

每到夏季,積水裡的孑孓孵化,蚊蟲到處飛,正是蚊子傳染病高峰期的寫照。

你知道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所知的傳染病經病媒蚊傳播有17%以上,70萬人因而死亡,而蚊子傳染病,是最被關注的病媒之一。

說到病媒蚊,你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登革熱,其實除了登革熱外,蚊子傳染病還有很多種,除蟲專家福來朗把常見必須知的5種蚊子傳染病,一次介紹給你。

 

蚊子傳染病登革熱

5種常見蚊子傳染病

1蚊子傳染病:屈公病

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引起的傳染病,最早從非洲發現,它的土著語言「Chikungunya」意思就是「痛的將身體彎起來」,取名來自屈公病患者的病癥。

近年全球經貿發展,加上人口遷移,屈公病的流行地區現已擴大,在2019年7月台灣出現了首度本土的屈公病病例。

屈公病由「森林循環」與「城市循環」作為傳播方式,我們必須注意到城市循環的傳染途徑為「人-蚊-人」的循環,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

病媒蚊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發病初期與登革熱相似,主要是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特別是手腕和腳踝,與登革熱不太一樣的,是屈公病患會出現長期的倦怠感,有些患者關節會痛到無法行走,持續數周數月。

雖然少有致死病例,但屈公病在城市中屬於爆發型的疾病,不可不慎!

 

2蚊子傳染病:日本腦炎

一種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包括腦、脊髓及腦膜的受損。

5-10月是日本腦炎的流行季,最高峰在6-7月,主要流行在亞洲、西太平洋地區,東南亞地區在雨季容易出現病例,熱帶氣候區則全年發生。

由於全球疫苗的接種,日本腦炎的個案已經控制下降中,逐漸平穩。

傳播方式,是蚊子在大量積水的地方,如稻田裡繁殖,叮咬帶有病毒的豬或鳥雀,受到感染後的病媒蚊,再叮咬人類將病毒傳播,不會直接人傳人。

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病媒蚊。

感染日本腦炎後,通常無明顯症狀,致死率卻高達20-30%,存活的病例也很高機率患有精神性後遺症。

 

3蚊子傳染病:瘧疾

瘧疾是一種由瘧原蟲引起的傳染病,包括惡性瘧原蟲、三日瘧原蟲、卵狀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及諾氏瘧原蟲,以間日瘧及惡性瘧(熱帶瘧)最為常見。

瘧疾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非洲、東南亞、南美洲都有出現,過去台灣的瘧疾非常嚴重,光復初期曾創下總人口數的五分之一,都感染瘧疾的紀錄。

隨著台灣防治工作的投入,1965年才被列入瘧疾根除地區,現在台灣發病的大多是境外移入個案,每年約10-30例。感染瘧疾的途徑,除了被瘧蚊叮咬,瘧原蟲注入了人體。

還有人與人之間,受感染的血液交換,像是輸血、器官移植、共用針頭等。

初期症狀類似感冒,發燒、畏寒、冒冷汗,如果未接受治療,嚴重會導致休克、肝腎衰竭、急性腦病變,是非常嚴重且危險的傳染病。

 

4蚊子傳染病:茲卡病毒

一種由茲卡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最早在烏干達(茲卡森林)的獼猴體內發現,病毒可分為亞洲型和非洲型,中非、東南亞和印度都有它的紀錄。

在2007年前,只有少數茲卡病毒的報導,直到2007年在太平洋西部的一個島嶼(雅蒲島),爆發了群聚感染,才受到各界矚目,而台灣在2020年2月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感染病例。

在台灣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

除了蚊子叮咬傳播,感染路徑還有人的輸血感染、母嬰間垂直傳染,也有報告指出會透過性行為傳染。

得到茲卡病毒不會有明顯症狀,若出現普遍是發燒,皮膚紅腫、關節痛、結膜炎,好消息是只要適當休息,補充水分,1週後可自然痊癒。

不過目前學界認為,感染茲卡病毒與胎兒腦部嚴重缺陷有因果關係,孕婦必須特別注意!

 

5蚊子傳染病:登革熱

比起前面的蚊子傳染病登革熱算是家喻戶曉了,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分為Ⅰ、Ⅱ、Ⅲ、Ⅳ四種血清型別,患者感染到某一型,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有終身免疫力。

登革熱在熱帶和亞熱帶,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爆發,成為嚴重的公衛問題,台灣潮濕悶熱的環境條件,首當其衝,成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的地區。

感染方式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類傳播,並不會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空氣或接觸傳染。

登革熱分為「典型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二種,初期症狀很像,但後者有血漿滲出的現象,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但登革出血熱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死亡率高達10~50%。

 

總結5種蚊子傳染病

以上5種常見的蚊子傳染病,分別是屈公病、日本腦炎、瘧疾,茲卡病毒,以及登革熱。

我們來整理一下:

 

病媒蚊

症狀

屈公病

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發燒、頭痛噁心、關節肌肉痛

日本腦炎

三斑家蚊、白頭家蚊、環紋家蚊

無明顯症狀,少數發燒或腦膜炎

瘧疾

矮小瘧蚊

發燒、畏寒、頭痛、關節肌肉痛

茲卡病毒

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發燒、紅疹、關節肌肉痛

登革熱

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高燒、頭痛、起疹、關節肌肉痛

 

現在除了登革熱,你也認識了很多蚊子傳染病,那接下來要怎麼防治病媒蚊呢?福來朗提供另外一篇消滅蚊子的除蚊教學,簡單3步驟,就能遠離蚊子傳染病喔!

 
蚊子相關延伸閱讀與商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