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蟲長怎樣?蠕形蟎蟲怕什麼?蟎蟲症狀除了擦藥膏還能做什麼?

說到居家隱形過敏原之一,就不能不提到蟎蟲了,在網路上有很多分享及討論,都是非常商業及誇大說詞,不免俗就是為了推銷商品在誤導大家,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蟎蟲在近幾年造成不少話題,常常有不少被誤導的人,用了錯誤的治療方法,服用或塗抹了來路不明的蟎蟲藥膏,花了不少冤枉錢在不肖業者口袋裡,卻還是換來沒有改善的問題。

福來朗帶大家了解蟎蟲長怎樣?會傳染嗎?蟎蟲真的是過敏、痘痘、粉刺這些皮膚症狀的元凶嗎?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蟎蟲長怎樣?會咬人嗎?

蟎蟲長怎樣?會咬人嗎?

蟎蟲真正命名為蠕形蟎蟲(demodex) ,又分為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生長在毛囊,及皮脂蠕形蟎(Demodex brevis),生長在皮脂腺,體長約0.2~0.4mm。

平常以我們臉部的角質和表皮細胞油脂為養份,毛囊蠕形蟲幾乎在成人臉部都可發現,並不一定會引起我們的不適或疾病。

蟎蟲長怎樣?

毛囊蠕形蟎

A.毛囊蠕形蟎:

寄生於毛囊內,身體較長。主要是以吃「皮脂」及「表皮細胞」為生,所以常住在富含角質蛋白的毛囊裡。

皮脂蠕形蟎

B.皮脂蠕形蟎:

身體較短,寄生在溫度適宜的人體面部皮脂腺內,臉上的T字部位跟頭皮,為它們最愛的棲息地,也可能在身上皮脂較豐富的地方,如腋下、胯下找到牠們的蹤跡。

兩種蠕形蟎蟲平常與我們和平共存,人類的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消滅,但蠕形蟎蟲也無法大量繁殖,相互達到一個平衡狀態,各過各的生活,平均壽命約皆為14至16天。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蟎蟲皮膚過敏會自己好嗎?如何避免?

在皮膚免疫力低下或表面屏障功能不佳時就容易引起失序失衡的現象,引起蟲體數量大量增加而導致「毛囊蠕形蟎蟲症」的產生。

蟎蟲症狀:

毛囊蠕形蟎蟲症主要症狀有:刺癢不適感、臉部泛紅、微血管擴張、毛孔粗大、類似青春痘痤瘡的丘疹膿疱等,也是酒糟肌的常見表現。

目前對於毛囊蠕形蟲症還未有非常明確的原因,綜合學術論文及筆者自己的觀察,有幾種可能性導致蟎蟲皮膚:

1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藥劑:

長期使用後,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破壞原來的皮脂的平衡,使得蠕形蟲大量增加。

2保養品或保養方式:

使用不適合的保養品及化妝品,未卸妝清潔乾淨,造成毛囊阻塞,及過度的去角質,破壞了表皮障壁。

3體質、皮膚容易出油:

體質上對於蠕形蟎蟲,沒有抵抗力。及臉部過多的油脂,容易成為蠕形蟎蟲繁殖的溫床。

如何治療/如何避免:

建議都需要給專業醫師看診後,針對每位患者的情況給予藥物,並教導使用正確擦法,才不會造成臉部的過度刺激,造成反效果。

蟎蟲藥膏:

殺死毛囊蠕形蟎蟲的外用藥膏也有很多種,包括permethrin、Eurax(成份crotamiton)、BB lotion、Soolantra(成分ivermectin),及一些可殺死寄生蟲的成份藥物。

除了尋求專業,平常時也要做好正確的保養觀念,例如不過度去角質、未適當清潔或過度清潔、使用過於厚重的保養品及化妝品等。

相對若平常沒有任何蟎蟲症狀或不適,是不需特別去醫治,也不需要特別擔心害怕,保持平常心,讓身心靈都保持最佳狀態,會是最好的維持及治療。

蠕形蟎蟲怕什麼?如何治蟎?

蠕形蟎蟲怕什麼?如何治蟎?

蟎蟲怕什麼:

一些研究論文中有提到,茶樹精油能殺死蠕形蟎蟲,但需要再濃度都非常高的情況下才能夠達到效果,相對濃度高的精油對皮膚也是另一種刺激及傷害,造成皮膚負擔、發炎及灼傷的可能。

與一般市面上底濃度的精油相比,或許會有些微的抑制效果,但還是無法與正確的藥物做相比。

蠕形蟎蟲為我們皮膚上的共生菌,不太可能殺光,只要維持數量至正常範圍,就不會產生什麼皮膚疾病。令人好奇蠕形蟎蟲與一般塵蟎蟎蟲有甚麼差別?

相差十萬八里遠的塵蟎與蠕形蟎蟲,是完全不同的存在,而真正的過敏殺手就屬塵蟎莫屬!

相信過敏族都了解,家中床墊、枕頭、棉被、沙發、地毯、窗簾布等均為塵蟎藏身之處,要遠離塵蟎過敏威脅在簡單莫過於勤洗被單套、利用高溫、降低濕度來減少塵蟎生存。

如何治蟎蟲:

搭配上殺蟎除蟎噴霧,添加了天然的除蟲菊精(Pyrethrins),為低毒性的環境用藥,利用水性分子容易滲入內芯,解決單純曝曬、吸塵較無法深層消滅的塵蟎。

將藥劑噴灑於須除蟎蟲物品用品上,噴灑後靜置30分鐘至1小時,待時間過後需要清洗會接觸人體物品,像是毯子、寢具等,吸塵及擦拭不會接觸處,像是地毯,家具等,可消滅將近95%以上蟎蟲。

在利用溫和不刺激的天然防蟎噴霧,添加天然精油,肉桂、薄荷、薰衣草、尤加利四種植物萃取,使蟎蟲害怕味道形成防護罩,自然驅趕蟎蟲不接近不佔據不依附在家中家具用品裡。

噴灑於須防蟎床墊、寢具、地毯、沙發、毛線、棉織等等物用品上,噴灑不須清洗不須日曬,自然形成防護,藥效能持續2週至1個月。

建議兩款塵蟎噴霧可以搭配使用,先使用殺蟎除蟎噴霧消滅清潔蟎蟲後,再使用天然防蟎噴霧達到防治驅趕的效果,更為完善且全面性消除,杜絕蟎蟲入侵,跟著福來朗做好居家防蟎除蟎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