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身上有跳蚤會怎樣?三個造成毛小孩的健康影響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喜歡養寵物來陪伴,為了寵物付出很多,讓牠們過比自己還好的生活也沒關係,因為早就把牠們當家中一員,所以主人給牠們更貼切的稱呼叫「毛小孩」。

這群可愛的毛小孩,平時很好動喜歡外出,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牠一直不停搔癢,好像突然變得煩躁,這時候可能就是你的寵物身上有跳蚤

尤其在春夏之際,你必須更加注意,因為跳蚤猖獗的季節準備來臨,這一次要帶大家認識,寵物身上常見的貓蚤和狗蚤,以及跳蚤寄生寵物引起的症狀跟疾病。

寵物身上有跳蚤

出沒在寵物身上的「貓蚤」和「狗蚤」

跳蚤是一種寄生在皮膚外,吸食血液維生的寄生蟲,常在貓狗寵物身上發現,牠們有堅硬的外殼和扁平的身軀,雖然沒有翅膀但彈跳力強,可以跳超過體長百倍的距離。

全球有超過2000種的跳蚤,但常危害寵物的跳蚤有兩種,分別是貓蚤和狗蚤

貓蚤

目前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跳蚤,主要寄生於貓咪身上的貓蚤,若以幼貓與較年長的貓相比,會發現幼貓的貓咪身上有跳蚤的情況更多。此外其他動物也會被寄生,包括90%以上的狗狗也受其所害。

除了叮咬寄生寵物之外,貓蚤也會叮咬我們人體的皮膚,雖然人體不會被寄生,但會有連續、密集的小紅點,且跳蚤叮咬的地方會很癢,癢感甚至會持續數天以上。

狗蚤

狗蚤主要寄生在狗狗身上,但實際上貓咪與許多哺乳類動物,身上也可能會發現牠的存在,狗跳蚤不僅會出現在狗身上,牠與貓蚤形態相似,但還是有較為不同的地方。

像是在同樣沒有寄主的環境中,不進食的狀況下,貓蚤的生存時間較短,貓蚤只能生存約數周,但狗蚤可以存活數月之久

另外,根據外觀來判斷的話,狗蚤的頭部前端較圓,後肢脛節有八根小剛毛,但貓蚤後肢脛節只有六根。

而貓蚤在交配行為上,是需要雄蚤吸飽血才能進行交配,交配時間也從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但狗蚤則與其他跳蚤相同,主要是雌蚤吸血後就有交配繁殖的能力。

貓跳蚤症狀

置之不理會造成寵物的健康影響

其實影響狗與貓的跳蚤症狀不只叮咬造成劇烈癢感,嚴重還會影響到寵物的健康,有三種寵物疾病都因跳蚤而起,包括過敏性皮膚炎、失血及貧血、感染絛蟲。

1過敏性皮膚炎

是寵物身上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由跳蚤叮咬時的唾液刺激,產生的過敏反應,即便跳蚤已無附著在寵物身上,症狀依舊還是會持續。

其症狀包含寵物產生劇癢,有脫毛掉髮、膚質變差的狀況,且感染此疾病,症狀會持續一段時間,治療後依舊容易復發。

2失血及貧血

跳蚤主要是吸取寵物身上血液作為營養來源,而在一隻未發現有跳蚤症狀或治療的寵物身上,跳蚤可以生存四個月以上

若遭跳蚤嚴重感染,又未做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寵物可能會因為每天遭跳蚤吸取過多血液,而失血死亡。

除此之外,若是叮咬在幼貓或幼犬,有年紀或是體弱多病的寵物上,還會造成貧血,黏膜蒼白、疲勞或衰弱的情況。

3感染絛蟲

絛蟲是藉由跳蚤傳播至寵物,主要是跳蚤在幼蟲時期,吃到絛蟲蟲卵而感染,發育後的成蚤寄生在寵物身上,在寵物抓癢梳理毛髮時,不慎將跳蚤吃進去以致感染絛蟲。

絛蟲會寄生在小腸內,吸收寵物腸道中的養分,當寵物感染到絛蟲,糞便中會排出白色蠕動的蟲,也會因為肛門發癢的關係,看到寵物在地上磨蹭。

在健康的影響上,會造成寵物腹瀉、體重減輕的狀況,嚴重的話還會食慾不振或暴食,或是有嘔吐、營養不良…等症狀。

這些症狀不僅讓寵物非常不好受,將毛小孩捧在手心上的主人們更不好受,所以快到三月的春夏時間,應該要開始注意毛小孩的一舉一動。

不只寵物身上要定期做檢查寵物身上是否有跳蚤,還要多注意牠們是否有反常行為,另外也要多觀察環境中是否有跳蚤,提早發現提早預防,以免讓寵物與自己受跳蚤所苦。

想要解決環境中的跳蚤,我們會推薦大家使用除蚤噴霧,只要噴灑在門窗、角落縫隙,跳蚤接觸就會死亡。

不過切記使用時,要記得暫時隔離寵物,避免寵物不小心誤觸誤食藥劑哦!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