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很多蚊子有解嗎?ptt網友都說房間驅蚊就靠它

你有沒有遇過家裡蚊子突然變多,讓人難以入眠的經驗?為了防蚊,有多種房間驅蚊方法方法可供選擇,如安裝防蚊門簾、使用防蚊帳、點燃蚊香、使用電蚊液或防蚊掛片,或是種植防蚊樹在門口防蚊。

但即使如此,仍會發現屋內房間一直有蚊子,讓人感到困擾。為什麼蚊子會在室內大量孳生?如何有效驅蚊?室外、室內或是門口驅蚊方法有何差別?接下來,讓除蟲專家帶你來看看針對家裡突然很多蚊子,一些有效的解決方法。(更新於:2023/4/18)

家裡蚊子突然變多,跟冬天有關嗎?

家裡突然出現許多蚊子,讓人十分困擾;你可能會好奇,冬天不是蚊子不會出現嗎?為什麼反而冬天室內蚊子變多呢?

冬天蚊子多到爆的原因是?

其實蚊子在冬天也會出現,只要溫度沒有低於十度以下,蚊子都還能存活,尤其出現在家中蚊子的種類可能是習慣生活在地下室或是室內的地下家蚊等等的品種,冬天反而會凸顯牠們的存在,讓人煩不勝煩。

蚊子通常會在濕潤的地方繁殖,例如:植物、水缸、水池或沒有清理的下水道等,如果家裡這些地方沒有及時清理,蚊子就有可能入侵室內;或是地下室、汙水槽等等,沒有定期消毒處理,都會是很好的蚊子繁殖地。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房間很多蚊子原因是什麼?

雖然冬天並非是戶外蚊蟲的活躍季節,但就如同剛才所說,地下家蚊等習慣棲息在市內的蚊蟲,受到影響的程度較小,尤其溫暖的房間更吸引牠們進入。

只要有水源就容易讓蚊子產卵或孳生,所以要更加注意地下室或排水孔的清潔與消毒,否則一不小心就成為蚊子的理想孳生場所,牠們便可能會從排水孔進入室內,為家庭帶來困擾。

1家裡蚊子突然變多原因:植物盆栽

近幾年開始流行在家中或陽台擺設植物當裝飾,增添唯美感,讓人在家中心曠神怡接近自然;卻在澆水之餘難免不小心讓盆底累積多餘水分,沒注意的同時也使蚊子在積水中產卵、滋生孑孓。

2家裡蚊子突然變多原因:房內溫度適宜

房間內通常都是舒適溫暖的溫度,這樣的氣溫對於蚊子來說,也正好是完美的生長條件,裡面甚至有豐富的蛋白質來源(人類的血液),因此只要蚊蟲飛到家中,都會有很高的機率跑進房間。

3家裡蚊子突然變多原因:管線與科技的發達

現代大樓幾乎都會有電梯,蚊蟲很常就是搭電梯抵達高樓層的;以及大樓中的管線遍布,通常都連接著下水道與化糞池,如果沒有定期消毒,或是清潔管線,這些管線就是蚊蟲最好的通道

地下家蚊等蚊蟲,較常棲息在大樓地下室、化糞池、水溝等環境,就算是住在高樓大廈,蚊子也會沿著管線或是電梯入侵家裡、導致房間裡有蚊子。

房間很多蚊子原因是什麼?

房間防蚊產品多樣,電蚊液、門簾、蚊帳、防蚊片、殺蟲劑哪個適合?

門口驅蚊方法百百種,到底哪個從有效?房間驅蚊方法dcard、ptt網友經常提到的不外乎以下幾種產品,以下我們一一比較這些門口防蚊神器用途、如何使用以及使用時機,找出最適合你、cp值又高的選擇!

產品

電蚊液

防蚊掛片

蚊帳、門簾

滅蚊片劑

防蚊液

除蟲噴霧

特色

利用除蟲菊精類藥劑,在一定溫度下揮發

只要懸掛,其搭配的除蟲菊精類藥劑就會抑制蚊蟲的入侵

加密紗網類似帳篷概念,罩在床上或需防蚊地區,製造無蚊空間

投入積水處,可以防治病媒蚊蟲孳生,會將蚊蟲幼蟲殺死

增加身在野外的防護,利用樟腦、香茅氣味遠離蚊蟲,連蠶豆症患者都可以使用的成份也有

適合作為排水管除蟲或是門窗防蟲使用,除了蚊子,針對其它害蟲也十分有效

使用地點

無人的房間

玄關或陽台屋簷等處

門口或房間

積水的坑洞

戶外環境

蚊蟲出沒處

成分

人工合成除蟲菊精類藥劑

拜富寧(Transfluthrin)、美特寧 (Metofluthrin)等驅蚊成份

聚酯纖維(滌綸)加密網紗

賽滅寧(Cypermethrin)

檸檬尤加利精油(OLE)、檸檬桉(PMD)等

天然防蚊植萃精油

賽滅寧(Cypermethrin)、協力精(piperonyl butoxide)、百滅寧(Permethrin)

類型

液體電蚊香

掛片

防蚊蚊帳、門簾

片劑

噴霧

噴霧

效果

可使用90~120天

能維持1~2個月不等

三週

能維持3~6小時不等

能維持1~2週不等

門口驅蚊方法做好,避免房間蚊子打不完!

市面上販賣的不少門口驅蚊神器有用嗎?實際上會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但是針對室內防蚊驅蚊,治標治本兩種方法並行,才能最有效的預防蚊蟲跑到家中;因此除了使用像是蚊帳這種物理性的防治以外,家中的積水處定期整理、排水孔的清潔也很重要。

如果是室外蚊蟲預防,防蚊液就會是很好的夥伴,常見的成分有香茅、薄荷等等,可以預防蚊蟲叮咬,防護時間大約三小時左右。

另外一種防蚊成分是PMD,由檸檬油加利萃取的天然成份,防蚊時效超過四小時,可以選擇最適合自身使用環境的防蚊液做使用。

陽台蚊子多,可以種什麼植物驅蚊?

很多人會在陽台種植植物,結果蚊蟲越來越多,關於陽台防蚊ptt、dcard上一直有網友會詢問是否有驅蚊的植物?其實薄荷、薰衣草、羅勒、檸檬草等等有特定香味的植物,蚊蟲都不會太喜歡,但是並沒有太強烈的驅趕效果。

如果要減少蚊蟲,陽台驅蚊方法還是建議減少盆栽的積水機會,維持植物周遭的環境,並且不要將植物擺在陰暗處,避免潮濕的環境更容易滋生蚊蟲喔!

房間驅蚊dcard、ptt推薦方法,TOP3統整!

前文帶您了解房間、門口以及陽台蚊子多的原因後,接著要分享實用的室內驅蚊方法以及房間防蚊推薦藥劑

室內驅蚊步驟一:滅蚊片劑

滅蚊片劑內含「賽滅寧」成份,為一種接觸毒,可以投入無法定期清理容易忽略的積水處,例:盆器底部、垃圾丟棄回收區或較不流通的水溝處。

投入滅蚊片劑後,藥效會慢慢釋放於水中,使蚊子的蟲卵和孑孓接觸後,即可破壞蟲體結構觸發神經毒死亡,也可讓蚊子在水中產卵時,蟲卵無法存活孵化,根絕蚊蟲孳生地!

室內驅蚊步驟二:水性/油性除蟲噴霧

具有殘效性,水性除蟲噴霧針對屋內門窗、排水孔、角落處噴灑預防外來蚊蟲利用漏洞侵入。

油性除蟲噴霧針對戶外陽台、門口,較容易被雨水沖刷處噴灑,達到室內外驅趕蚊子功效,檢驗證實可針對8種害蟲達到全面防治;而室外加裝細孔紗窗紗門搭配除蟲噴霧,就可將對外的預防再多加一道防線。

室內驅蚊步驟三:防蚊液

溫和不刺激,天然草本萃取精油,不含刺激成份的防蚊液,直接噴灑皮膚清爽不油膩,無額外添加物,蠶豆症患者及幼童都可以使用。

讓總是有些家務事需要踏出室內,到半戶外的陽台或玄關曬衣澆花的時候,害怕陽台蚊子在這時趁機偷襲,可先預防性將防蚊液噴灑皮膚,形成防護不再擔心的將家務好好完成。

以上是福來朗針對房間一直有蚊子而感到困擾的你,整理的居家防蚊方法以及房間驅蚊產品選擇的方向;做好房間門口防蚊,不再擔心睡覺被打擾,希望能有效幫助到大家了解房間如何防蚊,我們下次見~

更多房間防蚊妙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