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市面上可以看到各種除螞蟻用藥,但若是想做好紅火蟻防治,該怎麼選擇紅火蟻藥?較常發生地點通常為農地、運動場、操場、高爾夫球場等,明亮且開放的空間。

那紅火蟻藥哪裡買比較有效呢?紅火蟻肥皂水也能除嗎?紅火蟻是出了名的難以防治,但不代表不容易被殺死,而是因為牠們的繁殖力和破壞力極強。一般民眾想要對抗,會比一般螞蟻還要難上加難。

對於紅火蟻防治法沒有頭續,遇到紅火蟻叮咬要該如何緊急處理呢?讓福來朗帶大家一起看下去吧!

什麼情況下必須進行紅火蟻防治?

什麼情況下必須進行紅火蟻防治?

  • 雜食性的火蟻在農業上,會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及根莖類,會主動攻擊農民及家畜,造成耕種的困難,及植物成長與收成的損失,使農民無法好好工作,經濟失損。
  • 生態上火蟻會對土棲生物帶來威脅,將蚯蚓、昆蟲、爬蟲類捕食殆盡,造成地區生態的失衡崩解。
  • 公共設施電器與相關設備,如電表、變電箱等也可能遭到火蟻的危害,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
  • 被紅火蟻咬傷後,傷口會有極強烈的灼熱和痛癢感,而後形成白色膿包,少部分體質過敏者有暈眩昏迷等現象須送醫急救。
  • 紅火蟻毒液中的水溶性毒蛋白,體質敏感的人則會產生過敏性反應,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而造成死亡。

紅火蟻防治

以上種種,都顯示出紅火蟻防治是必須的。

紅火蟻防治能用有機方式嗎?

水淹法

利用水澆濕蟻丘的表面,再用鏟子挖開蟻丘的土壤繼續澆灌,依此類層層持續做法,5~10天較能夠控制紅火蟻的種群,若發現蟻巢,直接浸泡裝滿水的容器中。

但紅火蟻在遇到水淹情況,會出現團體危機意識,形成螞蟻團漂浮於水面上,也可能隨著水流擴散到更遠處,所以採取水淹時要避免水流的擴散。

紅火蟻有機防治

沸水法

適合在輕度危害區域,每個紅火蟻丘至少要使用6公升的沸水,沸水要盡可能浸濕蟻巢所有區域,需連續處理5~10天才可能會成功。過程都要小心處理以免被沸水燙傷,且沸水處理也較可能會傷害到周圍的植物。

火燒法

使用棒狀物品輕敲蟻丘,將紅火蟻趕出後,使用噴槍在蟻丘表面焚燒,或將可燃液體,如酒精、汽油,灑在蟻丘表面,將其點燃。火燒紅火蟻有機防治法處理速度較慢,不適宜大面積處理,也需避免在風大時使用,對周邊植物存在一定的風險,處理時需要非常小心,以免被燒傷。

引進天敵

目前有兩類生物防治,被認為有效控制紅火蟻族群密度的潛力,南美洲紅火蟻原生地的小芽苞真菌和寄生蚤蠅。小芽苞真菌會藉由受感染的工蟻,利用交哺作用感染給蟻后,使產卵量降低,導致蟻巢衰弱。蚤蠅會使真菌在入侵紅火蟻體內(頭、胸部之間)繁殖,而殺死被傳染的紅火蟻。

但要引進天敵還需經過評估,天敵只能降低入侵紅火蟻的優勢,希望使本土螞蟻得以競爭,並無法徹底將其消滅。

以上紅火蟻有機防治的物理性方法,雖然成本低,執行容易方便,但對於蟻群較大的巢穴,成效不一定能長久,反而容易復發,若是針對群體較小的紅火蟻巢,較能有效處理。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民間傳說,滅紅火蟻肥皂水有用嗎?

網路、民間總會有一些謠傳的防治方法,紅火蟻肥皂防治有用嗎?火蟻雖然可以被清水淹死,但要成功地將蟻丘全軍覆沒的可能非常低,也難以防止隨水散逃。

利用水淹方法直接挖掘蟻丘,將整個蟻巢放入約15~20公升盛滿肥皂水桶中,放置約24小時以上,就可以淹死成熟蟻巢。

肥皂水可以破壞表面張力,確保火蟻不會聚集在水的表面上無法淹死,但這個方法最大的缺點是無法處理危害面積較大的地區。

紅火蟻防治藥劑有哪些?

紅火蟻防治藥劑分為兩種「餌劑」和「接觸型藥劑」,餌劑適用在大範圍,希望連鎖殺蟻;接觸型藥劑則適合小面積、需要快速消滅蟻丘使用。
我們將福來朗販售的紅火蟻防治藥劑為大家說明:

產品名 【福來朗】除蟻粒劑100g 【澄朗】美洲豹1kg 【福來朗】水性除蟲噴霧500ml 【澄朗】剋蟲寧5L
價格 $160 $900 $220 $850
劑型 餌劑 接觸型藥劑
成分 硼砂(Borax)…7.5%w/w 賽滅寧(Cypermethrin)…0.3%w/w
除蟻原理 利用紅火蟻喜歡取食成分,透過搬運餌劑相互餵食達到連鎖殺蟻的效果 針對需紅火蟻防治的區域,將藥劑均勻倒入蟻丘頂部和周圍,讓紅火蟻接觸藥劑即死亡
注意事項
  1. 建議早上、傍晚使用
  2. 藥劑避免碰水(雨水、澆水)
  3. 禁止混合使用
  4. 施用餌劑一週內避免在使用其他藥劑
灌注前不要驚動到蟻丘

火蟻咬住皮膚時會在皮膚上旋轉,同時注射毒液到皮膚裡,造成皮膚很劇烈的反應,咬傷皮膚會有刺痛的咬痕,同時皮膚馬上會泛紅、起水泡,有時會流出像膿一樣的液體。在無法緊急送醫時可以嘗試在傷口處冰敷,並以肥皂與清水清洗,使用含類固醇的外敷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劑來緩解搔癢與腫脹的症狀,避免將濃泡弄破以免再次感染。

如果產生呼吸道症狀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有時還要給予腎上腺素來治療,如果皮膚有抓破皮而細菌感染,則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當然一切治療都建議需要在醫生指示下處理,千萬不要誤擦或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劑,以免造成二次細菌感染,變成蜂窩組織炎或留下瘢痕化的傷口。

紅火蟻藥如何使用?

火蟻透過交哺將食物傳給其他工蟻,食物在2~3天內傳遍巢內90%的個體,透過交哺過程,每隻火蟻產生的費洛蒙,便能在蟻巢中傳播。以下介紹幾款紅火蟻藥

福來朗的除螞蟻粒劑-紅火蟻防治

為餌劑型藥劑,利用低毒性,使用來自於自然環境物質成分硼砂,分撒在紅火蟻蟻丘或路經附近,引誘紅火蟻取食,進而取進巢穴分食達到瓦解的效果。

福來朗水/油性除蟲噴霧

毒殺型的液劑,主要成分為賽滅寧/百滅寧為主要藥劑藥劑又分別分為油劑跟水基乳劑這兩種。
建議在發現蟻丘時,撬開蟻巢中心及路經將藥劑直接灌入或全部範圍噴灑,直接讓藥劑接觸紅火蟻後死亡。

愛快殺蟲粉劑

毒殺型的粉劑,主要成分為陶斯松,使紅火蟻碰到藥劑後就會立即死亡。可用於形成防護可直接撬開蟻丘將粉劑撒入,讓藥劑接觸紅火蟻後死亡。使用粉劑需注意避免在風大處或出風口使用,選擇於前後12小時無下雨的時間,以確保防治效果。

紅火蟻防治法,跟著福來朗一起做

紅火蟻防治法,跟著福來朗一起做

紅火蟻需要在有泥土的環境中築巢,當需要採購培養土、帶土花卉、植栽或草皮時,應先確認所含土壤中沒有紅火蟻的存在,以防無意間將紅火蟻帶回家培養。

如居家於受紅火蟻危害區域,要預防紅火蟻入侵家中覓食,建議可以使用水/油性除蟲噴霧沿牆角、門窗出路口處或螞蟻行走路線定期噴灑,形成一條防護帶,讓紅火蟻無法進入室內。這次介紹的紅火蟻藥哪裡買呢?透過福來朗,線上就可以購買囉!

若不慎發現家中盆栽、植株或草地上出現高於10公分以上之蟻巢,建議請勿冒然靠近甚至翻動蟻巢,應儘速通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通報專線0800-095590或環保單位通報專線0800-066666。

不讓紅火蟻危害了我們的生活環境及安全,讓孩童及寵物可以安心的在田野中自在奔跑玩耍,不受紅火蟻危害及威脅,希望以上訊息能夠幫助大家順利做好紅火蟻防治,有任何除蟲疑問都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福來朗與您下次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