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陷阱放醋就大功告成了嗎?啤酒可以捕捉果蠅是真的嗎?果蠅誘捕器DIY教學

網路上流傳許多除果蠅方式,有用醋、啤酒、寶特瓶等DIY果蠅陷阱的方法在家就能自製果蠅陷阱與果蠅餌劑,輕鬆消滅果蠅。

不過這些捕捉果蠅的方法真的管用嗎?果蠅誘捕器效果如何?果蠅陷阱的原理又是什麼呢?最害怕花費許多時間,製作的果蠅陷阱卻零效果,最終勞心勞力,白忙一場。今天福來朗就要來揭曉關於果蠅陷阱的秘密,分析各自的優缺點,讓大家能了解果蠅以外,除果蠅更是百戰百勝!

DIY果蠅陷阱醋、啤酒都有用嗎?

DIY果蠅陷阱醋、啤酒都有用嗎?

簡易的居家果蠅陷阱有好幾種,最常見的是利用醋或啤酒,或搭配寶特瓶,這些是怎麼製作的呢?讓我們來簡單介紹吧!

1.DIY果蠅陷阱:啤酒

首先準備一個金屬蓋的空玻璃瓶(用杯子蓋上保鮮膜也可以)、榔頭跟椎子、半杯啤酒。

只要用榔頭跟椎子在蓋子上打洞(或是保鮮膜上戳洞),倒入半杯啤酒至空的玻璃瓶,並蓋上蓋子,放置在果蠅聚集地,隔幾天倒出酒就會有許多飛不出來而淹死的果蠅。

2.DIY果蠅陷阱:果醋

消滅果蠅醋陷阱的做法,是準備一個淺盤容器,或是比照啤酒陷阱的容器,放入大約150c.c的醋,再滴入1-2滴洗碗精,這種自製的果蠅陷阱,能吸引果蠅自投羅網。

許多人會疑惑消滅果蠅到底要使用什麼醋?其實白醋、烏醋或是水果醋皆可,不過果蠅捕捉效果最佳的是果醋呦!

3.DIY果蠅陷阱:寶特瓶戳洞

寶特瓶應該是一般家庭,最常用來製作果蠅陷阱的材料,首先用剪刀把寶特瓶剪對半,取下面那一半並倒入果汁,把保鮮膜覆蓋在上面,用橡皮筋在瓶口處綁起來,再戳幾個洞就完成了。

介紹完這三種DIY的果蠅陷阱,其實不難發現製作果蠅陷阱的方式大同小異,不過自製果蠅陷阱效果有限,且最多放置2-3天就要處理,不然還會引來蟑螂等其他害蟲。接下來就帶大家了解這些果蠅陷阱原理,以及討人厭的果蠅不為人知的秘密!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製作果蠅陷阱的原理是什麼?

果蠅的體型非常小,極易穿過紗窗,這也就是為什麼明明關了門和窗,就不知從哪裡飛來許多果蠅的原因。

不僅如此,果蠅繁殖數度快,尤其在炎熱的夏天,只要超過25攝氏度,果蠅就能在腐爛有機物上產卵,且12~15小時就能孵化,四天內就能羽化成果蠅。

所以只要沒處理好廚餘、食物或水果,隔天就能見到成群的果蠅聚集,最煩人的是牠們不易捕捉,也相當難趕走。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吸引果蠅的並不是新鮮的蔬果,牠們喜歡的其實是食品腐爛過程中產生的酵母,像是腐敗的蔬果蔬果、剩飯、廚餘,還有啤酒、果醋類等發酵食品。

這也是為什麼果蠅陷阱、果蠅餌劑自製經常使用啤酒、果醋、水果...等等,來引誘果蠅,知道這些原理,讓我們更了解果蠅的興趣、喜好,更有助於我們消滅果蠅。

居家擊殺果蠅大作戰

居家果蠅誘捕,自製陷阱也有缺點

DIY果蠅陷阱,雖然製作成本低,但需要花費時間調整比例,才能有效捕果蠅,再加上多半使用的都是食物,則必須經常更換不斷重新製作,否則自製果蠅陷阱容易誘引更多果蠅出現。

相對來說,果實蠅誘捕器DIY不僅相當耗時外,若家裡有寵物小孩,也必須注意放置位置,避免因為不曉得是果蠅陷阱,而有誤觸誤食的問題。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市面上的果蠅誘捕器,捕果蠅效果好嗎?

除了DIY自製果蠅誘捕器,我們還可以用哪些方式捕果蠅呢?其實市面上也有販售多種果蠅誘捕的產品,以下幫大家介紹3款常見的誘捕果蠅器。

1果蠅誘捕器:捕蠅紙

其原理為利用捕蠅紙本身的黏性,讓果蠅被黏住哪都逃不了,是最為方便的一款,但若是放置在營業場所則較不美觀。

2果蠅誘捕器:果蠅餌劑盒

為最多品牌出的果蠅誘捕器類型,有不同的果蠅誘捕盒外觀,裡面裝果凍狀、凝膠狀等藥劑形式,主要是以形狀、顏色、氣味,誘捕果蠅在此排卵、取食進而死亡。

這類型商品,會針對果蠅習性研究,開發出不同產品外觀、藥劑特色,作為捕果蠅神器,雖然每個品牌的產品特色皆不同,但也是市面上廣受好評的果蠅誘捕商品。

3果蠅誘捕器:果蠅陷阱誘捕器

這款外型類似軟木塞形狀,使用原理是讓果蠅只進不出容器中,只要利用紅酒瓶等容器,將瓶內放入果蠅誘捕的食物,再把軟木塞押入瓶口,就能讓果蠅被吸引飛進去卻出不來,還可重複使用。

不過這款就與DIY果蠅陷阱類似,都是使用自己調配的食物當作果蠅餌劑,加上容器的瓶身長、瓶口小等味道散播限制,可能不易捕捉果蠅,但因為價錢便宜,適合想試試看的人。

消滅果蠅餌劑推薦,福來朗除果蠅餌劑

說了這麼多,除蟲專家推薦你最有效的除果蠅誘捕器—福來朗除果蠅餌劑,果蠅抓捕原理如下:

福來朗利用果蠅喜歡發酵物的特性製作果蠅陷阱,獨家果粒配方,搭配天然酵素,引誘效果更勝啤酒與果醋。

放在廚房、垃圾桶附近也不會有腐敗食物的異味,更不須犧牲自己想喝的啤酒與果醋,造型美觀,放在餐桌上也沒有違和感。

最重要的是經檢測證實有效捕捉80%以上的果蠅,藥效長達三週,不須經常更換,操作容易,省時又省力,消滅果蠅也能很優雅,陷阱也能兼具美觀。

有效擊殺果蠅後,防禦力更要點對點滿

消滅果蠅後又該怎麼防範他們的出現?成功擊退惱人果蠅後,最有效也最須注重的,當然是保持環境整潔,這是防範所有害蟲的最佳秘技。

食用完將食物冰進冰箱,果皮、菜渣隨手處理,定期清潔桌面,能避免食物氣味吸引果蠅前來,做好做滿防範作業。接著再搭配有效黏補擊殺的捕蠅餌劑,就能快速減少室內果蠅數量,讓果蠅防治過程更加輕鬆,效果加倍,讓你不再為了果蠅而困擾。

想了解如何驅除果蠅嗎?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除果蠅專家福來朗,將會有專人為大家解答各種除蟲問題唷!

更多果蠅防治知識,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