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藥原理是什麼?徹底消滅,螞蟻藥推薦這樣選!

開封未收拾的食物味道,最容易引起螞蟻大軍來襲,當家中出現大量螞蟻時,通常都用什麼方式消滅牠們呢?買螞蟻藥全聯、大賣場的會有用嗎?還是在網路搜尋DIY自製螞蟻藥方法也可以呢?

生活中常見的滅蟻方法,如使用痱子粉、橡皮筋、稀釋的漂白水、小蘇打粉沾水、硼酸、螞蟻藥、螞蟻殺蟲劑和使用螞蟻討厭的氣味等方式,都可以驅趕或消滅螞蟻,但這麼多種滅蟻方式,不曉得怎麼選才有效,想知道螞蟻藥原理是什麼、螞蟻藥推薦哪一款嗎?讓除螞蟻藥專家福來朗,大家介紹常見的4種螞蟻藥,教你這樣選就對了!(更新於:2023/09/14)

對付家中的螞蟻,螞蟻藥成分該選哪種?

對付家中的螞蟻,螞蟻藥成分該選哪種?

家中常見的害蟲除了蚊子、蟑螂以外,少不了惱人的螞蟻,螞蟻又可分戶外型螞蟻及家居型螞蟻,不同種的螞蟻習性也大不同,戶外型螞蟻喜歡高蛋白的食物,而家中的螞蟻則更嗜甜食,因此在選擇螞蟻藥前,需要先分辨螞蟻種類,再對症下藥才能夠事半功倍唷。

台灣常見的居家螞蟻如:小黃家蟻、狂蟻、黑頭慌蟻,多屬於喜歡甜食的雜食性螞蟻;戶外常見的黑螞蟻則是疣胸琉璃蟻、褐色扁琉璃蟻,先前常被討論的紅螞蟻多為熱帶火蟻和入侵紅火蟻,其他常見戶外型螞蟻還有花居單家蟻與破壞單家蟻,戶外型螞蟻多屬於雜食性喜歡吃昆蟲等蛋白質食物,更適合富含高蛋白成分的螞蟻藥。

對付家中螞蟻,螞蟻藥成分有哪些?

  除螞蟻膏 除螞蟻膏(琉璃蟻專用) 除蟻粒劑 水性除蟲噴霧 水蒸式殺蟲劑
劑型 膠狀 液體狀 顆粒狀 水基乳劑 燻煙劑
容量 80g 80g 100g 100ml~500ml 15g以上,視實際使用坪數有不同容量
成份 硼砂2.5%w/w 硼酸3.5%w/w 硼砂7.5%w/w 賽滅寧0.3%w/w 賽滅寧6.2%w/w
藥劑差異 偏愛甜食、取食糖分較高的居家螞蟻 攀附樹木植物取食汁液的山區螞蟻 雜食性取食蛋白較高的戶外螞蟻 針對螞蟻出沒出噴灑,螞蟻接觸即死亡 煙霧式殺蟲劑可滲透每一個角落、牆角、隙縫
螞蟻藥推薦蟻種 小黃家蟻
狂蟻(小黑蟻)
黑頭慌蟻
疣胸琉璃蟻
褐色扁琉璃蟻
入侵紅火蟻
熱帶火蟻
熱帶大頭家蟻
花居單家蟻
破壞單家蟻
適合所有種類之螞蟻 適合所有種類之螞蟻
使用方式 將藥劑點於紙片或瓶蓋,放於螞蟻出沒處 將藥劑點於容器內,放於螞蟻出沒處 置於蟻路或蟻巢附近,每個蟻丘使用20~25g劑量 可對空間、角落處噴灑,或針對門窗、排水孔噴灑,並隔離寵物 關閉門窗後,剪開包裝薄膜,加水至指定高度,約1-2分鐘會有白色煙藥劑開始擴散至整個空間,密閉約4-5小時,並隔離寵物
滅蟻原理 螞蟻取食藥劑,帶回巢穴分食、餵食蟻后,連鎖死亡達到消滅蟻巢效果。 使用神經軸突興奮毒素,螞蟻接觸即死亡

對付螞蟻殺蟲劑有用嗎?消滅螞蟻藥該怎麼選?

大賣場或全聯販售的螞蟻藥,主要螞蟻藥產品類型有四種,分別是水蒸式殺蟲劑、一般噴瓶殺蟲劑、液體除螞蟻膏、顆粒狀的除蟻粒劑。

水煙式殺蟲劑與噴霧殺蟲劑

  • 以成分來說,水煙式殺蟲劑與噴霧殺蟲劑常見的成分為賽滅寧,是一般常見殺蟲劑成分,由多種化學物質製成的有效成分,內含針對害蟲的神經軸突興奮毒素,是一種接觸型藥劑。
  • 優點:可以一併處理家中常間的綜合害蟲,如蟑螂、蚊子、跳蚤、螞蟻、蜘蛛等,水性噴霧劑型可使用於小範圍空間、角落縫隙等區域,機動性高;水蒸式殺蟲劑則針對大範圍的室內空間場域消滅害蟲。
  • 缺點:螞蟻接觸即死亡,藥效無法帶回蟻巢。水性噴霧與水蒸式殺蟲劑氣味較重,家中若有小孩或寵物為避免誤觸誤食,寵物可能不易代謝藥劑,因此需暫時隔離。

水蒸式殺蟲劑

  • 水蒸式殺蟲劑僅適用於室內可密閉空間,使用完需將該區域通風並確實打掃擦拭過,以避免藥劑殘留,雖然可大範圍滅蟲,但後續處理也較為麻煩。

除螞蟻膏與除蟻粒劑

  • 除螞蟻膏與除蟻粒劑類型的螞蟻藥成分是硼砂與硼酸,是自然界常見物質,常溶解在礦物或火山、溫泉中,硼砂螞蟻藥相較殺蟲劑的有效成分,更不容易危害環境,藥劑會混於特殊配方誘引螞蟻取食,是一種餌劑型藥劑。
  • 優點:利用螞蟻取食的習性將毒餌帶回巢穴,以達到全巢瓦解的效果
  • 缺點:需等待螞蟻取食,滅蟻時間較長
  • 如果想要避免造成環境負擔,又想要能有效消滅蟻群、瓦解蟻巢的產品,螞蟻藥推薦你選擇餌劑型的「液體除螞蟻膏」或「除蟻粒劑」。

電腦版cta
手機版cta

推薦的螞蟻藥原理是什麼?會不會過一陣子就沒用了?

推薦的螞蟻藥原理是什麼?會不會過一陣子就沒用了?

除螞蟻膏與除蟻粒劑都有連鎖殺蟻的效果,這兩種螞蟻藥原理主要是以螞蟻的交哺作用,透過藥劑的成分與配方,強效誘引螞蟻取食。

殺螞蟻方法的交哺作用是透過螞蟻取食的習性,主要是工蟻會出來尋找食物,並將找到的食物吃入後,再回到巢穴內吐出餵幼蟲或是蟻后。

當工蟻們把除螞蟻膏的藥劑取食,帶回分食餵幼蟲與蟻后,牠們都有吃到藥劑就會死亡,且蟻后死亡等於消滅整個蟻巢,因為巢穴沒有蟻后無法再繼續繁殖。

只要連續使用螞蟻藥2週左右,確保螞蟻都有取食,就能達到連鎖殺蟻效果,記得針對不同蟻種,要選擇不同的用藥。

若發現室內喜歡吃甜食的螞蟻,你可以選用除螞蟻膏;室外雜食性的紅火蟻則建議用除蟻粒劑;較常在樹木葉片汁液發現的琉璃蟻,則可以選擇琉璃蟻專治的除螞蟻膏。

只要選擇正確的殺螞蟻藥,就能較容易的消滅蟻巢,不讓螞蟻群們再度循線而來,如果想要購買除蟲專家推薦的商品,歡迎點選消滅螞蟻專區前往選購,也歡迎透過Line線上客服諮詢哦。

推薦DIY自製螞蟻藥嗎?居家滅蟻方法整理!

推薦DIY自製螞蟻藥嗎?居家滅蟻方法整理!

我們螞蟻藥推薦成分是硼砂或硼酸,此種成分在藥房或化學藥品店可以購買,因此有許多人想DIY自製螞蟻藥,我們簡單介紹如何製作。

DIY自製螞蟻藥需要準備溫水、蜂蜜、硼砂,依比例用90cc溫水、10cc蜂蜜、1g硼酸混和,讓棉花球吸附藥劑,用瓶蓋承裝放在螞蟻常出沒的地方,等待螞蟻取食分食達到中毒死亡。
但是家裡存放硼酸或硼砂,危險性較高,加上螞蟻藥調配比例有錯,反而容易讓螞蟻產生抗藥性,所以我們會推薦你直接購買螞蟻藥使用,不僅方便、螞蟻防治效果有保證,也不用擔心寵物小孩誤食的問題。

想要不使用螞蟻藥除蟻,你還可以這樣做,清潔劑或肥皂+水後直接噴於螞蟻身上,可堵住螞蟻的呼吸氣孔使其死亡,缺點是這個方式僅針對跑出來的螞蟻,對蟻巢內的螞蟻不會有影響。

白醋或酒精+水噴於螞蟻行經路徑,可清除螞蟻留下的費洛蒙記號,使牠們暫時陷入混亂,但螞蟻還是會重新找尋新路徑,對滅蟻幫助不大。

此外使用螞蟻討厭的氣味如香茅油、薄荷、辣椒水等強烈刺激性味道也能夠驅趕螞蟻,以上不使用螞蟻藥的方式雖可驅趕螞蟻,但無法做到根除,更可能會使螞蟻轉往家中其他區域築巢。

想要快速有效消滅蟻巢,讓螞蟻消失的螞蟻藥推薦哪款?

首先讓我們簡單講解市售常見的四種螞蟻藥使用方式與差異,並告訴你我們螞蟻藥推薦哪一款。

螞蟻藥推薦種類一:水煙式殺蟲劑

使用時需要關閉門窗,且不宜待在室內,有些需要加入水才會作用,此款藥劑可滲透縫隙,殺死室內螞蟻,但使用後物品都需要重新清潔,避免寵物小孩誤食,危險性較高。

螞蟻藥推薦種類二:一般噴瓶殺蟲劑

藥劑味道較重,但人體可以正常代謝,盡量只針對目標物產生作用,使用方式是在發現螞蟻路徑或蟻巢,直接噴灑藥劑,讓螞蟻接觸藥劑死亡,但此種驅趕螞蟻方法除非找到蟻巢,否則比較治標不治本。

螞蟻藥推薦種類三:液體除螞蟻膏

此款針對居家吃甜食螞蟻,例如小黃家蟻、黑頭慌蟻、長腳捷蟻等,如何殺螞蟻呢?只要點在他們常出現的地方或是蟻路附近,當螞蟻取食分食就會胃中毒死亡,達到連鎖殺螞蟻的效果,相較於前面兩種商品更佳。

螞蟻藥推薦種類四:除蟻粒劑

此款針對戶外的紅火蟻,與液體除螞蟻膏使用方式相同,一樣是找到常出沒或蟻路附近施藥,當螞蟻取食分食藥劑,就能達到連鎖殺蟻的效果

所以不論是成份還是使用效果,最適合居家室內使用的螞蟻藥推薦「液體除螞蟻膏」,而對付戶外的紅火蟻,螞蟻藥推薦「除蟻粒劑」

居家螞蟻藥推薦誰?快問專家福來朗!

除蟻專家福來朗推薦您,可以依據文中所提供的方法,對照家中發現螞蟻的地方,選擇適合的福來朗除螞蟻膏琉璃蟻專用除螞蟻膏

選擇正確的殺螞蟻藥,就能更容易消滅蟻巢,不讓螞蟻群們再度循線而來!如果想要購買除蟲專家推薦的商品,歡迎點選消滅螞蟻專區前往選購,也歡迎透過Line線上客服諮詢

推薦你閱讀更多,螞蟻藥小知識: