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怕什麼植物或精油?有沒有聲音或光可以趕走它們?

夏天一到,蚊蟲孳生,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可以找到蚊子怕什麼東西、了解蚊子喜歡什麼味道再去避免,就能更好的做好蚊子預防了!

那麼有什麼驅蚊植物呢?網路上流傳的驅蚊聲音或是利用蚊子趨光的防蚊方法有用嗎?其實蚊子喜歡我們的原因很多種,像是體溫高的小孩子、孕婦,或運動時散發出的化合物,甚至是呼吸中的二氧化碳,都很容易吸引蚊子叮。

被蚊子叮咬防不勝防,除了不衛生和煩人之外,還會傳播多種致命疾病,如果你也非常痛恨蚊子叮,想知道蚊子怕什麼植物、精油或是聲音,就別錯過這篇文,一口氣要介紹蚊子害怕的防蚊植物、精油與驅蚊妙招,讓它們能真正驅離我們的生活。

蚊子怕什麼味道?植物或精油可以驅趕嗎?

蚊子怕什麼味道?植物或精油可以驅趕嗎?

你知道蚊子怕什麼味道嗎?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常用的香味,實際上都可以驅蚊,包括薰衣草、薄荷、羅勒、桉樹等等,將它們作為精油塗抹在皮膚上,就能防止這些討厭的害蟲叮咬。

一、蚊子怕什麼植物?

  1. 薄荷
    薄荷油不僅可以驅蚊,還可以幫助緩解蚊蟲叮咬引起的不適。
  2. 迷迭香
    這種藥草是許多菜餚的調味料,有助於讓幾種昆蟲遠離人和蔬菜。
  3. 香茅
    香茅油通常用在防蚊液和蠟燭中。香茅的強烈氣味掩蓋了其他引誘的氣味。
  4. 薰衣草
    這種氣味宜人的植物可以讓人在漫長的一天之後平靜下來,還可驅趕蚊子。除了是一種很好的茶原料外,薰衣草還可以驅趕其他飛行害蟲。
  5. 檸檬草
    這種植物也被稱為檸檬馬鞭草。檸檬草的檸檬醛含量很高,檸檬醛是一種用於驅蚊劑的油。

蚊子怕什麼植物精油

二、蚊子怕什麼精油?

  1. 檸檬桉樹油
    從 1940 年代開始使用, 檸檬桉油是最著名的天然驅蟲劑之一。
  2. 茶樹油
    茶樹油或白千層油是一種來自澳大利亞的流行精油。這種油以其防腐、抗菌和抗炎特性而聞名。但最近的研究還表明,茶樹油可能是一種有效的驅蟲劑。
  3. 肉桂油
    肉桂不僅僅是蘋果醬或燕麥片的絕佳配料。根據台灣的一項研究,肉桂油可以殺死蚊子卵,它還可以作為對成年蚊子的驅蟲劑。

三、蚊子怕香水嗎?香水驅蚊有用嗎?

蚊子其實是喜歡香水且會被味道所吸引的,因此蚊子怕香水一說是無稽之談,香水驅蚊也沒有用。

蚊子會怕明星花露水嗎?網路上有一派說法覺得蚊子會怕明星花露水,因為花露水的成分大部分是由香精和酒精配製而成,所以在噴出時會影響蚊子對氣味的判斷。

不過效果能維持多久屬於未知,因此假如要防蚊的話,建議還是要使用有經過防蚊試驗的防蚊產品,才會比較有保障喔!

蚊子喜歡什麼味道?

你有過半夜睡覺時,被蚊子聲音吵醒的經驗嗎?是不是在網路上有聽說蚊子是因為喜歡耳朵的味道,常常在耳朵附近盤旋,讓你吵得不能睡覺呢?

其實會吸引蚊子來的原因,並不是耳朵的味道,而是二氧化碳,因為我們睡著時不會輕易翻動的關係,導致二氧化碳會停留在我們頭部上方,讓蚊子更容易地辨別方向。

那你有聽說過蚊子特別愛叮O型血的人,還喜歡特定血型的味道嗎?事實上,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能證明蚊子有區分血型的能力。

但是的確有蚊子喜歡的味道,以下三種是易吸引它們的因素:

1二氧化碳

像是孕婦因為新陳代謝活躍,呼出的二氧化碳自然也較高。

2人體皮脂氣味

主要是進行運動時,皮脂跟汗腺會作用(流汗),加上代謝產出的乳酸,混合而成的味道會吸引蚊子前來。

3化學氣味

蚊子喜歡味道如頭髮常使用的髮膠、香水以及保養品等等。

蚊子怕什麼聲音?蚊子會怕光嗎?

驅蚊聲音app有用嗎?

如果下載一個會發出蚊子害怕聲音的app,就能讓手機變成一個安全、免費的驅蚊機,這個想法聽起來很合理,用app發出只有蚊子才能聽到的聲音,讓蚊子討厭它而遠離。

然而這個想法並未測試過,用聲音驅蚊可能對蚊子不起作用;甚至,這些信號/噪音反而會對人類,甚至我們的寵物產生有害影響。

驅趕蚊子燈光有用嗎?

那麼蚊子會怕光嗎?白天蚊子通常會避開陽光直射,因為它們很容易脫水而死亡;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它們避免所有類型的光。事實上,蚊子不怕光,蚊子就像大多數夜間昆蟲一樣,它們使用光來幫助他們在各個地方導航。

蚊子更容易被二氧化碳捕蚊燈吸引,因為它們的宿主通常會排放二氧化碳,這使得它們很容易找到食物來源。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滅蚊產品(如捕蚊器)使用二氧化碳來吸引蚊子,而不是光。這些產品會釋放二氧化碳,它們會捕獲導致死亡的蟲子!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蚊子趨光還是避光?

蚊子通常比較少白天出現,原因是因為他們很容易脫水進而死亡,事實上,蚊子趨光,跟大多數夜間昆蟲一樣,他們使用光來幫助他們在各個地方導航。

那麼為什麼燈一關蚊子就跑出來?原因是因為更利於他們行動,而比起燈光,蚊子更偏向尋找排放二氧化碳的宿主,這也是為什麼睡覺時,比平常更容易被蚊子發現的原因。

如何吸引蚊子出來?

由於蚊子趨光又喜歡二氧化碳,因此大多數滅蚊產品(如捕蚊器),就會使用紫外線或二氧化碳,來吸引蚊子飛入成功捕捉它們。

驅蚊植物有效嗎?防蚊植物推薦QA

想要驅蚊植物該怎麼挑?哪些有防蚊效果呢?我們針對網路幾個常見的驅蚊防蚊植物Q&A為大家解答:

艾草防蚊效果好嗎?

蚊子不喜歡艾草的味道,且艾草有揮發性精油,因此有一定的防蚊效果。

蚊子怕香茅嗎

香茅是經常用在防蚊液或天然除蚤產品中的驅蚊植物,也是蚊子不喜歡的味道。

洋蔥可以驅蚊嗎?

平時我們自己切洋蔥都有可能會被刺激到流淚,而同樣的蚊子也會被洋蔥的辣味給驅趕走;可以試著切一小塊洋蔥,放在類似濾網的袋子,掛在床邊,一部份可以驅蚊之外,還可以除異味,更能得到一覺好眠。

樟腦油驅蚊有用嗎?

樟腦油除了可以除蚊之外,也可以除跳蚤,但不建議使用在人體身上,建議可用抹布沾上樟腦油,並擦拭在窗邊等容易出現蚊子的地方,且要使用的話也要注意家裡不能有蠶豆症患者。

蚊子會怕茉莉花、夜來香嗎?

蚊子比較不喜歡茉莉花的味道,因此市面上某些驅蚊產品,也會使用茉莉花當作商品成分;而夜來香因為有濃濃的花香味,會讓蚊子自然地避開,因此如果有打算在花圃種植植物,可以選擇這兩種防蚊植物。

讓福來朗告訴你蚊子怕什麼東西,聰明除蚊!

1養驅蚊植物

如薰衣草和薄荷,為我們散發出一種舒緩的氣味,但對蚊子來說卻是一種令人厭惡的氣味。

2避免戶外積水

積水是許多昆蟲的孳生地,所以盡量讓積水遠離你的房子。如果必須無法避免,可以使用福來朗滅蚊塊劑,投放於積水處、排水溝,藥效可維持三週,有效抑制病媒蚊孳生。

3使用防蚊液

防止蚊蟲叮咬的最好方法是首先避免蚊子,大多數蚊子在黎明和黃昏都很活躍,所以盡量避免在這些時間待在戶外。如果必須外出,可以穿長褲和長袖。在裸露的皮膚和衣服上塗抹防蚊液

4使用福來朗除蟲噴霧

藥劑只針對目標害蟲,人體可正常代謝,不造成負擔,殺蟲劑藥效可維持兩週。

  • 室內-水性除蟲噴霧:可於門框、窗框、紗窗、排水孔、角落縫隙處做噴灑
  • 戶外-油性除蟲噴霧:可於工廠、車庫、倉庫、陽台、角落縫隙處噴灑做噴灑

雖然養驅蚊植物可以減少蚊子,但如果要處理大量蚊子,建議可以Line線上客服諮詢福來朗,我們提供滅蚊的專業知識,並教您如何正確使用藥劑,為您的解除蚊蟲困擾。

更多防蚊秘招,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