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擔心塵蟎過敏嗎?教你四步輕鬆解決

年節將近,除了家家戶戶期待團聚的年夜飯,與親朋好友拜年,帶小朋友領最愛的壓歲錢外,還有另一個必做的事「大掃除」。

大掃除是過年重要的傳統習俗,除舊佈新意旨把家裡打掃乾淨,將過去的厄運掃除重新開始,重點打掃區域當然是積滿灰塵的角落,但你知道除了灰塵,更多的是過敏原塵蟎嗎?

除蟲專家福來朗告訴你,除了一般塵蟎過敏外,吃到太多塵蟎還會引發腸漏症,另外還要教你如何做好防蟎措施,避免身體接觸過多塵蟎。

 

塵蟎過敏症狀

打掃時灰塵滿天飛,塵蟎過敏皮膚皮膚癢

房間長年沒打掃,櫥櫃角落早已長滿厚厚的灰塵,一做清潔就讓房間烏煙瘴氣,灰塵飄的到處都是,空氣中瀰漫灰塵不打緊,重點是還夾帶著數千隻塵蟎。

曾有一位女性,趁著過年前夕在家中大掃除,打掃完隔天塵蟎過敏皮膚發癢,還有咳嗽、容易喘的症狀,原以為只是天氣交替變化還不以為意,直到紅腫發痛才前往就醫。

經醫師診斷發現,這些塵蟎過敏症狀與大掃除有關,因長時間配戴塑膠手套無更換,加上打掃時未戴口罩,導致暴露在充滿灰塵、塵螨的環境中,引發接觸性與吸入性過敏,嚴重還會引起腸胃道不適。

醫師表示年節大掃除是過敏高峰期,就診的過敏患者成長2成之多,原因在於打掃時引起的大量灰塵、塵蟎、黴菌,這些致敏因子讓過敏反應更嚴重

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院(ACAAI)指出,塵蟎是室內常見過敏原,對灰塵過敏的患者,其實同時也代表對塵蟎過敏

除了塵蟎過敏會有的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等症狀外,還有因皮膚與過多過敏原接觸,造成的濕疹、蕁麻、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除此之外,醫學報告研究發現,塵蟎並非只存在皮膚與呼吸道中,在腸胃道裡也發現了塵蟎過敏原的存在,吃進太多塵蟎還會造成腸胃道不適!

 

塵蟎對身體的影響

塵蟎過敏,還會引起腸漏症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過:「所有疾病始於腸道。」正常情況下,腸黏膜細胞會緊密接合具屏障功能,日以繼夜不停處理進食的東西,將消化分解的營養素送至血液中,阻擋毒素和消化未完全的食物。

但若腸道有過多壞菌、濫用藥物、飲食不正常…等,則會破壞腸道黏膜產生空隙,讓原本排除在外的毒素、壞菌,進入血液和淋巴中,導致「腸漏症」。

有腸漏症的患者,身體會開啟保護機制、產生抗體,引發慢性發炎反應、急性過敏反應,造成蕁麻疹、腸躁症、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

根據2016年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塵蟎並非只影響呼吸系統,牠也存在腸胃道、十二指腸、小腸、大腸、直腸當中。

肉眼看不到的塵蟎重量輕,容易隨著空氣懸浮在空中,一不小心就會將飄浮在空氣中的牠們,或遭塵蟎附著的食物吃下肚。

吸入塵蟎後不但能通過消化液不被糞便排出,還會破壞腸道黏膜細胞造成腸漏,引起發炎反應。

這也是為什麼有塵蟎過敏症狀的人,罹患腸躁症、發炎性腸道症的風險,相對來說比較高的原因。

因此在清潔前,必須做好防蟎措施,以免將塵蟎吃下肚或過度吸入,誘發過敏產生。

 

塵蟎過敏

打掃做好防蟎措施,避免吸入塵蟎過敏原

接下來要告訴你,大掃除減少塵蟎與身體接觸的「防蟎四步驟」!

 

1門窗半開保持通風,避免塵蟎飛起

打掃前先開點窗,讓室內保持通風,避免在清掃過程中,灰塵、塵蟎不斷停留在室內環境中;但不建議將門窗全都打開,以免還未打掃,強勁的風就先讓過敏原隨風飄起。

 

2做好全身防蟎保護,降低灰塵過敏可能性

打掃時,應配戴透氣度高的拋棄式口罩、透氣手套,並穿著包覆範圍較廣的工作服或帽子,減少灰塵、塵蟎與肌膚接觸的機會。

 

3定時更換口罩手套,淘汰有塵蟎的配件

身上的口罩、手套,一旦觸碰到水、沾濕、出汗,或配戴長達2~3小時,容易沾染附著過多的灰塵與塵蟎,建議更換新的配件,以免接觸或吃到更多的塵蟎。

 

4沐浴清洗,替換乾淨衣服

打掃完,應盡快沐浴清洗身體,一方面能讓身體有效放鬆,另一方面也能將長時間停留在皮膚、頭髮的髒污,徹底清潔乾淨,最後替換上乾淨舒適的衣服,就大功告成了。

 

過年大掃除固然重要,但記得要做好防護,才能避免接觸過多的灰塵和塵蟎,免得讓家裡煥然一新,害自己塵蟎過敏身體癢,或染上塵蟎過敏疾病,破壞休假好心情!

 

了解更多相關文章及防蟎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