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推薦防蚊噴霧、防蚊液真的有效嗎?除蚊密技大解析

夏天是戶外活動的旺季,也是蚊蟲容易孳生的季節,不論上山下海,在戶外活動時最討厭的就是被蚊子給「叮」上。市面上這麼多的防蚊產品該如何挑選?防蚊液推薦ptt網友分享的有用嗎?讓除蟲專家福來朗來為你解答。

不論是家長帶著寶貝出遊,或是和朋友一同到海邊衝浪、山上露營當個陽光男孩,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出遊時,想穿短褲露腿透沁涼,卻又害怕被蚊蟲叮咬成紅豆腿的矛盾大對決,到底為什麼明明用了防蚊噴霧,卻還是被叮得滿頭包?

一群人出門總有一兩個人特別容易吸引蚊子,為什麼蚊子總是來叮我呢?什麼類型的人容易吸引蚊蟲呢?這篇將解決你長期的困惑及煩惱,並列出ptt網友在選擇防蚊噴霧推薦時的前三大準則!(更新於:2023/7/24)

蚊子的理想對象?蚊子如何鎖定獵物?

為什麼我容易被蚊子叮?蚊子的理想對象?

蚊子會被人吸引主要是因為人體散發出特定的氣味和化學物質,容易被蚊子叮的特徵有體溫高、易流汗、二氧化碳濃度高三種因素。

1體溫高

蚊子對於溫度特別敏感,且喜愛溫暖的環境,這使得體溫高的人對蚊子更具吸引力,而代謝快的人通常體溫較高,例如小孩、孕婦和愛喝酒的人,常成為蚊子鎖定的對象。

2容易流汗

人的臉和四肢總是特別容易吸被蚊子叮,主要和人體皮脂腺、汗腺分泌的成分有關,這些腺體的化合物如乳酸、丙酮酸(脂肪代謝產生的化合物)與二甲硫醚(蛋白質分解產生的化合物)相混合後對蚊子有特殊吸引力。

生理期或妊娠期間,由於新陳代謝加速,使體溫升高排汗量增加也會容易招來蚊子;此外,許多化妝品、保養品裡有含乳酸,在塗抹相關護膚品後也容易成為蚊子的獵物。

3二氧化碳濃度高

研究證實二氧化碳和乳酸作用後產生的化合物對蚊子有較強的吸引力。新陳代謝快、剛運動完、以及孕婦與孩童呼出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二氧化碳與口腔與汗液中的乳酸跟氨氣結合後會吸引蚊子聚集,因此比其他人更容易被蚊子叮。

所以幼童新陳代謝快,體溫較高,出汗量也較多,更容易吸引蚊蟲,這也是為什麼市售防蚊產品、防蚊噴霧大多強調孩童適用。

蚊子如何鎖定獵物?

蚊子藉由嗅覺、熱和視覺來定位獵物,而嗅覺刺激是最主要的;人類呼吸釋出的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乳酸、體溫、濕度與皮膚細菌的代謝物,通過空氣傳導,都能吸引蚊子快速找到目標。

防蚊噴霧成分是什麼?ptt推薦的好用嗎?

防蚊噴霧推薦、防蚊液推薦重點TOP3,ptt網友這樣說!

好的防蚊噴霧能夠讓人不必長袖長褲抵擋蚊蟲,但你知道嗎?大人可以使用的防蚊產品,不代表適合孩童呦!

如何挑選安全、有效,全家皆適用的防蚊噴霧,一直都是防蚊液推薦ptt討論的重點,以下整理出網友們最看重的3個選購防蚊噴霧準則:

準則一、防蚊噴霧「成分」

部分廠牌會強調「有機」、「不含DEET」,而DEET稱為「避蚊桉」,它會隨著人體的體溫蒸發,形成一層蚊蟲不敢靠近的保護膜,主要的功能在驅蚊,濃度愈大,氣味愈強,時效也愈長。

為什麼市面上有許多防蚊噴霧產品標榜「不含DEET」呢?原因是它的副作用可能會刺激眼睛、皮膚,導致過敏或發炎,引發神經中毒症狀,例如頭痛、眩暈、噁心、嘔吐,所以不建議2歲或以下的幼兒使用,減少出現誤服的風險。

不建議2至12歲的小童使用超過10%DEET,一天不宜使用超過1次;不建議12歲或以上的成人使用超過30%DEET,一天不宜使用超過3次,避免出現過量的情況。

ptt推薦防蚊噴霧、防蚊液真的有效嗎?除蚊密技大解析

準則二、防蚊噴霧「香味」

成分含有檸檬草、香茅、尤加利產品,此香氣是蚊蟲最不喜歡的氣味,有擊退蚊子、扁蝨和跳蚤的功效,有效防止蚊蟲叮咬。

相較化學混合物的防蚊液伴隨刺激性氣味,純天然元素的香味較清香好聞、質地清爽好吸收,且不易造成敏感肌或嬰幼兒過敏,溫和不刺鼻,用天然無毒驅蚊劑來防蚊,是夏天最佳防護用品。

準則三、防蚊噴霧「持續效果」

持續效果來說,天然防蚊噴霧些微略遜於化學成分的噴霧,部分產品會因汗水而減弱效力,則建議依一小時一次的頻率補噴以維持效果。

相較網路上ptt推薦的防蚊噴霧,選擇適合自己的防蚊噴霧才是最重要的,首要須選購有環境用藥合格認證、在環保署登記有案的環境衛生用藥的滅蚊產品;若家裡有寵物及未滿六個月的嬰兒,則需注意防蚊產品的成分是否對寵物及寶寶有影響。

此外,許多人會有疑問防曬與防蚊液是否能夠同時使用呢?防蚊產品和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先使用防曬產品,待10至20分鐘防曬乾了再使用防蚊噴霧,以達到較好的保護,也避免皮膚出現過敏不適的情形。

如果小朋友要使用,應該由大人幫孩子塗抹,以免誤食;未滿6個月嬰兒,則不建議使用。

電腦版cta手機版cta

防蚊噴霧、防蚊液產品,Ptt常見問題統整區

市售的防蚊產品這麼多,防蚊貼片、防蚊手環、防蚊噴劑等哪種適合我呢?福來朗幫大家統整了ptt網友常問的防蚊產品相關問題:

防蚊噴霧可以防哪些?為什麼有時候噴了卻沒用?

防蚊貼片有用嗎?

防蚊貼片大多使用天然精油如檸檬桉、香茅等蚊子不喜歡的氣味以達到驅蚊效果,雖然可隨意貼在身上,但有效範圍小且持續性也有限,建議可搭配防蚊液輔助使用。

嬰兒被蚊子叮可以擦防蚊液嗎?

嬰兒未滿六個月,不建議使用防蚊液,家長可讓寶寶穿著長袖長褲或使用蚊帳等物理性方式防蚊。

睡覺為什麼容易被蚊子叮?

蚊子會透過獵物呼出的二氧化碳,來追蹤獵物,人在睡眠時較沒有防備因此容易被叮。

防蚊噴霧可以用在寵物身上嗎?

防蚊噴霧跟防蚊液都不建議直接噴灑於寵物身上!使用於人身上的防蚊產品其成分和劑量對寵物健康可能有危害;有寵物的家庭可使用寵物專用防蚊產品,另外也可以掛蚊帳、紗窗或使用捕蚊燈、種植天然無毒的驅蚊植物防止蚊蟲入侵。

森寧PMD天然防蚊液使用歐盟與美國CDC/EPA唯一推薦天然驅蟲有效成份,含64%檸檬桉醇(PMD),防蚊效果可達四小時以上;成分對寵物友善,可噴灑於周圍及衣物達到驅蚊效果。

孕婦可以使用天然防蚊液嗎?

天然防蚊液主要是使用植物精油氣味來驅趕蚊蟲,就安全性與不刺激性而言對孕婦及孩童相對適合使用。

ptt推薦防蚊噴霧、防蚊液真的有效嗎?除蚊密技大解析

防蚊噴霧可以防哪些蚊子?為什麼有時候噴了卻沒用?

成份選對了,若使用方式錯誤,防蚊效果也會大打折扣,一般的防蚊噴霧可針對家蚊、斑蚊,甚至也可以對抗山區的小黑蚊,可以依照需求選擇對應的產品。

不管是用防蚊噴霧還是防蚊乳液,不想讓蚊子叮上你,最好都再用手均勻塗抹,如果大量出汗、或擦汗後,記得補塗噴防蚊噴霧,維持防蚊效果。

還在搜尋適合的防蚊產品嗎?為您介紹福來朗防蚊噴霧推薦-天然防蚊液,擁有以下特色:

  • 粹取天然草本精油,清新好聞
  • 水溶性配方質地清爽不黏膩
  • 效果長達三小時,有效對抗埃及斑蚊、熱帶家蚊、小黑蚊
  • 不含DEET及樟腦油,幼童、蠶豆症患者皆可使用,
  • 居家或是戶外防蚊皆可使用,小黑蚊趨避率99%
  • 六個月以下之嬰兒不適合使用

選擇安全溫和的成分配方,保護您與家人出遊不再受蚊蟲騷擾;好不容易練成了肌肉型男,也不用害怕露出胸膛,流一點汗時,會吸引蚊子的目光。

今年夏天讓福來朗當您的防蚊守護罩。讓福來朗和您一起「乘著陽光,海上衝浪」吧!更多疑問,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

閱讀更多防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