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殺蟲劑、油性殺蟲劑分別適合哪個環境?殺蟲劑推薦指南:成分、原理一篇搞定!

大部分的人想到除蟲第一個想到的產品就是殺蟲劑,但市面上殺蟲劑百百種,有綜合除蟲跟有針對特定害蟲的,還有分水性殺蟲劑與油性殺蟲劑,殺蟲劑成分也都不盡相同,到底要怎麼選擇比較好?

水性殺蟲劑可以被水分解,主要是使用在室內地方像是家中角落縫隙、門窗、紗窗和排水孔,可以作為殘效預防,氣味上通常也比油性更不刺激一點;油性殺蟲劑因為黏著度比高,比較不容易被水沖刷分解而失去藥性,所以常用在戶外像是車庫、陽台更為合適(更新於:2024/04/24)。

殺蟲劑推薦必知:殺蟲劑成分差異在哪?

市面上殺蟲劑種類非常多,有粉劑、液劑、油劑和水蒸式燻煙劑,這些商品的成分,主要都是「有機磷系殺蟲劑」或「人工合成除蟲菊精」組成。

殺蟲劑成分一:有機磷系殺蟲劑

常見的成分名稱包含:亞特松、亞培松等等。

有機磷系殺蟲劑主要能產生神經毒性,當害蟲接觸時會興奮麻痺中毒而死,這種成分在環境中容易分解,也不易造成環境傷害。

殺蟲劑成分二:人工合成除蟲菊精

這種人工合成的殺蟲劑成分,是仿造天然除蟲菊精分子構造製成,百滅寧、治滅寧和賽酚寧等等都屬於此類,這也是現今主要環境用藥殺蟲劑成分。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殺蟲劑原理大解密!不同類型殺蟲藥這樣使用

當我們談論到居家除蟲,上網GOOGLE總是有很多種用法也有很多種殺蟲藥可選擇,什麼才是合適你家的呢?就讓福來朗帶你認識這些不同成分的殺蟲劑原理!

1噴霧殺蟲劑

噴霧殺蟲劑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家庭除蟲方法,它透過精細的噴霧顆粒直接作用於蟲體或其活動區域。

噴霧殺蟲劑這種類型的藥劑適合用於迅速對付飛蟲和爬行害蟲,比如:蚊子、蒼蠅和蟑螂。

2粉劑殺蟲劑

粉劑殺蟲劑是以粉末形式存在,可以直接撒在害蟲經常出沒的地方。

粉劑殺蟲劑原理透過接觸害蟲的表面作用,對付螞蟻、跳蚤等等爬行害蟲尤為有效,粉劑除蟲藥劑的優點在於持久性好,但使用時需注意避免孩童和寵物直接接觸、吸入。

3液劑殺蟲劑

液劑殺蟲劑包括可用於噴灑或滴於特定區域的水基或油基液體。

液態殺蟲水的類型適合廣泛地區處理,特別是當需要長時間控制害蟲時,液劑長效殺蟲劑可以作為預防措施,在害蟲季節來臨前使用,減少害蟲的出現。

4油劑殺蟲劑

油劑殺蟲劑含有高濃度的藥劑成分,通過油性基質增強其附著力和穿透力。

使得油性殺蟲劑特別適合用於戶外預防害蟲上,使用油劑時,需特別注意油性較難被分解,需要多次沖刷。

5水蒸式除蟲藥劑

水蒸式除蟲藥劑原理利用高溫蒸汽滲透害蟲藏身之處,殺死蟲卵和成蟲,這種方法適合用於室內空間,如:床褥、沙發和地毯深處,對付床蟲、塵螨等等。

殺蟲劑類型 優點 缺點 方便性 適合場景
噴霧殺蟲劑 直接作用於蟲體,迅速發揮效果 氣味較重,需要良好通風 飛蟲和爬行害蟲
粉劑殺蟲劑 持久性好,透過接觸殺死害蟲 使用後需要清理,避免孩童和寵物接觸 爬行害蟲,如螞蟻和跳蚤
液劑殺蟲劑 適合廣泛處理,長時間效果 使用時避免孩童和寵物接觸 廣域害蟲控制和預防
油劑殺蟲劑 強附著力和穿透力,殘效能力強 氣味重,更適用在戶外 吸汁性害蟲以及廣域害蟲控制
水蒸式除蟲藥劑 安全且不易殘留,深入處理害蟲藏身之處 處理時間長,需要重新清理打掃房間 室內深層次的害蟲,如床蟲和塵螨

水性殺蟲劑、油性殺蟲劑該什麼時候使用?

不同殺蟲劑成份解釋完後,接著我們來介紹常見的殺蟲劑種類,多款殺蟲劑主要都由液劑、油劑為主,主要分成兩種,分別是水性殺蟲劑與油性殺蟲劑。

殺蟲劑水性主要是較易分解、遇水可溶解,可以針對飛蟲和爬行害蟲一起使用;而油性殺蟲劑以油性基質為主,比較不合適使用在飛蟲或在天花板上的害蟲,但同時因為附著力強且殘留效果好,更適合在戶外使用。

水性殺蟲劑:適用室內,有綜合除蟲功效

水性的液態殺蟲劑,我們會推薦大家在室內使用,尤其在室內角落處、門窗、紗窗、排水孔使用。

有殘效功能的水性殺蟲劑,可以預防害蟲爬進來,因當牠接觸藥劑就會死亡。

油性殺蟲劑:適用室外,不易被雨水影響效果

油性殺蟲劑相較水性來說,殘效效果會更好,因為液態藥劑偏油,不易被戶外環境或雨水影響,因此推薦大家在室外使用,像是陽台、門外、走廊、戶外和庭院等等地方。

因為殺蟲劑、除蟲劑種類,每個產品跟品牌都不太相同,有些只針對幾種特定害蟲,有些則是基本常見害蟲都可以除,可以選擇較符合需求的殺蟲藥

像是常見可除蟑螂、螞蟻、蚊子和跳蚤等等,之後若不小心發現牠們也可以使用,所以在挑選殺蟲劑時,除了考量適用地點外,也要依照自己的除蟲需求做選擇唷!

水性殺蟲劑、油性殺蟲劑該什麼時候使用?

殺蟲劑怎麼噴?環境除蟲藥正確使用方法看過來!

很多人買到殺蟲劑就直接在家狂噴一通,但是結果蟑螂、螞蟻、蚊子等等沒掛掉,自己卻嗆個半死,那正確的環境用的殺蟲劑是怎麼用的呢?殺蟲劑怎麼噴才有效?

針對飛行害蟲使用方式

要配合蚊蟲活動習性,如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喜在白天活動,白天或黃昏噴灑最有效;熱帶家蚊則在晚上活動,另外牠們喜歡躲在陰暗、潮濕、不通風的地方,所以可針對樓梯間、浴廁內、櫥櫃內、桌腳下等作重點噴灑。

  1. 噴灑前先關閉門窗
  2. 由內至外向空中噴灑,噴灑2-4秒,使殺蟲劑顆粒能懸浮空中,增加蚊蟲撞擊機會,窗框門框處也進行噴灑,直到退出室外
  3. 30至60分鐘後再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針對爬行害蟲使用方式

防治爬行昆蟲類(如蟑螂),如果白天遇到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噴灑或者配合蟑螂晚上活動習性,於晚間睡覺前在蟑螂活動處噴灑藥劑。

爬行性害蟲天性喜歡隱身於牆壁、櫥櫃、抽屜的縫隙裂縫,所以噴藥時可只用針對這些地方處理,而不用全面噴灑殺蟲劑,另外在第一次噴藥第1-2週再度均勻噴藥,就能夠有效防治囉。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殺蟲劑毒性強嗎?使用殺蟲劑3大注意事項

殺蟲劑不同的成份毒性含量都不一樣,但是對人體大多毒性都很低,可以被自然分解,所以除非大量使用,不然市面上的除蟲產品都可以安心使用,但是在使用前後一定要注意這幾點:

隔離寵物

噴灑環境除蟲藥前,寵物可以先隔離,另外人寵用食具、魚缸加蓋以免藥劑噴灑到。

因為殺蟲劑成分對魚類等水生生物毒性很強,而且像貓對於除蟲菊精無法分解的問題,所以還是要先進行隔離所以才能避免寵物有中毒可能。

勿對人體、食物噴灑

切忌勿對人體、食物及常接觸處噴灑,以免誤食藥劑或人體吸收過多藥劑。

儘管目前市面有殺蟲劑在政府規範下對人體毒性已經很低,但是盡可能不要吸收還是對人體健康最好的選擇。

留意易燃處

切忌勿對火噴或易燃處進行噴灑。

殺蟲劑成份為易燃品之一,如果對火源處或易燃品噴漆,可能會造成火災。

殺蟲劑常見疑問整理!

殺蟲劑常見疑問整理!

Q:殺蟲劑會對人體有害嗎?

只要不是大量吸收藥劑,正常使用下對人體的毒性非常低,身體能夠自然代謝,所以不用太擔心。

Q:使用完室內殺蟲劑後需要擦拭嗎?

一般家庭可以不用特別擦拭,殺蟲劑具有殘留效用的特性,預防害蟲的作用。

但如果是親子或者毛小孩家庭就需要進行擦拭,以免小孩或者毛小孩誤食藥劑或沾染藥劑。

Q:有哪些長效殺蟲劑有哪些種類?

像是福來朗水性除蟲噴霧以及油性除蟲噴霧都是優秀的長效殺蟲劑選擇,兩款都能達到最14天的藥劑殘留效用,預防害蟲進入室內出現在你面前,而且害蟲接觸藥劑後就會因為中毒而死亡喔!

殺蟲劑品牌推薦福來朗!3大熱銷商品介紹

殺蟲劑品牌推薦福來朗!3大熱銷商品介紹

最後我們要來介紹幾款殺蟲劑推薦商品,以市面上來說,最熱銷是液劑的殺蟲劑,這款是最萬用也是最方便的產品,其他的殺蟲劑推薦產品,還有粉劑與水蒸式殺蟲劑,來詳細介紹他們的差異吧!

殺蟲劑推薦:最熱銷液態殺蟲劑

液態殺蟲劑就如同剛剛介紹的水性殺蟲劑與油性殺蟲劑,使用範圍廣、可除多種蟲、使用方便且萬用。

噴灑後約一至兩週時間再補噴即可,是最多人購買使用的一款殺蟲劑。

我們推薦你選擇福來朗的水性除蟲噴霧或是油性除蟲噴霧,可除多達7種害蟲,還具有殘效性,可以在發現害蟲噴灑接觸死亡,也可以噴在害蟲常出沒的地方,預防害蟲入侵。

殺蟲劑推薦:縫隙推薦粉劑殺蟲劑

粉劑殺蟲劑是效果持續最長的,推薦使用在大面積的地方,像是倉庫、廠房,或是縫隙角落處、門窗附近也可以,但記得要避開通風處、積水處,避免讓粉劑揚起或潮濕,會影響藥效也比較難清。

如果想購買粉劑殺蟲劑品牌,我們會推薦你選擇大百殺或愛快殺蟲粉劑,大百殺針對蟑螂、螞蟻、跳蚤、蜘蛛;愛快則可除各種蟻類、跳蚤、蟑螂,可以依照需求選擇,深入縫隙去除害蟲。

殺蟲劑推薦:全面性水蒸式殺蟲劑

這款水蒸式殺蟲劑,劑型屬於煙燻劑,與一般的粉劑、液劑不同,需要將室內的門窗緊閉,且一定要離開使用的範圍內,因為藥劑會瀰漫整個室內,並深入縫隙處,一樣是害蟲接觸藥劑就會死亡。

優點在於可以滲入每個隙縫,全面性的讓室內害蟲接觸死亡;但缺點是藥劑毒性也比較高,人與寵物都要離開,使用後也需要清潔與清洗,雖然效果最好,但要注意的會更多。

不管是哪一種殺蟲劑,只要正確使用,而非大面積胡亂使用,都是種除蟲預防害蟲的好方法。

不過殺蟲劑本身治標不治本,如果當某種害蟲非常多,最好還是選擇對應的用藥,或是尋找除蟲專家的協助。才不會因為長期使用殺蟲劑,反而讓蟲蟲們產生抗藥性,或是殺蟲的速度遠不及牠們繁殖速度,這樣反而是本末倒置的。

只要有使用殺蟲劑的正確觀念,並搭配專治的其他除蟲產品,就能有效維護居家好品質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