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過敏怎麼辦?皮膚會有哪些症狀?原因是什麼?

塵蟎-臺灣民眾過敏的主要來源,室內中最常引起人們過敏的就是塵蟎,特別是每當換季時,換季時的塵蟎過敏真的是非常讓人不舒服,我想換季過敏應該是許多人的噩夢吧。

溫暖潮濕的台灣,一年四季都是適合塵蟎生存的環境,簡直就像是塵蟎的天堂,所以台灣塵蟎造成的過敏比例才會特別高。

過敏真的好不舒服啊……對塵蟎過敏怎麼辦?有塵蟎過敏原因是什麼?這篇介紹了10種塵蟎過敏的症狀,如果你也有這些塵蟎過敏的煩惱,就讓福來朗教你塵蟎過敏改善3大招吧!

塵蟎過敏會出現哪些症狀?

塵蟎過敏會出現哪些症狀?

在台灣有多數的人是因為塵蟎而過敏,但是塵蟎過敏會有哪些症狀嗎?

塵蟎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又特別會出現在我們的床鋪、衣物、棉被等布置品,而這些地方又都是我們生活中最常活動的範圍,才會導致許多人因塵蟎而造成過敏。

過敏是一件非常令人不舒服的事情,而塵蟎過敏的症狀又有好幾種,根本是塵蟎過敏者的噩夢!
常見的塵蟎過敏症狀有下列幾項:

  1. 打噴嚏
  2. 流鼻水
  3. 眼睛癢、紅腫或流淚
  4. 鼻塞
  5. 上顎、喉嚨或鼻子癢
  6. 鼻涕倒流
  7. 咳嗽
  8. 臉部感到壓迫及疼痛
  9. 眼底的皮膚發藍、腫脹
  10. 鼻子癢導致不停揉鼻子

通常在過敏發作時,這些症狀並不會只出現一種,常常會伴隨其他項症狀出現,讓過敏患者們苦不堪言。

而過敏不像是感冒般一陣子就會好,塵蟎過敏不像是季節性過敏,特定季節才會發作,塵蟎過敏是屬於常年性的過敏,只要塵蟎還存在,對塵蟎過敏的狀況就會一直存在。

過敏患者,若是對塵蟎過敏皮膚也會引發過敏現象,像是肌膚長期接觸塵蟎的卵、糞便、屍體,會有阻塞毛孔、皮膚變粗糙、角質增厚等現象,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所以有過敏症狀的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塵蟎嚴重性唷!

塵蟎過敏原因是什麼?

了解塵蟎過敏症狀後,我們先來簡單認識一下為什麼會對塵蟎過敏、造成我們塵蟎過敏的原因是什麼?

環境是最主要影響的因素,當我們接觸到一般環境物質其實是無害的。

但對免疫系統和抵抗力較弱的兒童來說,容易吸入過多誘發的過敏原,導致體內受到刺激,過度敏感產生抗體排斥,隨後出現過敏反應。對塵蟎有過敏反應的人,如果有接觸到塵蟎或其排泄物,甚至可能會引發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

目前最常引起人類過敏的蟎類,有歐洲室塵蟎及美洲室塵蟎,這種蟎類的體型很小一般肉眼是不容易看清楚牠們的型態的。也就導致我們常常會疏忽這些生活在我們周遭細小的塵蟎,你能想像每晚與塵蟎共眠的畫面嗎?想想就覺得好可怕啊…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塵蟎過敏怎麼辦?有改善方法嗎?

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及食物碎屑較多的區域,是塵蟎最適合生長及繁殖的場所。

想要解決塵蟎過敏的改善,環保署強調,想要防治塵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環境整理,保持居家環境的乾燥與乾淨,才是防治塵蟎最好的方式!

下面教你塵蟎過敏改善的3大招:

塵蟎過敏怎麼辦?有改善方法嗎?

塵蟎過敏改善方法一:除濕乾燥

環境濕度低於55%,塵蟎就無法生存,房間內定期除溼保持房間乾燥,阻隔有利於塵蟎生存的環境。

塵蟎過敏改善方法二:居家用品挑選

布質沙發、地毯、壁毯、厚窗簾布都容易累積灰塵的布料,也是最容易長灰塵的地方,在挑選家內用品時可以盡量避開這些材質去做選擇。

非用不可的話,請經常乾洗,唯有乾洗,才能完全清除塵蟎。

塵蟎過敏改善方法三:防蟎產品

過於容易因塵蟎過敏的朋友,經濟許可的話,建議選購防塵蟎寢具,減少塵蟎與其排泄物滲透出來。

也可以使用市面上販售的除蟎與防蟎產品,來預防塵蟎的出現跟抑制牠們的生長。

想防治塵蟎過敏發生,你還可以這樣做

如何消滅塵蟎?想使用除蟎產品來改善塵蟎,卻不知道該挑選什麼樣的產品嗎?不妨試試福來朗的除蟎與防蟎產品吧!一起和討人厭的塵蟎過敏說永別,不讓塵蟎再次打擾你。

福來朗殺蟎除蟎噴霧–終結塵蟎困擾

針對台灣居家常見的美洲室塵蟎及歐洲室塵蟎,藥劑通過了殺除塵蟎實驗證明此款藥劑,按照平方50ml的藥劑量針對美洲室塵蟎及歐洲室塵蟎,進行24小時防治。

美洲室塵蟎防治率為100%,歐洲室塵蟎防治率為95%,一般使用方式讓藥劑靜置30分鐘,也可以殺除5成以上塵蟎。

使用方式:

  1. 先將藥劑噴灑於枕套、床單、棉被、換季收納衣物、窗簾、沙發、角落環境。
  2. 噴灑後停留30分鐘
    肌膚接觸:會與肌膚接觸的布製品需要做清洗,如:枕套、床單、棉被、換季收納衣物。
    非肌膚接觸:噴灑後需用吸塵器,將塵蟎屍體清理。

※注意事項:此款藥劑不可以接觸肌膚

福來朗殺防蟎噴霧–驅蟎防過敏

9成塵蟎過敏原因都是與塵蟎共處一室,為了讓塵蟎不再入侵我們溫暖的窩。福來朗防蟎噴霧含有四種植物萃取精油,添加肉桂、薄荷、尤加利、薰衣草,噴完後保留淡淡的肉桂香氣。

使用方式:

  1. 洗淨後噴灑:使用噴灑前需先清洗曝曬後再噴灑,可以形成杜絕塵蟎的保護網
  2. 直接噴灑:藥劑的氣味會驅離塵蟎,無法清洗的床墊也可以直接噴灑

推薦可以搭配殺蟎噴霧一起使用,先使用殺蟎噴霧,曬乾的衣物在噴灑防蟎噴霧。雙效除蟎更加防護!不讓塵蟎再來困擾你。有更多產品選購問題,歡迎Line線上客服諮詢

閱讀更多塵蟎防治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