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身上有跳蚤怎麼辦?三招處理不用慌

很多人都有被跳蚤咬的經驗,家裡有跳蚤就會知道,牠是個難纏的對手,體型小跳躍力強,用肉眼還不容易發現牠,被跳蚤咬還會奇癢無比。

而且三月開始是跳蚤繁殖季節,有養寵物的家庭比起一般家庭,更容易有跳蚤的困擾,不僅要擔心寵物的健康,也不希望家裡有跳蚤的危害。

但是想要預防寵物身上跳蚤該怎麼做?去除跳蚤有撇步,定期做到三件事,讓你去除跳蚤沒煩惱。

寵物身上有跳蚤

寵物身上有跳蚤,請定期檢查、幫牠洗澡

跳蚤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害怕陽光的牠們,常聚集在有泥土、草叢的陰暗處,所以喜歡在草地上打滾,穿梭雜草叢玩耍的寵物,最容易被躲藏其中的跳蚤咬。

所以帶毛小孩出門回來後,一定要記得幫牠檢查全身,觀察寵物毛髮是否有跳蚤,避免讓跳蚤跟隨貓狗一起進入家中

也可以使用間隔較密的除蚤梳,仔細從頭到腳幫寵物梳理,能有效的把貓狗身上的跳蚤、卵、糞便梳下來,並將使用後的梳子,泡進加入清潔劑的水中,可有效殺死跳蚤。

擔心貓咪身上有跳蚤,除了幫寵物檢查身體,定期洗澡也是杜絕跳蚤的方式,在洗澡時可搭配寵物專用洗毛精,並重點洗淨跳蚤常附著的位置,像是脖子、尾巴根部以及腿部。

因為使用微小氣管呼吸的跳蚤,一旦碰到清潔劑或肥皂水,就會破壞身體表面的油脂,沒有防護的跳蚤,會因水阻塞氣管而窒息死亡,達到殺死跳蚤的效果。

寵物身上有跳蚤怎麼辦?三招處理不用慌

定期清潔寵物活動空間,防止跳蚤孳生

跳蚤除了常寄生在貓咪和狗狗身上,我們也會把外在的跳蚤帶回屋內,一旦家裡有跳蚤,在清理上會花費許多時間,不管寵物還是我們,也都會被跳蚤咬得滿身包。

跳蚤常出沒在車庫、倉庫、工廠及住家角落,若寵物身上有跳蚤,雌蚤還會將卵產在寵物身上,藉由寵物休息與走動,讓跳蚤卵四散各地,或帶回寵物的窩。

所以想要對付跳蚤,最重要的還是定期做好環境清潔,並特別注意寵物睡覺的地方、地毯及陰暗角落。

你可以使用吸塵器,針對容易孳生幼蚤的地方,廣泛且仔細的清潔處理,並將使用過後的吸塵袋,拿至屋外的垃圾桶丟,避免跳蚤再次回到家中。

還要注重寵物經常活動的範圍,定期幫寵物的窩洗淨或換新,以免隱藏大量的跳蚤及卵在寵物休息的地方。

另外,居家室外有草坪或庭院,也要固定修剪生長茂盛的雜草,避免讓跳蚤與其他寄生蟲孳生,讓牠們有機可趁的進入家中。

寵物身上有跳蚤怎麼辦?三招處理不用慌

預防貓狗被跳蚤咬,可搭配除蚤用品來處理

除蚤的商品有分使用於寵物身上與環境周遭兩種:

適用於寵物

想要預防寵物被跳蚤咬,最常使用的是驅蟲藥與防蚤用品,像是除蚤滴劑、藥膏、項圈…等。

市面上販售的寵物除蚤產品,除了可以驅趕跳蚤寄生,也會讓原本在寵物身上的跳蚤,透過接觸與攝取到藥劑,喪失協調功能進而麻痺死亡。

但購買這些產品時,一定要先詢問過獸醫的建議,因為不是每項除蚤產品都適用於每個寵物,若使用到不適合的產品,反而容易造成寵物身上的負擔。

適用於環境

想預防家裡有跳蚤,除了定期清潔外,還可以搭配環境使用的除蚤噴霧。

將藥劑噴灑在跳蚤容易出沒的地方,包含居家陰暗的角落、寵物常活動的範圍,倉庫及車庫容易孳生跳蚤的地方。

噴灑後藥劑可以殘留一週以上,只要跳蚤經過接觸到藥劑就會死亡,不僅能殺死跳蚤,對付其他居家害蟲也非常有效。

但記得在使用除蚤噴霧時,噴灑藥劑時,要避免寵物靠近與沾染,以免對藥劑較敏感的寵物,會有身體不適的狀況。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貓咪狗狗有跳蚤怎麼辦?最後統整四大重點

最後為了讓你能留下深刻印象,我們幫你總結本文的四大重點:

01 – 檢查貓狗身上是否有蟲

寵物身上容易夾帶跳蚤回屋內,在外出回來後,應該仔細幫寵物檢查身體,並定期幫寵物洗澡,才能有效去除跳蚤。

02 – 環境清潔讓跳蚤難以孳生

跳蚤容易孳生在陰暗角落與寵物活動範圍,最好的預防方式是環境清潔,可使用吸塵器仔細清潔地面的每個角落,並定期洗淨、換新寵物休息的地方。

03 – 使用除蚤商品來防蚤滅蚤

預防跳蚤可搭配除蚤產品,除蚤產品分為適用於寵物和環境兩種,寵物身上適用的趨避藥與防蚤除蚤用品,都能降低跳蚤附著,但購買前記得先詢問獸醫的建議。

04 – 使用居家除蚤相關的除蚤藥

適用於環境的除蚤產品,可噴灑在居家環境中,只要目標蟲害接觸到藥劑就會死亡,藥效可殘留一週以上,但在噴灑藥劑時,記得要避免寵物靠近與沾染,以免接觸藥劑身體不適。

福來朗與您一起對抗疫情,滿$850免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